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娃娃主席”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刘志丹说:“仲勋虽年轻,但办事很周到。”
  1934年11月上旬,习仲勋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那时,他只有21岁。政府下辖土地、劳动、财政、粮食、文化等部门,还有监察委员会,这些部门的领导,都比他年长。习仲勋虽然年轻,但办事老练,有板有眼,又能谦虚问政,因而深得大家的敬重。他在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期间,发行边币,创建学校,还创办了政府机关报《红色西北报》,制定的各项政策也深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因此,边区群众都亲切地叫他“娃娃主席”。
  1935年初春的一天,刘志丹的家被抄,刘志丹的父母和妻女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不得不跑到深山里躲起来。得知此事,习仲勋马上派人去找。派去的人见到刘志丹一家老小,向他们报告说:“我们是奉习主席的命令来接你们进边区的。”刘志丹的爱人同桂荣虽没有见过习仲勋,但听到“习主席”,却感到特别亲切。
  同桂荣等人被接到边区政府所在地荔园堡后,习仲勋立即赶来看望他们。同桂荣发现他特别年轻,还一脸的稚气,就在心里说:“这可不就是个娃娃!”习仲勋见了刘志丹的父亲就称“伯父”,见了刘志丹的爱人叫“嫂子”,把刘志丹的女儿贞子抱在怀里逗乐,马上叫人感到和气可亲。刘志丹的父亲给习仲勋说了些感谢的话。习仲勋说:“伯父是地方名人,支持革命,又是志丹同志的父亲,我们应该照管。”刘志丹对父亲说:“仲勋虽年轻,但办事很周到。”
  习仲勋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时,刘志丹是陕甘边区军委主席。有一次,要出一个布告,习仲勋决定用刘志丹的名义来发,刘志丹说:“就用政府主席习仲勋的名义。”习仲勋说:“我没有影响,没有力量。”刘志丹说:“我们自己要扩大我们政府的影响,要树立政府在人民中的威信。”
  有一天,刘志丹正给军政干校学员讲话,看见习仲勋来了,马上喊了一声“立正”“敬礼”,并请习主席讲话,习仲勋一时被弄得不知所措。刘志丹对学员说:“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政府,一切都要服从政府法令,不能以军压人……”
  1935年,中央红军抵达陕北根据地。当时,很多墙壁和大树上张贴着《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布告》,下面署名“主席习仲勋”,毛主席看了印象特别深刻。在瓦窑堡,当毛主席从被“左”倾机会主义分子关押的同志里认出习仲勋时,感到特别惊讶:“这么年轻!”此时,习仲勋年方22岁。
  后来,毛主席多次评价他“年轻有为”“能负重任”,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