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传(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描绘西北建设蓝图
《习仲勋传》编委会

  在集中精力抓好国民经济恢复工作的同时,中共中央西北局主要领导人也在擘划着西北经济建设发展的蓝图。
  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们对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有很多设想。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三日,习仲勋在西北工会工作会议暨公营企业联席会议上就描述过西北经济发展的图景。他说:“战争结束后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在建设事业中又是以工业建设为重心,以便经过一定时期,将西北由一个在经济上散漫、落后的农牧区,改变为工业经济起领导作用的先进地区。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有正确的步骤。恢复与发展现有的公私企业,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有计划地建设新的大规模的工业,这种新的大工业经济,必须是用最新式技术装备建立起来的,其中又以重工业为主。”①九月二十七日,正在兰州运筹向新疆进军的彭德怀致电习仲勋说:“各项工作须有一个全盘(五省)筹划,尤其是经济建设,使生产、运、销逐渐走上比较计划性。”②
  经过解放初期一段工作的实践,中共中央西北局和习仲勋把解决最突出的吃饭问题放在首位考虑,并着手探索西北地区进一步发展的路径。
  西北地区不同于全国其他地区,有着自身的特殊性。这里民族众多,人烟稀少,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农牧业虽然占的比重很大,但生产水平极为落后。当时,在西北地区的经济总量中农业占百分之七十五,畜牧业占百分之二十多,工业及手工业占不到百分之五。一九四九年秋,西北许多地方遭受严重的旱涝等灾害,五十多万人的生活发生困难,加之国民党撤退前的横征暴敛,广大群众处于极端贫困状态。西北五省相继解放后,一方面接收了大批国民党军政人员,另一方面又组建了新的各级人民政权,军政人员总数达到百万人以上,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点五。此外,还有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公共事业也将相继建立和发展起来,人员大幅度增长。这时,粮食和吃饭问题突出起来,以农业为基础的生活日用必需品供需的矛盾变得十分尖锐。
  面对严峻的粮食形势,一九五〇年一月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提出和制定了以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的经济建设方针。彭德怀在《关于目前西北地区的工作任务》的报告中指出:“在一定时期内,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应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在农业方面,必须提高农民生产热情,改良种子和农作法,恢复和发展水利,并注意森林和草原的保护与培植,防治灾害”,“甘、宁、青、新等省畜牧生产不应低于一九四九年的水平”。同时也对恢复和发展工业作了部署。在工业和交通方面,主要是建筑和整修铁路,恢复玉门等地的石油业和增加动力,发展棉毛纺织皮革工业。③西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按照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制定了《一九五〇年西北经济建设初步计划草案》。提出“一九五〇年的经济建设,应以农牧业为第一,以增产粮棉为中心”,其他只在某些个别经济部门如铁路、动力等“拟稍加发展”④。按照中共中央西北局的要求,西北地区各级政府用了很大的精力抓农牧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很短时间内使粮食和畜产品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粮食和吃饭问题的矛盾得以缓解。
  中国共产党人是以把落后的农业国改造成为先进的工业国作为重要任务的。中共中央西北局主要领导人在抓紧农牧业的同时,始终没有放松考虑制定西北经济发展的规划。一九五〇年九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常委会议,讨论西北三年经济建设计划,决定今后三年在经济建设方面以“铁路、石油、煤、电、纺织五项为重点”,并认为,当前首要的问题是做好大规模的勘测,需要大量的管理和技术干部,必须把一批干部由行政工作改为经济管理人员。⑤
