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马占山>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马占山
 
    
  马占山(1885—1950),字秀方。祖籍河北丰润,生于吉林怀德。早年投身绿林,后被清政府收编,任下级军官。后进入清军奉天后路巡防营统领吴俊升的部队任职,颇受吴的赏识,从此步步高升。1913年吴部改编为中央骑兵第二旅,他任连长。1916年因剿匪有功,被提升为营长。1918年随吴赴黑龙江驻防,升任团长。1925年被任命为旅长,率部参加了第二次直奉战争。后因对郭松龄作战有功,被升为骑兵第十七师师长,旋又任骑兵第二军军长。张学良东北易帜后,调任黑河警备司令。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马占山任黑龙江省代理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率部奋起抵抗,在嫩江桥战役中重创日军,给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后因敌我力量悬殊,马部孤立难支,被迫退入苏联境内。长城抗战结束后,华北危在旦夕,马占山再次请缨出战,被委任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在此期间,他与东北籍爱国人士杜重远、阎宝航、栗又文等交往密切,常议抗日之事。经杜重远介绍,他结识了共产党员孙达生,承诺劝说张学良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不久,在武汉见到张学良时,他曾表示,不该剿共打内战,这是无期徒刑,是卖命换饭吃。
  1936年12月10日,马占山到达西安。在西安事变发生后两小时,张学良即召见马占山,希望马能帮助他促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局面。马占山建议不要杀害蒋介石,否则国家将四分五裂,只会对日本有利,张学良对此深表赞同。事变当天上午,张学良和杨虎城发表了《对时局通电》,说明了发动事变的原因,提出了一系列政治主张。马占山带头在电报稿上签字,有力地支持了张、杨的爱国行动。当天下午,西安成立了设计委员会和参谋团,马占山被任命为参谋团成员之一。他和其他成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把驻在陕北、宁夏一带的东北军、十七路军调至西安附近,以应付国民党中央军可能发动的进攻。抗日联军西北军事委员会成立后,任命马占山为援绥骑兵集团军总指挥。他异常高兴,立即任命黄师岳为参谋长,组织军队准备北上。后因国民党中央军步步进逼,西安方面吃紧,北上援绥的计划未能实现。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被扣,引起西安方面的极大震动。东北军内部开始分化,以孙铭九、应德田为首的少壮派军官强烈要求放回张学良,否则不惜决一死战,以王以哲、何柱国为代表的元老派则坚持和平解决。马占山坚定地站在和平的立场上,明确表示“不赞成用战争方式营救张副司令”。同时,他还多次强调东北军内部要团结,要巩固与中共和十七路军之间“三位一体”的统一战线。1937年2月2日,东北军少壮派军官枪杀了王以哲等人,酿成“二二事件”。刘多荃部以为王报仇为名,率部向西安进军。马占山亲往刘部解释事件的真相,劝刘以大局为重,不要动用武力。后因东北军调出陕西,西北地区“三位一体”的局面解体,马占山非常痛心,只身回到了天津。
  全面抗战爆发后,马占山被任命为东北挺进军司令,兼管东北四省招抚事宜,率部在绥远一带抗战。1938年5月,他率部经五原渡过黄河,抵达陕西府谷县哈拉寨镇,从此开始了在陕西的抗战活动。在此期间,马占山与中共保持了十分友好的关系。在他的部队中,许多要职都由共产党员担任,徐寿轩任少将秘书长,栗又文任上校秘书主任,邹大鹏任中校军械官,李士廉任少校参谋。1938年8月下旬,马占山由重庆返回时,想到挺进军曾得到共产党很多帮助,决定到延安访问。途经甘泉时,马占山因打猎受伤,立即被送往延安。边区留守兵团司令萧劲光对马占山特别关照,全力组织医治。马占山出院后,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欢迎晚会。毛泽东在会上讲话说:今天开会欢迎始终如一抗战到底的马占山将军。中国古代社会即是欢迎有始有终的人,一直到今天都是这样,半途而废的人不被人所欢迎。毛泽东还说:我们要和马将军一道,和全国抗战的人一道,抗战到底。马占山表示说:等把日本打垮之后,他会把军衣一脱,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此后,他又在延安住了一段时间,通过访友和参观,对共产党有了进一步认识。直到9月下旬,在延安几位大夫、护士的护送下,他才回到榆林,住在邓宝珊公馆休养。又过了3个月,回到前方驻地哈拉寨。
  1941年前后,东北挺进军几次渡过黄河,在萨县、托城、大青山一带与日军作战,损失很大,亟待补充。几经申请,得以在陕西商县等地招收新兵2000余名。马占山派其参谋长前去接收新兵,曾口头指示,当部队经过八路军防地时,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必须保持冷静,即便是被包围缴械,也不准还击。当马部新兵途经洛川时,八路军误以为是胡宗南的部队进攻边区,将其先头部队包围缴械。毛泽东知道这一情况后,亲自致电马占山解释误会。后来,马部新兵全部安全抵达陕北,枪支弹药完好无损。毛泽东还送了一些延安土产等给马占山,马占山收到后复函表示感谢。
  从1938年5月到1945年8月,马占山一直率部在陕北坚持抗战,击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保卫了黄河以南的大片国土。马占山对当地的文化教育事业也非常重视,捐助了许多学校。当地老百姓为纪念他的功绩,特意为他修了一座“德政碑”。为纪念为国捐躯的烈士,马占山先后修建了“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忠烈祠”和“拜碑亭”,傅作义和邓宝珊为此亲笔题词。
  马占山严格治军、整饬军纪的故事,在神木和府谷乡间广为流传。一副官与伙夫偷卖鸦片烟土,被值勤当场击毙;特务连连长拦路抢劫,即被处决;卫士李树田企图投靠日军,被击毙后,还将其首级悬于哈拉寨的戏楼上,昭示于众。触犯军法被处理的不仅有士兵和下级官员,还有旅长、总参议等军政要员。在陕北驻军七八年间,很少有扰民事件发生,受到百姓赞誉。马占山热心公益事业,曾捐款15万元,创建哈拉寨中心学校(今哈镇学校)。他鼓励女孩子上学,规定凡上学的女生,每人发制服一套。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设立了东北行营和保安司令部,马占山被任命为委员。1946年10月,他被任命为东北副司令长官,但他以身体欠佳为由,未去就职。在蒋介石的再三催促下,他才于1947年4月到达沈阳。1948年,他又以治病为名,回到了北平。平津战役期间,蒋介石曾派飞机接他去南京,但被他拒绝。同时,他利用和傅作义的关系,做了大量工作,终于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后,马占山被邀请出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但因重病缠身,未能参加。1950年11月29日,马占山在北京逝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