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 邓宝珊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陕甘宁边区等问题与国民党谈判的方针给南方局的指示

  (一九四〇年一月十日)
  南方局:
  六日电悉,应付方针如下:
  (甲)边区问题:
  (一)要二十三县,少一县不行。因前定十八县,经行政院①通过,近来发表,又复增兵包围,百计进攻。非二十三县,不足保障八路后方之巩固,且陇东五县,关中二县,绥德五县,久经划作八路防地,惟有直隶边区行政,才能避免冲突。 
  (二)王②旅不能撤,要求增调两旅。因陕北在二战区范围,并非另一战区,增援河防极为正当。蒋③曾迭电巩固河防,王旅调来,正符蒋令,况有阎、邓④令准,毫无不合。所谓去年有令不许一兵一卒渡河,则马占山由凉城过河到东胜,王靖国由离石过河到宜川,岂止一兵一卒。王旅乃为增援河防独不允许,显属无理。现在因蒋鼎文、朱绍良增派大兵,包围边区,故八路非增调两旅开驻鄜、洛、淳、栒、庆、合一带,则后方无保障,前线不安心,请蒋,何⑤迅速批准。否则实行移驻,勿里⑥擅自行动。但如彼方撤退包围,恢复八月前状态,则我方增调之兵自可令其停止,否则非调不可。
  (三)为巩固河防避免磨擦,不但何绍南不能再来,并须委任八路人员为专员,五县⑦县长均须改委八路人员。所有磨擦人员,均须调走。何绍南须逮赴法庭,追治贪赃贩烟及遗误河防动员等罪。
  (四)二十三县之有双县长⑧者,贻笑中外,妨碍行政,制造磨擦,应立即撤退,否则民众起而驱逐,我们无法制止。
  (五)八路有在二十三县境内动员民众实行三民主义与抗战建国纲领之全权,陕甘两省当局有加以妨碍者须惩处之。
  (六)拢东事件必须合理解决,我方派谢觉哉为代表。
  (七)承认陕北师管区⑨归八路军负责。
  (八)肤施县党部⑩有企图暗杀我中央人员之消息,请速为制止。
  (乙)阎部新旧冲突问题:
  (一)只宜调停,不宜战争。
  (二)旧军将领许多通敌,敌军有配合旧军进攻新军之事,值得注意。
  (三)八路拥护阎长官,拥护一切抗日力量,反对一切汉奸,对此次斗争仅处调停地位,并未参加何方。
  (四)晋东南晋城、杨城(11)等七县,孙楚惨杀抗日人员,中央军则公开援助孙楚,殊为不合。
  (丙)河北问题:
  (一)委任朱德为冀察总司令兼河北主席,贺龙为察哈尔主席。
  (二)撤消鹿钟麟、石友三,拒绝庞炳勳。
  (三)如不顾事实一意孤行,因而引起严重冲突,我们不能负责。
  (丁)竹沟惨案问题:
  (一)惩凶。
  (二)抚恤。
  (三)恢复原状。
  (戊)八路扩军问题:
  (一)三军九师。
  (二)二十二万人。
  (三)月饷四百四十万元(每人平均二十元计)。
  (己)新四军问题:
  (一)三个师。
  (二)五万人。
  (三)月饷一百万元。
  (庚)补充子弹一千万发,以利作战,现在弹药消耗殆尽。
  (辛)徐向前部三百余人由新东归,沿途严密,请饬保护,闻特务人员有乘机分散及伪装土匪截击之阴谋,请饬制止。
  (壬)以上八项,请用严正态度提出,不达目的不止。
  中央书记处
  十日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电报抄写稿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① 国民党政府行政院。
  ② 王震。
  ③ 蒋介石。
  ④ 阎锡山、邓宝珊。
  ⑤ 蒋介石、何应钦。
  ⑥ “里”为“谓”之误。
  ⑦ 五县指:绥德、米脂、葭县、吴堡、清涧。
  ⑧ 双县长,指陕甘宁边区内一部分县仍留有国民党委任的县长与我民选县长并存,形成一个县有两个县长的局面。
  ⑨ 国民党政府在省下的行政督察区设师管区。
  ⑩ 指国民党肤施(今延安)县党部。
  (11) 杨城系阳城之误。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