  根据这次会议研究确定的方针,西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西北区经济建设三年计划草案提要》(1951—1953年)。《提要》开宗明义指出:“西北地理环境和经济资源,决定了它是我国最巩固的最有希望的国防建设和工业建设的重要基地之一。”接着,分析了西北的经济现状,指出旧中国在西北留下的工业极其薄弱,全西北公私电厂发电能力仅一万七千千瓦,占全国百分之一点零一;公私机器厂共有各种母机一千二百余台,占全国百分之二点零六;公私较大煤矿年产煤约六十三万余吨,占全国百分之一点四;公私纺织厂共有九万五千余纱锭,占全国百分之一点九,布机一千三百余台,占全国百分之一点八;公私面粉业年产一千万袋,占全国百分之七点八;公私火柴厂年产量四万六千余箱,占全国百分之二点七。“只有玉门油矿算是西北唯一可观的一项,但是比起西北油藏量和全国需要量来说,也还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今后西北工矿生产的重点不是恢复而是新建,这是和东北及其他地区不同的地方。”《提要》根据西北经济的实际,提出了三年内石油、煤炭、电力、纺织、交通等行业的具体目标,石油计划在甘肃、陕北钻深井和浅探井五十口,玉门油矿钻生产井二十口,并增建必要的采油、输油、储油设备等;煤炭在陕、甘两省选择重点,大量采掘,并勘测兰州到青海、宁夏一带的煤田;发电以西安、兰州和迪化火力发电为重点,并在兰州发展水力发电,以供大量炼油之用;纺织在现有基础上,主要发展陕西关中的纺织,除在各大厂增装纱锭外,拟在西安、新疆新建纺织厂,并在兰州、西宁重点建设毛纺织业;此外,还要进行勘查和筹备建设钢铁、轮胎、硫酸、皮革、造纸等工矿业。
  《提要》全面规划了西北地区三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描绘出鼓舞人心的发展蓝图。石油勘探和生产显然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根据西北经济建设计划,西北石油管理局集中精力用近一年时间对西北地区的石油储藏情况进行了勘测,一九五一年夏,基本弄清了甘、宁、青的石油储量,并继续勘察陕西石油储藏情况。习仲勋十分关注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看到西北地区石油储量的勘察资料后,十分兴奋,于五月二十七日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并中央财经委陈云、薄一波、李富春致信,建议中央把开发西北石油的方针早日确定下来。他在信中说:
  在中央正确方针领导下,经过一年来石油地质的勘测,仅就甘、宁、青油田之已知部分,经过比较精密计算,肯定蕴藏量有十六亿吨。如以达到年产一千五百万吨原油的标准计算,也可开采一百年以上,实际我国年需量目前仅五十万吨(中央贸易部估计),而我们的开采量在一九五〇年尚不及十万吨。此外,除陕北四郎庙、枣园等已发现之油田不计外,仅延长储量亦达九百五十万吨,从而对我国发展石油业的方针和道路提供了可贵的科学根据。这是国防工业建设中的一项大事,提议中央把开发的方针首先确定下来,指定专门机关具体设计开发计划。
  他向中央详细陈述了开发西北石油的设想:“在以上广大油田中,现已就甘肃河西走廊地区详测了十一个储油构造,其储量约有二亿五千万吨。西北石油管理局就此已知的构造,做了一个开发计划:从一九五三年起开矿及建厂,计划在一九五五年底开始出油,年产原油六百万桶(超过目前全国年需量,每桶以五十加仑计,下同)。并在兰州设日炼原油两万桶的炼厂,年产高级航空汽油一百零二万桶,车用汽油一百五十万桶,煤油、柴油各三十万桶,润滑油九十四万桶,燃料油七十二万桶,沥青三十六万桶。此外,为了适应目前急需,首先从今年着手准备,明年在延长油区大量打生产井,并建炼厂,争取早日较大量出油。估计一九五四年底,可以达到年产原油一百二十万桶。这个计划如能实现,国内需油量虽然日增,也可得到大部解决,若继续发展,争取全国全部自给的条件是存在的。”习仲勋还从交通运输、投资和技术方面,具体分析了实行上述计划的可能条件,最后“提议集中资金、人力开发西北天然石油,以期五年左右大部自给”,“望中央早日决定开发石油的方针,责成有关部门专责研究,拟出计划,以利早日着手筹办。如需详陈,请面询康世恩同志为盼”⑥。为了促成这一计划的实现,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派出西北石油管理局负责人康世恩专赴北京同燃料工业部研究这一计划。
  就石油开发问题致信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习仲勋是经过审慎考虑的。他这种着眼于大局的远见卓识,深深感动了陈云、薄一波和李富春等。六月五日,他们联名复信习仲勋并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现中财委计划局及中央燃料部正集中已有材料从事研究,并决定八月讨论明年生产计划时,提出西北油田开发的方针与计划,然后再报中央批准,以便于明年起即能从事石油工业的发展。康世恩同志来京,中央燃料部及中财委自当与之详细研究。”⑦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和习仲勋的大力争取下,西北石油工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得到长足发展,并成为带动两北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
  ①《习仲勋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12月版,第102页。
  ②《彭德怀年谱》,人民出版社1998年3月版,第414页。
  ③彭德怀:《关于目前西北地区的工作任务》,1950年1月26日。
  ④西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一九五〇年西北经济建设初步计划草案》,1950年1月。
  ⑤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委会会议记录,1950年9月26日。
  ⑥习仲勋:《关于西北石油勘测研究结果和开采意见的报告》,1951年5月27日。
  ⑦陈云、薄一波、李富春关于西北油田储藏和今后的方针计划问题给习仲勋的复电,1951年6月5日。
  

习仲勋传/《习仲勋传》编委会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