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传(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痛悼杨虎城
《习仲勋传》编委会

  就在习仲勋紧张地为西北军政委员会的成立操劳忙碌之际,一个特大噩耗由西南重镇重庆传到西安,使他十分震惊和悲痛。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的一天,杨虎城之子杨拯民同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杨虎城将军的部下赵寿山神情凝重地来到习仲勋的办公室,把两封来自重庆的电报递到习仲勋手中。其中一封是高桂滋等陕西驻渝同乡会人员发来的,一封是原国民党第四集团军(前身为杨虎城领导的第十七路军)驻渝办事处人员发来的。两封电报说的是同一件事,即在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实施大屠杀,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及其眷属、秘书、副官等数人惨遭杀害,要求陕西派人赴渝主持丧事。
  习仲勋看完电报,心情沉重,悲愤交集。他青年时就十分敬仰杨虎城,特别是杨虎城同张学良一道,为国家和民族利益发动西安事变,兵谏蒋介石,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实现了全民族抗战。对这位有功于国家和民族的同乡,他一直都惦念着,期盼着杨虎城挣脱蒋介石的长期囚禁,重获自由,现在等来的却是噩耗,悲伤之情是可想而知的。他安慰杨拯民说,杨将军遇难,这不仅仅是你家中的不幸,也是国家的大事,需要报告中央作出安排。他吩咐秘书陈煦立即给中央发电报请示,同时对陕西方面丧事活动作出安排,即派杨拯民赴重庆接杨虎城灵柩;由于从重庆回陕西必须路经武汉,他又亲笔写信给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共中央西南局负责人,介绍杨拯民的情况,请求给予支持;决定由赵寿山负责西安方面的工作,立即筹组治丧委员会,安排办理丧事。杨拯民回忆:“这两件事是在一个小时内办妥的,而且都是他亲自动手,革拟的电稿还和我们再三商酌。当晚中央即回电并电告中南局和西南局,使我感到仲勋同志办事效率非常高。”①
  周恩来接到习仲勋的电报后,很快从北京打来电话,对杨虎城的治丧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他特别指示由杨拯民立即赶赴重庆接灵回陕,并请习仲勋转告杨拯民:“这不是私事,是党交给的任务。要通过办理杨虎城将军的丧事,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并说他已关照沿途各地有关领导,要求对杨将军移灵事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杨虎城在重庆惨遭杀害的消息迅速传到全国各地,陕西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纷纷以不同形式开展悼念活动。十二月二十四日,杨虎城治丧委员会暨西安各界举行公祭大会,习仲勋担任主祭,杨明轩等十五人陪祭,赵寿山、杨明轩及杨虎城胞弟杨茂山等先后致词哀悼。
  一九五〇年一月三十日,杨虎城的灵柩到达西安火车站。习仲勋与刚开完西北军政委员会会议的彭德怀、张治中等及各界代表二百余人一起参加迎灵仪式。习仲勋主祭,杨明轩致悼词。之后,杨虎城的灵柩在新城广场停放七日,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公祭。
  二月四日,中共中央西北局、西北军政委员会和西安各界四万余人,在新城广场隆重举行杨虎城追悼大会。习仲勋、张治中、张宗逊、赵寿山、邓宝珊、张凤翙、邢肇棠和杨子廉及杨虎城生前好友等参加祭悼。习仲勋主持追悼仪式,赵寿山介绍杨虎城、宋绮云诸烈士的生平及遇难经过,烈士亲属代表杨拯民致词,彭德怀送了挽联。习仲勋致悼词说:杨虎城与张学良一起于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在西安对蒋介石实行兵谏,是有重大意义的。此举,加速了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加速了全面的抗战,在中华民族解放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他说:现在的西北已经不同于往昔了,西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压迫人民的黑暗统治一去不复返了。西北各族各界人民,要紧密地团结起来,加紧建设新西北,以此来追念杨虎城将军。②
  ①《习仲勋革命生涯》,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2002年4月版,第296页。
  ②1950年2月5日《群众日报》。
  

习仲勋传/《习仲勋传》编委会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