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张秀山>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秀山
 

  张秀山(1911—1996),原名张鸿毓,字秀山。陕西神木人。幼年读私塾,后考入榆林中学,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在同学中威信高,被推选为同乡会会长。192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至1932年6月,他受中共组织派遣先后在宁夏、甘肃军阀部队做兵运工作。在甘肃靖远县组织和领导了甘肃警备三旅部分部队的武装起义,将起义部队改编为陕甘红军游击队第四支队,为在西北地区建立革命武装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2年7月,张秀山被调到上海党中央受训,他学习了毛泽东关于游击战争战略战术的思想,研究开展北方游击战争问题。回到陕西照金革命根据地后,与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领导陕甘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创建工作。12月,陕甘红军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红二团,王世泰任团长,他先后担任步兵连连长、骑兵连指导员。在攻打庙湾民团的战斗中,他带领骑兵连率先冲向敌人碉堡,冲锋时胸部中弹,仍然顽强举枪射击,后终因伤势过重,被战士拼命抢下火线。张秀山伤好归队后,先后任渭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政委、红四十二师政委、陕甘边特委书记等职。
  1935年2月,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统一了陕北和陕甘两个根据地的领导,张秀山担任西北工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这时,国民党军调动数万兵力对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红军在刘志丹的指挥下,转战千里,连战连捷,解放了六座县城,使红色根据地扩大到30多个县,红军主力和地方游击队实力得到快速发展,彻底粉碎了敌人的“围剿”,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奠定了基础。
  正当西北红军取得胜利之际,“左”倾错误的执行者篡夺了中共西北工委、军委的领导权。他们先撤销了张秀山在西北工委的领导职务,调他到西北军委当供给部部长。继而他们又借“肃反”之名,先后逮捕了张秀山等一大批西北红军和根据地的各级干部。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立即派王首道等急赴瓦窑堡,释放了刘志丹、习仲勋、张秀山等被捕关押的领导人,使西北革命根据地得以挽救。1935年底,张秀山被分配到瓦窑堡红军大学担任政治教员。
  从1936年3门起,张秀山先后任中央直属的神府特委组织部部长、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特委书记。神府地区是张秀山的家乡。这次回来,他得知曾冒死从反动当局手中救过自己性命的父亲及亲属数人被“左”倾错误的执行者杀害,他从革命大局出发,不计个人恩怨,一面做亲属的工作,一面派人把那些躲藏起来的受“左”倾机会主义影响的党员找回来,教育他们汲取教训,努力工作,有的同忐后来还受到重用和提拔。他的这种高风亮节,使神府地区广人干部、人民群众无不称道。人们一提起张秀山,无不敬佩地竖起大拇指说:“张秀山?嘿!真正的共产党!”由于神府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国共两党在这里展开厂激烈的争夺。他领导军民艰苦备战,多次粉碎了敌人的阴谋。1937年初,国民党军队又纠集7个步兵团、两个骑兵团的兵力,对神府地区红军发动更大规模进攻。敌人的包围隔断了神府地区与中共中央的联系,形势十分危急。张秀山机智地决定通过国民党的报纸,让中央了解神府地区的紧急战事,达到制止国民党反动派侵犯神府的目的。他指示王兆相师长率独立师深入敌占区榆林一带活动。果然,山西阎锡山的报纸很快刊登出红军在佳县、米脂一带活动的消息。周恩来在西安看到报纸,立即向西安行营主任顾祝同提山严重抗议,迫使国民党停止了对神府的“围剿”,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称赞。1937年2月.张秀山任中共神府特委书记。
  1937年4月,神府地区红军与国民党代表举行谈判。谈判中,国民党代表声称“全国的红军部队蒋委员长都要进行收编”,并对红军干部进行封官许愿,张秀山对国民党代表反复宣传中共团结抗日的主张.严厉揭露对方收编、劝降阴谋,有力打击了对方的反共气焰。经过双方多次反复较量,最终达成了停战协议。1937年9月,张秀山到延安抗大学习,担任第九队队长。1938年3月,日军进攻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急调张秀山回神府,继续任中共神府特委书记兼黄河河防司令部政委,主持神府抗日前线军政工作。张秀山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的各项抗日方针政策,为把神府建成陕甘宁边区的抗日前哨,成为华北及其他抗日根据地与延安联系的有力纽带,作出了艰苦的努力。
  1939年4门.中共中央调张秀山入延安马列学院学习,9月,毛泽东召集王震、张秀山等人研究绥德地区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制造磨擦的情况。决定向王震率领的八路军三五九旅接防绥德警备区,王震任司令员,张秀山任绥德特委书记兼警备区政委。1939年11月,张秀山参加了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被选为边区党委委员,后为边区中央局委员。1940年1月,张秀山到达绥德。绥德是延安的天然屏障,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当时地方行政是由回民党驻绥德的陕西省第二行政督区专员公署专员何绍南掌管。1940年2月,八路军在王震、张秀山领导下,对国民党顽固派开展了针锋相对的反磨擦斗争,消灭反动的保安团。何绍南见大势已去,狼狈逃回榆林。反磨擦斗争胜利后,在王震、张秀山领导下,绥德警备区内的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妇女等各种抗日组织相继建立,抗日救国的各项工作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期间,张秀山等遵照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特别重视对绥德地区名绅、地主进行团结争取、说服教育的工作。这些人赞成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但对抗日政府收钱粮很有意见。张秀山就逐个拜访这些头面人物,向他们宣传在国难当头之际,要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这样才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道理。在张秀山耐心说服下,一些地主、上绅山钱、出粮支援抗战。
  1943年1月,张秀山,调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组织部副部长。同年8月.张秀山任中共中央党校教务处主任,在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制定的办学方针的同时,理论联系实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通过整风学习,大大地提高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和对中国革命的认识。1945年4月至6月,张秀山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5年8月,张秀山被中共中央抽调至东北开展工作,历任东北支队政委兼中央干部团政委、松江省工委书记兼松江军区政委、中共松江省委书记。1948年7月25日,调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组织全省军民支援辽沈战役,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3月后,张秀山历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东北局秘书长、东北局党校校长、东北军区副政委、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他作为东北局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为东北地区党的建设,于部的培养和经济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954年4月,张秀山在东北局高干会上因涉及高岗问题受到撤职处分之后,他在农村和基层工作24年。1979年1月,张秀山被任命为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分管全国林业、农垦等方面工作,同时兼任国务院知识青年工作小组副组长。1983年全党整风中,张秀山任中共中央整党指导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揭、批、查,为加强党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上,张秀山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6年8月2日,张秀山因病在北京逝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