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传(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收服项谦
《习仲勋传》编委会

  收服昂拉部落千户项谦,是习仲勋领导剿匪斗争的成功之举,体现了他“炉火纯青”的领导才略,受到毛泽东的称赞。
  昂拉部落生活在青海省西宁市东南贵德县尖扎滩地区(今尖扎县),距西宁一百五十余公里,有藏民千余户,三千七百余人。这里西边和北边有黄河峡谷天险,东边和南边高山环绕,易守难攻。项谦是昂拉部落的千户,解放初还同人民政府有联系。一九五〇年八月,他再次到西宁向人民政府表示归顺和悔悟,但回到昂拉后又背信弃义。贵德、化隆、循化等地匪特及马步芳残部先后逃至尖扎滩一带,他们相互勾结,企图武装叛乱。在马步芳残匪和国民党特务挑唆下,项谦公开与人民为敌,组织“反共救国军”第二军,自任军长,武装侵扰当地和邻县人民政府与群众,甚至袭击人民解放军。他自恃拥有两千余武装,地形又十分有利,认为人民政府和解放军拿他没有办法。十世班禅、喜饶嘉措曾两次写信和派人争取,都没有效果,中共青海省委和省军区领导人对争取项谦也失去耐心。
  一九五一年九月一日和七日,中共青海省委和西北军区分别向中共中央西北局和中共中央请示,主张用军事手段解决项谦问题。九月十八日,中共中央电示习仲勋和中共青海省委:“应该推迟进剿时间,而加紧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充分准备。”二十一日,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多次电示中共青海省委后,又一次发电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人张仲良和赵寿山继续说服项谦,同时组织藏族上层人士给项谦写信,加强政治争取工作。但中共青海省委和省政府仍坚持军事进剿的意见,于二十五日再次致电中共中央西北局、西北军区和中共中央,详细陈述军事进剿的理由。
  收到电报后,习仲勋心情焦急,经过审慎思考,于三十日致电中共青海省委,严肃地指出:
  九月二十五日电悉。请务必按照中央九月十八日电示:首先做好政治进攻工作。赵(赵寿山)张(张仲良)信件是否写好发去?其他藏族人士写信是否也办好了?中央指示此项办法必须补做;做了,而未曾做得很好,必须重新做好。
  现时争取和平解决于我政治上甚有利,万一和平解决不成,这样做好了才给军事进剿造成必要的条件。喜饶嘉措还主张继续争取,这点很值得注意。我们以为还应当仔细向喜饶嘉措、班禅行辕等许多藏族人士征求如何争取昂拉千户和如何提出适当条件,以及如何驳斥项谦无理的意见。过去历次所做争取工作(还有其他工作)是否都完全适当,也可以稍加总结,以便这次政治进攻办得更好。对昂拉问题,西北局一直主张政治瓦解,无效之后应当军事进剿,只是考虑到怎样才对我政治上、军事上都有利。慎重考虑问题并不等于不打项谦,而是打不打,怎样打才对我完全有利,急躁情绪是要时刻防止的。我们对牧区藏族各部工作,应当说并非已经做好了,说我们已经站稳脚也似乎过早,不但川、康(西康)、甘、青边境藏区许多地方,就是青海各地藏民部落我们也还有不少未曾走进去,甚至未拉上手的。我们顾虑的就是对这些庞大藏区的影响问题,如果我们工夫不到,且不说军事上打不好,致令流窜所生的麻烦,即使打好了,对其他藏区工作仍会有诸多不好影响,给以后增加许多困难。我们在严格警惕防范、积极准备进剿之外,从以上方面再加考虑也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如果政治方面工作还未做得周到(当然还有军事上的准备),军事进剿仍不妨甚至可以肯定应当推迟。项谦等即使嚣张一下,恰恰使他们更加孤立。①
  习仲勋对项谦问题的考虑,并不是单纯局限在争取昂拉一个部落上,而是着眼于广大藏区的工作。中共青海省委仍然坚持原来的想法,十月五日又再次致电中共中央西北局要求军事进剿。习仲勋立即给张仲良打电话,说:“决不能打,万万不可擅自兴兵,只有在政治瓦解无效以后,才能考虑军事进剿”,同时把中共青海省委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前后四封电报一并上报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完全同意习仲勋的意见,指出:“青海省委九月二十五日电对昂拉部落不提中央九月十八日指示电所强调的进一步采取政治斗争的办法,而只要求立即实行军事进攻,是与中央指示电的精神不符合的”,“中央同意西北局九月三十日及十月七日复电。望青海省委即与喜饶嘉措等商定适当条件。第一步先将紧张局面缓和下来。”②西北军区也于十月六日指示进剿部队:“对青海贵德昂拉区之进剿,根据西北局电示及气候关系,同意今年不进行军事进剿。”
  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中共青海省委派统战部部长周仁山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喜饶嘉措及许多藏族部落头人到昂拉,多次与项谦谈判,但项谦一意孤行。一九五二年春,叛匪到处抢劫,不断袭击人民解放军,致使附近地区形势混乱,一些藏族部落头人产生动摇,带着武装前往昂拉,事态日益严重,军事进剿时机成熟。四月九日,中共青海省委致电中共中央西北局:“我们认为过去坚持争取是正确的,但在动员各族上层争取了十七次,依然无效,且使匪势渐大的今天,应速围剿比拖有利。”③
