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传(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主持西北局工作
《习仲勋传》编委会

  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西安解放后,中共中央西北局由延安迁至西安,在城内东南角雍村办公。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中共中央于六月八日决定组建新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分别担任第一、第二、第三书记,马明方、马文瑞、贾拓夫、李井泉、王维舟、刘景范等为常委。当时西北广大地区还未解放,彭德怀在前线指挥第一野战军挺进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贺龙奉中央之命,负责筹备率军入川事宜,翌年初调离中共中央西北局,习仲勋担任第二书记。这一时期,中共中央西北局实际上由习仲勋主持全盘工作。在复杂的形势下,他主持完成了接管旧政权、安定社会秩序、支援西北前线等各项工作。
  十月一日,饱经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伟大意义的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下午二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即宣布成立。下午三时,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以洪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①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和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消息,通过广播、报纸等形式传到西安,古城顿时沸腾起来,爆竹声、锣鼓声、欢呼声响彻云霄。
  这一天,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贺龙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而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彭德怀,此时正指挥部队驰骋在解放大西北的战场上。已在九月三十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的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书记习仲勋,在西安通过收音机收听了开国大典的盛况。此时的他,激情难捺,心潮起伏。艰难困苦的战争岁月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然而这时他思考更多的是:一个革命党在成为执政党以后,怎样承担起新的历史重任,作为人民公仆,“人民的长工”,如何向人民交好“进城赶考”的历史答卷。他想起了三月间在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时的情景,耳边响起了毛泽东语重心长的一段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他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西安各界要在十月二日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会,由于这一天也是纪念国际和平与民主自由斗争日的第一个纪念日②,为此,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两项活动一并举行。
  十月二日,蒙蒙雨雾中的古城西安,披上了节日盛装,位于市中心的钟楼上矗立着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天一明,即像新年一样全城响彻了鞭炮声。早饭以后,宣传队、秧歌队、宣传车就不停地在这家家悬国旗、户户贴对联的西安街头不断地活跃,锣鼓声、秧歌声、口号声、欢笑声、鼓掌声,整天荡漾全城。天虽然下着绵绵不断的淫雨,却丝毫也没有阻碍着人们的欢欣鼓舞。”③人们纷纷拥上街头,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习仲勋满怀激情,同西安六十万人民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及国际和平与民主自由斗争日,同时庆祝青海、宁夏、新疆获得解放。
  下午四时,西安二十万各界群众冒雨从四面八方聚集到革命公园广场,举行西北历史上空前隆重的盛大集会。庆祝大会在四十八响隆隆的礼炮声中开幕,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习仲勋英姿勃发,庄重地走到麦克风前,作了题为《建设新中国,争取世界和平,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前进》的演讲。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公开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他铿锵有力的声音在会场上空回荡:
  今天是十月二日,是伟大的国际和平斗争日。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民,在今天都起来向反动派示威。今天,我们也全体动员起来检阅自己的力量,以新中国人民解放胜利的队伍,参加为国际和平而斗争的行列。我们向全世界说:我们中国人也站起来了。我们和苏联、各民主主义国家及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阴谋;我们要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我们中国人民一百多年以来,前仆后继,反对国内外压迫者的斗争,现在胜利了。我们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国内外的压迫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从此有了人民自己的国家,我们有了人民自己的政府,这个政府的主席,就是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
  我们从来未曾有过这样可以骄傲的日子。我们中国人民受尽了苦难,受尽了折磨,终于站起来了。我们中华民族再也不是可以被人欺侮的了。如果有胆敢破坏我们民族独立和自由的,一定要受到严重的打击!④
  习仲勋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体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观点,指出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就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民主阶级、国内各民族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大团结,这是一个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除反动分子、潜伏特务分子以外的一切人。他提出:要珍惜每一个有用的人才,尽快经过各界代表会议及其他适当组织形式,实现西北人民的大团结,共同担负起解放与建设大西北的伟大使命。他还指出:人民民主专政要时刻警惕国内外反动派的破坏阴谋,警告一切残余的反动分子和暗藏的特务分子,如果还不向人民悔过赎罪,定要捉拿法办;但凡及早坦白向善者,将会得到人民的宽大。他充满信心地讲道:
  我们西北地区,蕴藏极其丰富,人民极其勤劳,只是因为被封建主义和反动政府统治的结果,在经济上、文化上落后了。但我们确实相信:这种情况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改变。一经开发,将是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广大的富源,一个重要的工业区和农牧区,一个坚强的国防堡垒。
  我们就要动手工作,在乡村,有步骤地实行乡村改革,发动农民;在城市,依靠工人,并使所有城乡劳动人民、知识分子和各民主阶级,一致团结起来,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迎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高潮。⑤
