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 邓宝珊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国民党向陕甘宁边区进攻的近况

  (一九四一年)
  (一)国民党自去年八月起,决心封锁边区,并有决心攻占边区南方、西方及西北方的战略要地。日前该三方已处于严重状态中。
  (二)国民党进攻边区的兵力有三个系统,即胡宗南、马鸿逵、邓宝珊。
  (三)胡宗南受蒋①直辖,装备最好,反共最力,所部为第三十四集团军,共辖九个步兵军一个骑兵军,内计二十六个步兵师、三个步兵旅、三个骑兵师,约三十万人。除其第八十军两个师第二十七军三个师在山西作战,第一军三个师守备陕西河防,第七十一军三个师在汉中城固线警备川陕大道,第七十六军一个师警备西安陇海线外,其余都是对付边区的。其部署如下:第九十军之第六十一师在宜川,向我延川南面及延安东南面封锁。该军第三十三师及新编骑二师(青海回军,临时属九十军),在洛川,向我鄜县封锁。该军第二十八师在中部,加上第十六军之一〇九师在中部,第十六军之陕西保第一旅、第二旅在宜君、耀县,第十六军之预备第三师在淳化、栒邑,各该部自攻占我淳化、栒邑两城及中、宜、耀西境地区后,现向我关中区边(我边区之南面突出部分,在淳化、栒邑两城以北)加紧进攻。第九十六军之第二十四师在三原,近日临时调陇海线警备,现河南敌军已退,该师仍有返回三原作为进攻边区之预备队之可能。第七十六军之第八师在甘肃之宁县、正宁,第八十军之第九十七师在西峰、镇原,各该部自攻占我正宁、宁县、镇原三城后,现又似在准备向我边区西境之庆阳、合水进攻。新十二军之新三十七师,在平凉一带,原定开至正宁、宁县调换第八师开河南作战,现河南敌退,大概第八师、新三十七师都仍在原地对我。该军之暂编第一五师大概在会宁一带,该军之新三十四师近日忽由兰州方向开至宁夏之中卫、中宁,似为配合马鸿逵向我边区西北方定边、盐池一带进攻之准备。第四十二军之四十八师,一百九十一师,预备第七师,新编第十八旅,在平凉、固原、同心城一线,封锁我边区西面。骑三军之骑九师、骑十师在天水一带,亦是准备对我的。以上胡宗南的十四个步兵师、三个步兵旅三个骑兵师,都在边区之西南两面,构筑纵深六十里至百余里之堡垒封锁线,积极反共。计在陕西境内者共有六个步兵师、两个兵步旅、一个骑兵师,其中除专任封锁者外,有三师两旅兵力,最近一星期来向我南方突出地带攻击甚紧,战况激烈,目的在截击我突出地带,准备第二步进攻边区中心地带,因之该突出地带,岌岌可危。其在甘肃境内者共有八个步兵师、一个步兵旅、两个骑兵师,除专任封锁者外,其中有四至五个师似正准备向我庆阳进攻,闻有三十门炮正向陇州集中中。总计胡部二十六个步兵师、三个步兵旅、三个骑兵师中,使用于对付日寇及西安、汉中等处警备者仅十二个步兵师,约十二万人,而使用于对付边区者则有十四个步兵师、三个步兵旅、三个骑兵师,约十八万人,就是说胡军主力是对付边区的。
  (四)对付边区的第二个系统是宁夏马鸿逵的第十七集团军。马辖第十一、第八十一两军。第十一军是马鸿逵自己的,辖暂编第九师,第一百六十八师,及另一步兵旅,又骑兵第一旅、第二旅,共约四万人,步枪约三万支,各种炮约二十门,战斗力不强,反共,但对国民党有矛盾,是一个中间派部队。第八十一军是马鸿宾的,辖第三十五师,独立三十五旅及骑兵一旅,共一万人,步枪六千支,对国民党有矛盾,反共,但不甚积极,也是中间派。现第十一军部署在预旺至磴口一线,一方面对日寇警备,一方面对边区警备,修筑堡垒封锁线。其在预旺、韦州、惠安堡线上之部队,近似有向边区之盐池边境及环县之甜水堡袭击之企图。自去年马鸿逵到重庆后,蒋介石极力笼络他,促其反共,马回宁后对我态度坏了一些。第八十一军去秋开至伊克昭盟,布置于乌审旗、扎荫克旗,及东胜县一线,对我态度不好,近日马鸿逵有增派两旅到该地讯,似有配合马鸿逵第十一军及胡宗南之新三十四师及安边宁条梁之反共地主武装向我定边、盐池两战略要地进攻之企图,定、盐是边区的经济中心,地势又居高临下,定、盐失则边区失去了西北门户。蒋介石现似在作夺取我南面突出地带、西边的庆、合、西北面的定、盐三个战略要地之企图,现南面已在战斗中。
