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刘绍廷>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刘绍廷
 

  刘绍廷(1894—1973),原名刘宏绪。陕西绥德人。他先后在绥德和三原宏道学堂读书,后到延长油矿工作。1927年初夏,经徐永昌介绍,刘绍廷认识了蒋介石派来联络阎锡山的彭程万。后来,刘绍廷在南京受到蒋介石的接见,蒋任命刘绍廷为少将参议,并赏大洋500元。1928年6月,南京政府任命阎锡山为京津卫戍总司令,全权接收北京事务,刘绍廷随军来到北京,被任命为参议。此后,刘绍廷襄助蒋介石所派特使周震麟游说,完成了张学良就任边防督办、东北易帜等大事。
  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张、杨释蒋后,陈诚来太原找阎锡山,要他找人向杨调和,不要抵抗他们进西安。阎和刘绍廷与杨虎城私交甚好,便派刘前往。临行时,阎暗嘱刘绍廷说:“你告诉杨虎城,咱们要三位一体(指阎、张、杨),好好团结,绝对不能让陈诚进西安。所用枪弹粮饷,均由我负责。”刘绍廷几经周折,方才进了西安。见到了杨虎城后,刘绍廷将阎锡山的意见也密告杨知。杨虎城听了后说:“你明天把这话当面告诉东北军将领。”刘绍廷遵命以告,各将领十分高兴。
  七七事变后,日军开始进攻山西。阎锡山委任续范亭为高级参谋,刘绍廷为高级参议,从事国共两党联合抗日事宜。不久,朱德、周恩来来到太原,与阎锡山共同商议抗日救国和动员民众大计。经阎锡山同意,在太原成立了抗日总动员委员会,由续范亭任主任委员,南汉宸、程子华、侯外庐、刘绍廷为委员。1937年9月,日军进攻太原,动员委员会转移到离石。决定由刘绍廷和侯外庐前往西安成立动员委员会办事处,招收抗日爱国的流亡学生。
  1938年夏,刘绍廷回绥德探亲。八路军驻绥德警备司令员陈奇涵接见他,要他留在绥德协助工作。刘绍廷在中共绥德地委和警备司令部的领导下,宣传动员当地开明绅士和进步人士共同抗日,与国民党顽固分子、绥德专员何绍南进行斗争。特务报告驻榆林的邓宝珊和高双成,说刘绍廷、王德安和刘捷三私通八路军,破坏地方治安。邓、高来电要刘绍廷等立即离开绥德、榆林,刘绍廷和王德安拒不受命。
  在绥德,刘绍廷利用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深入何绍南的营垒,做分化瓦解工作,使何绍南处于势孤力单的窘境。1940年3月,何绍南终于在八路军和人民群众强大的政治攻势下逃出绥德。随后,刘绍廷同政治部主任袁任远上榆林向邓宝珊历数何绍南的罪行和他潜逃的情况,并在榆林地方银行举行的有驻榆林各界负责人参加的宴会上,将何绍南拒绝同共产党、八路军合作,专搞磨擦以及故意破坏抗战等罪行一一当众揭露,言词激烈愤慨。
  不久,日军在晋西北发动大“扫荡”,八路军驻山西的后方人员准备撤回陕北。蒋介石妄图借日军之手消灭八路军,电令邓宝珊、高双成派兵到黄河渡口阻拦。中共中央得知后,急派刘绍廷到榆林说服邓、高。刘绍廷到榆林后,与高双成单独会晤,得知蒋介石已发来密电,便将中共中央的要求向他作了表述,高双成当即表示:“你回去对毛主席说,我们交朋友就要交到底。”刘急返延安复命。邓、高始终未发兵,使八路军避免了腹背受敌之险。
  1941年,王震离开绥德不久,刘绍廷奉命陪南汉宸到榆林面见邓宝珊,转达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对邓宝珊的问候和希望。邓宝珊同意中共对时局的分析,没有配合蒋介石发动的第二次反共高潮。此后,八路军任命刘绍廷为一二○师参议,在贺龙、关向应直接领导下做统一战线工作。刘多次去延安,接受毛泽东交给他去榆林交涉的任务。
  1944年12月22日,刘绍廷在延安参加会议。下午饭后,毛泽东向刘绍廷谈了要他面见邓宝珊,转达中共的抗日主张和对邓宝珊的问候,然后挥笔给邓宝珊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宝珊先生吾兄左右:去年时局转换,先生尽了大力,我们不会忘记。八年抗战,先生支撑北线,保护边区,为德之大,更不敢忘。去秋晤叙,又一年了,时局走得很快,整个国际国内形势都改变了。许多要说的话,均托绍廷兄专诚面达。总之只有人民的联合力量,才能战胜外寇,复兴中国,舍此再无他路。如果要对八路军抗战作一简单总结,这几句话,鄙意以为似较适当,未知先生以为然否?何时获得晤叙机会,不胜企望之至,专肃。”从“许多要说的话,均托绍廷兄专诚面达”这一句,不难看出中共和毛泽东对刘绍廷的信赖。1945年1月,国民党特务放出消息,要扣押和暗杀刘绍廷。为此,朱德以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的名义,聘任刘绍廷为八路军总部高级参议,从绥德调往延安。
  1947年春,胡宗南部进犯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并派副官到榆林传达进攻陕北的部署。中共中央得悉后,派刘绍廷带着朱德和续范亭的信到榆林说服邓宝珊。深明大义的邓宝珊在中共和众友好的规劝下,复信回答:“只要有机会,决当为革命事业出一番力”。后来他率部起义,受到党和人民的欢迎。
  胡宗南部进犯陕北时,刘绍廷与续范亭一同离开绥德,转移到山西省碛口镇后山村。国民党军派飞机轰炸他的住处,因投弹偏位,才使他的家人幸免于难。后又派兵抄了他的家,将古玩书籍抢掠一空。解放榆林的战斗打响后,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请刘绍廷去一趟榆林。刘绍廷骑着毛驴,在敌机狂轰滥炸,双方枪炮不息,敌兵严加盘查的情况下,进了榆林城。
  西安解放后,刘绍廷于1949年6月到西安。1950年2月,刘绍廷又随邓宝珊一起到兰州,先任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1952年冬甘肃省参事室成立,任参事室第一副主任,在统一战线、民族团结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1956年,刘绍廷回到陕西,任省人民委员会参事室副主任、政协陕西省第三届委员、全国政协第四届委员等职。1973年8月18日,刘绍廷在西安逝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