  习仲勋的讲话,是代表西北军民坚决拥护和执行《共同纲领》的宣言,是一篇声讨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捍卫世界和平的檄文,是一幅建设大西北的宏伟蓝图。它充分表达了西北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反映了包括习仲勋在内的西北党政军领导人在新中国建立伊始、百废待举之际,对恢复和开拓发展西北经济和社会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习仲勋讲话后,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刘景范、西安市军管会副主任兼市长贾拓夫和陕西民主人士张翔初、工人代表杜自强等也先后在庆祝大会上发言。大会通过了《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致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致第一野战军》等项通电。庆祝大会在群众山呼海啸般的口号声中结束。“当主席宣布散会后,秧歌队的锣鼓声立即响起来了,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唱起来了,秧歌扭起来了,熊熊的火炬也燃起来了,愈下愈大的雨点,淋不熄这熊熊的火炬,火炬却愈燃愈多,愈燃愈大,二十万人怀着极度兴奋欢愉的情绪立即又转入巨大的游行示威,投入红星灿烂红旗翻舞的大街中。”⑥
  按照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西北各地已解放的城乡都先后举行庆祝大会,革命圣地延安也召开了庆祝大会。
  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九月二十六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在举行之时,同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一起度过了十三年艰苦岁月的延安社会各界,向毛泽东发去了致敬电。十月二十六日,习仲勋收到了毛泽东的复电。毛泽东在复电中写道:
  延安的同志们和陕甘宁边区的同胞们:
  接到你们的贺函,使我十分愉快和感谢。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于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六日⑦
  习仲勋十分兴奋,即要求西北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地学习和落实复电精神。他逐字逐句反复诵读复电,体会着毛主席对延安人民乃至西北人民的深厚感情。他认为毛泽东的复电,言简意赅,寓意深远,既是对各级干部的及时提醒,也是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警示。在中国共产党由领导革命的党转变为执政党的情况下,毛泽东及时而又严肃地对党领导的新生政权提出了怎样才能继续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重大问题,并对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恳切提出了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要求。习仲勋身体力行,把复电精神贯彻到工作之中,始终保持在延安时期形成的那样一种工作作风。第二年春天,按照习仲勋的指示,《群众日报》以《牢记毛主席的嘱咐,永远保持艰苦作风》为题,重新发表了毛泽东的复电,鞭策西北地区各级党政军工作人员落实复电精神,把西北的各项工作做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夜,虽然青海、宁夏两省境内马步芳、马鸿逵的反动武装已被全部消灭,新疆和平解放,辽阔的西北地区基本回到人民手中,但战争的硝烟还没有散去,进军新疆的任务没有最后完成,国民党的残余武装和匪患还没有完全剿灭,陕西南部、甘肃陇南的几个县仍被国民党胡宗南部盘踞着。面对这种复杂局面,中共中央西北局一方面要在已解放地区建立新政权,组织力量配合解放军清剿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地方土匪;另一方面要在接管的城市和地方组织人民群众,全面恢复社会秩序和经济建设,同时还要拿出一定精力来做好军事行动的后勤保障和支前工作。千头万绪,百废待兴。习仲勋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以非凡的气魄和智慧推动着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早在九月二十七日,正在筹划进军新疆的彭德怀从兰州向习仲勋发来电报称:“入新部队经费无着。祁连山及西宁周围山上最近已全部降雪,棉衣运不到,冻病者不少。西北除汉中外算是全部宣布解放,因此各项工作须有一个全盘(五省)筹划,尤其是经济建设。”十月十日和十七日,习仲勋又先后接到彭德怀从甘肃酒泉发来的电报,分别称:“新疆和平解决已经大体成功。第三军拟于十月二十日后南移到天水附近集结……”“以现有汽车严冬前运兵南疆甚为困难。如严冬前我军不能到达目的地,今冬即不可能筹备来春生产。为克服困难,兰州、西安须尽可能集中较好的车子带汽油来酒泉。”⑧面对西安、兰州等地经济困顿、灾情严重的实际情况,习仲勋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军需供给,确保了支前任务的完成。
  担负进军新疆任务的是具有光荣传统的第一野战军第二、第六两个军。习仲勋虽然身在西安,但时时牵挂着进军新疆的情况。此时,部队正经受着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严峻考验。十一月二十八日,第二军第五师十五团行进到阿克苏时,当地的国民党军残余分子与特务等反动势力勾结,企图在和田策划武装叛乱,成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中共中央西北局和彭德怀司令员立即命令第二军第五师十五团,“迅速进军和田,稳定和田局势”⑨。前线指战员迎风雪,战严寒,穿过胡杨林,越过干涸湖泊,十八天行军七百九十多公里,及时抵达和田,一举粉碎了敌特的叛乱阴谋,稳定了局势,新疆省人民政府于十二月十七日顺利宣告成立。习仲勋十分高兴,二十五日,他同彭德怀联名致电第十五团全体指战员,称赞他们“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进军纪录”⑩。
  习仲勋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和彭德怀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做出了一系列筹划恢复、发展国民经济和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决策,使西北地区的形势平稳向前发展。
  十月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任命习仲勋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①《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12月版,第3页。
  ②1949年4月,第一届世界和平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决定设立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7月29日,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把10月2日定为国际和平与民主自由斗争日。每到这一天,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将同时举行和平示威,用和平力量来制止战争行为。
  ③1949年10月3日《群众日报》。
  ④1949年10月3日《群众日报》。
  ⑤1949年10月3日《群众日报》。
  ⑥1949年10月3日《群众日报》。
  ⑦《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第17页。
  ⑧《彭德怀年谱》,人民出版社1998年3月版,第416—417页。
  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史》,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版,第316页。
  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史》,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版,第317页。
  

习仲勋传/《习仲勋传》编委会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