  (五)蒋介石进攻边区的第三个系统是边区北面沿长城线的邓宝珊、高双成两部。邓、高两人都是中间派,对蒋有矛盾,对我有友谊,但在蒋压迫下,对我北部加以扰乱仍有可能,近月邓高两部态度已不如从前之好。邓只有两个旅,不足四千人,战斗力甚弱,配备在安边、横山一带。高有三个旅,约一万二千人,战斗力颇强,配备在横山、榆林府谷一带。最反动的是盘据在安边堡宁条梁一带的地主武装,约二千余人,受陕西省政府蒋鼎文直接指挥,凭藉反动城堡,每天向边区攻袭,骚扰不宁。
  (六)至于黄河以东晋东南地区之阎锡山部,虽有五万人以上,与日寇实际休战,反共,但腐化堕落,无向我进攻之意向,仍可说是一个中间派。惟在晋西南地区沿黄河东岸对我修筑堡垒线。
  (七)蒋介石对我之堡垒封锁线,是从宁夏之灵武起,沿惠安堡、豫旺(以上属马鸿逵),同心城、固原、白扬城、镇原、西峰镇、宁县、正宁、栒邑、淳化、三原、耀县、宜君、中部、洛川,至宜川(以上属胡宗南)为止,特别是镇原到宜川,约千余里的堡垒阵地,其纵深少者六十里多者一百里,均是重垒的大小堡垒。其每一大堡有六道防御,第一道是堡垒本身,第二道是散兵壕,第三道是深二丈宽一丈五尺的外壕,第四道是木城,第五道又是深二丈宽一丈五的外壕,第六道是鹿砦。这种设备,比较六年前蒋介石在江西苏区对我之堡垒设备已产密的多。自去年八月一日开始修筑,现已完成。目前正沿渭水、泾水、西兰大道及兰州至宁夏的黄河沿岸,修筑第二道堡垒线。蒋介石动员其陕、甘两省的国民党部,省、县政府及特务机关,注全力于反共,完全不谈抗日,以配合胡宗南的军事反共行动。蒋介石拨给他们以大批的反共经费。
  (八)边区共辖肤施,甘泉、鄜州、宜川大部,延川、延长、清涧、绥德、吴堡、葭县、米脂(东与晋西北根据地打成一片)、安塞、安定、保安、靖边(宁条梁镇除外)、定边(安边堡除外)、盐池、环县、预旺一部,镇原大部(县城被蒋介石攻占)、合水、庆阳大部(西峰镇除外),及南面突出地带(包括中部、宜君、耀县之西面一小部,淳化、栒邑两县之北面一小部,正宁、宁县之东面一小部,其中正宁、宁县、栒邑、淳化四个县城原来均是边区的,去年被蒋攻占,中部、宜君、耀县边区地境亦被蒋攻占一部分,故现在突出地带已日益缩小,蒋军现又在进攻中),东西约一千华里,南北约八百华里,人口一百四十万。边区政府设在延安(即肤施),粮食足以自给,盐池县产盐,延长产煤油,全境均产羊毛,近数月因蒋介石下令封锁,与外界商业流通已感困难。蒋介石对八路军已两年不发子弹,自一月十三日皖南消灭新四军事变发生后,已停止发饷,故边区财政经济须筹划全部自足自给的办法。边区银行纸币能流通于边区境内,但不能兑现。边区军备分正规军与地方部队,共三万人,一万七千枪,内正规军占四分之三,地方部队占四分之一。在南面突出地带及西面庆阳、合水者约六千余人,正与胡宗南之进攻部队进行自卫战斗中。八路军主力一部,即一二〇师贺龙同志所属,六万余人三万余枪,在晋西北地区,该地与边区是联接的,黄河控制在我手中,遇有缓急,该部可以增援。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毛泽东修改稿刊印。
  ①指蒋介石。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