  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审时度势,反复权衡,同意了中共青海省委和青海省军区于四月下旬军事进剿的意见,并于十一日上报中央。当时习仲勋设想“一打之下,青海藏族上层右翼分子中可能有震动,黑水、阿坝等甘、青、川、康边地也可能有震动,对西藏还可能有些影响”。为此,他提出进剿时应该注意做好的工作:一、在剿土匪名义下去打,项谦如被俘,带在西宁好好相待,对项谦等昂拉部落上层人物的财产一概不动;二、进剿同时召开青海协商委员会,召集各族各方面人士,“说明我们多次争取经过,解释政策外,还要对我们过去在统战工作上、牧区工作上的一些缺点,主动做自我检讨,使他们心服,安定下来”;三、进剿前后,不但要做好当地周围群众工作,而且必须做好争取上层的工作,应争取以前几次去昂拉谈判的头人随军进去工作。④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又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五日两次致电中共青海省委,叮嘱做好各方面工作,指示:“在进剿中仍应力争项谦与其他特务土匪分化,只要项谦到时能转守中立,就力争他中立,这样更有利。目前继续积极经过多方面进行政治争取,仍很必要,不可放松。”⑤习仲勋的这些指示,为争取项谦奠定了思想基础。
  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同意,进剿昂拉匪部的战斗于五月二日清晨六点半按计划打响,四个小时的战斗将各路匪徒基本击溃,项谦带少数人逃入尖扎西南七十里的深山密林。中共青海省委按照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成立昂拉安置委员会,召开群众大会,贯彻党的宽大政策,释放被俘匪首。青海省人民政府向尖扎地区拨发救济款两亿元(旧币)⑥、救济粮八万斤,抽调大批医疗、文教、贸易、民族等方面的干部组成工作队,带着大量布匹、食盐、茶叶、药品、电影及藏文宣传品,前往昂拉部落慰问,还为两千多藏族群众疗伤治病。在军事进剿中,人民解放军模范遵守纪律,充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严格保护僧人寺院,还给卧病在床的项谦的母亲治好了病。
  在军事进剿取得基本胜利的情况下,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继续作出指示,要求中共青海省委坚持争取项谦归来的方针。七月中旬,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收到尖扎地区工委和中共青海省委几个报告后,认为争取项谦工作的力度不够,即指示他们:“争取项谦归来,不但利于迅速安定昂拉及其周围地区,更重要的是确实地表现我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对争取团结青海各少数民族部落以至对进入果洛区工作和开展甘青川康边工作,打击傅秉勋等匪部都很有益。目前应当首先不动摇地耐心地坚持这条方针。”“我们过去十七次争取项谦,以至以后进剿项谦和现在又继续尽力争取项谦,都不是因项谦一人,而是为的争取更多更多的藏族头领,也就是争取更多的少数民族部落。”⑦
  在党和政府的感召下,经多方共同努力,项谦终于在七月十一日回到昂拉,向人民政府投诚。远在新疆的习仲勋得到消息后,当即致电中共中央西北局和中共青海省委:“也许项谦顾虑很大,用回来试探我们,不管真诚与否,均应以诚相待,以恩感化,我想总会收到效果的。但必须知道项谦已成惊弓之鸟,稍一不慎,即有跑掉可能,不管他在什么情况下采取何种形式逃跑,我都应提高警惕,准备再纵再擒,总要做到他完全信服了我们为止。部队不可全撤,务必留下足够的防守兵力,以防意外。”⑧第二天,习仲勋接到中共青海省委的汇报电后,又指示:“项谦已经争取回来,这对安定藏区秩序及开展藏区工作均有重大意义,请青海省委十分妥善的稳定项谦情绪,并从多方面消除顾虑,争取长期靠我。项如目前怕去西宁,可不必勉强,就让住昂拉家中,一切听其自愿,这样也许会早点出来。喜饶嘉措、周仁山等可早去一见项谦。总之,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的打消他的疑惑,不是增加他的顾虑,望严加注意。”⑨中共中央西北局于二十一日致电中共青海省委:“请切实执行习仲勋同志七月十七日电示各点。务请喜饶嘉措副主席和周仁山等同志早去一见项谦,从多方面消除项的顾虑,争取他长期靠过来。”⑩
