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创建陕甘苏区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陕甘革命根据地,是我党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仅存的一块根据地,也是我党在西北唯一的苏区,后来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习仲勋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他组织领导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为土地革命战争年代红色政权的巩固和经济的发展,做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
  陕甘革命根据地是由渭北、照金和南梁苏区组成的。1932年7月间,习仲勋找到刘志丹后,到渭北一带开展游击斗争。同年9月,任渭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治指导员。1933年2月,任共青团三原中心县委书记,从事武装斗争、农民运动和青年工作。经过半年的斗争,渭北游击队就壮大成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由于“左”倾机会主义的影响,1933年3月在敌人三面“围剿”之下,渭北苏区失陷了。
  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特委成立,习仲勋被任命为特委军委书记,开始创建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根据地。按照刘志丹的意见,习仲勋深入到一村一户做调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斗争。他先后在荔园一带组建了农民联合会和农民游击队,使这里的革命武装力量迅速壮大。
  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推动了陕西地区的革命斗争。1933年5月,国民党调动10个团的兵力在地方民团的配合下,对照金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攻。这时,担任红二十六军政委的杜衡不顾刘志丹、习仲勋、张秀山等人的反对,错误地决定红二十六军南下渭华地区,致使红二十六军主力遭到严重损失。8月14日,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附近的陈家坡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会议接受了习仲勋等人的意见,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在三原、富平、耀县、宜君等地的红四团,耀县游击队和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等。10月,敌人4个正规团和6个地方民团共6000余人又对照金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进攻。由于敌我力量悬殊,为了保存革命实力,决计分路突围,撤出薛家寨,北上南梁。
  1933年11月3日,陕甘边特委和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包家寨召开会议,决定撤销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成立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新根据地,创建连接陕北、关中等地的三个军事游击区。1934年2月25日,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南梁宣告成立,选举习仲勋为革命委员会主席。11月上旬,陕甘边特委和边区委员会在荔园堡召开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习仲勋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为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令,他们没收地主土地,开辟贸易市场,实行志愿兵役制,建立红军干部学校,创办列宁小学,开展统战工作等,促进了苏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陕甘边区革命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不安,蒋介石调集正规部队和地方民团对边区进行“围剿”。红四十二师留一支游击队牵制正面之敌,大部队转到外线打击敌人。他们运用声东击西的战术,先后在蔺家砭歼灭张亭芝团一个骑兵连,在元城子活捉庆阳县县长高明山,全歼地方民团,在西华池歼灭“围剿”边区的敌人主力部队王子义团团部及所辖两个营、1个机炮连,共歼敌700余人,缴枪300余支、迫击炮2门、战马50余匹,在和尚塬、瓦子川给号称“铁军”的高玉亭部以沉重打击,迫使谭世麟部退出南梁地区,粉碎了敌人向陕甘边发动的第一次“围剿”。
  随后,蒋介石先后调集陕北井岳秀部八十六师、河南高桂滋部八十四师、宁夏马鸿宾部三十五师、陕西杨虎城部四十二师和中央军胡宗南部六十一师、山西阎锡山部队及地方民团6万多人,向陕北苏区和陕甘边区发动了第二次大规模的“围剿”。习仲勋指挥陕甘边游击队配合刘志丹指挥的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经过五个多月数十次战斗,俘敌2000多人,缴获步枪3000余支、轻重机枪200余挺,迫使敌军撤退,粉碎了敌人对陕北苏区的第二次“围剿”,解放了延长等6座县城,先后在20多个县建立了苏维埃政府,游击区扩大到30多个县,使陕甘边、陕北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整个苏区发展到东起黄河,西至环县,北到长城,南连淳耀的广大地区。
  这一时期,习仲勋参与领导苏区的游击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军多次围剿。他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不断排除内部“左”的和右的思想干扰中,为壮大红军武装,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陕甘革命根据地是我党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块革命根据地,也是我党在西北唯一的苏区。以后发展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