  中共青海省委切实执行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终于感动项谦,使他解除了顾虑。七月三十一日,项谦到达西宁,受到青海省政府主席赵寿山和副主席张仲良的接见。项谦说:“此次我回来并非是两个佛爷(11)他二人将我争取回来,主要是政府之政策实现了,同时对我的家庭财产人口一点没有受到损失,政府并多加照顾,因此感动了我。”(12)八月五日,青海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召开各族各界代表座谈会商讨尖扎地区工作,项谦在会上发表了感想,他说:“我现在已经完全宽心,毫无顾虑了!”同时在《青海日报》撰文说:“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伟大政策感召下,我受到感动,从而认识了匪徒们的真正面貌,便下决心回头请罪,不再跟匪徒做危害人民的事情。今后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立功赎罪,报答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恩典。”青海省人民政府仍然委任项谦担任昂拉千户。
  八月上旬,习仲勋从新疆抵达兰州,项谦要求谒见。习仲勋高兴地接见他,并设宴款待。席间,项谦向习仲勋深深地表示忏悔,“并对人民政府长期内多次争取的宽大精神深表感激”。习仲勋向他重申了人民政府对待少数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勉励他在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下,做好建设尖扎区的各项工作。(13)项谦一直牢记着习仲勋的鼓励,努力工作,直到一九五八年去世。
  这件事如习仲勋所料,在藏族地区头人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三十多年后,习仲勋在与胞弟习仲凯谈话时,还提到了当年收服项谦的往事。他说:对于青海项谦的问题,那时张仲良打电话来问我怎么办?我说不能打。项谦是游牧部落的头人,你来了他就跑了,你走了他又来了,他的整个部落又都是骑兵。张仲良说要用五个团的兵力来解决问题,我说五个团也解决不了。后来叫喜饶嘉措去做工作,历史上有七擒孟获嘛,我是八九次。后来毛主席见了我说:“仲勋,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14)
  一九五二年七月,习仲勋还受中共中央委派赴新疆正确处理了乌斯满事件。一九五一年春,以乌斯满为首的叛匪残余势力在新、甘、青三省交界处到处抢劫掳杀,破坏民族团结,情况相当严重。加上这时新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不恰当的做法,使问题更加复杂,引起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重视。
  习仲勋抵达新疆后,坚持以政治争取为主,辅之以军事打击的政策,打击顽固不化的匪首,妥善安置流窜群众,迅速平息了乌斯满叛乱。他提出:在牧区镇压反革命,只在有现行活动和叛乱的首要分子中进行;对于实行武装叛乱的部落头人,要先以最大力量进行耐心的政治争取,在争取确实无效时再组织武装进剿。他要求,首先要在牧区安定社会秩序,团结上层,再通过上层进行发动群众的工作;在团结牧区全体人民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基础上,自上而下地、有领导地组织牧民与牧主双方协商,订立自愿两利合同,逐渐实行改革,适当改善牧民生活;保护和发展畜牧业,不要轻率地发动牧民抛弃畜牧业而转向农业。习仲勋的这些意见符合当地实际,得到了群众拥护,为解决乌斯满事件提供了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当地政府认真贯彻习仲勋的意见,使乌斯满事件得以顺利解决,局势很快稳定下来。
  ①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做好争取昂拉千户问题给青海省委的复示,1951年9月30日。
  ②中共中央关于对青海昂拉部落斗争方针问题的指示,1951年10月13日。
  ③青海省委致中共中央西北局电:《对昂拉区工作的意见》,1952年4月9日。
  ④中共中央西北局请示进剿青海昂拉匪部的电报,1952年4月11日。
  ⑤中共中央西北局复进剿昂拉决定稿,1952年4月25日。
  ⑥旧币1万元,相当于人民币1元。
  ⑦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争取项谦问题的指示,1952年7月14日。
  ⑧习仲勋致中共中央西北局转张仲良电,1952年7月16日。
  ⑨习仲勋致中共中央西北局转张仲良电,1952年7月17日。
  ⑩中共中央西北局致青海省委电,1952年7月21日。
  (11)指劝他回来的昂拉德欠寺赛池活佛、古浪寺陈雷活佛。
  (12)尖扎工委对项谦最近情况的报告,1952年7月25日。
  (13)《人民政府执行争取团结少数民族的政策的一个范例——青海省昂拉部落千户项谦归向人民政府》,1952年9月8日《人民日报》。
  (14)习仲勋与习仲凯的谈话记录,1984年4月6日。
  

习仲勋传/《习仲勋传》编委会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