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传(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建设交通大动脉
《习仲勋传》编委会

  建设便利的交通,特别是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是发展现代工业、繁荣经济的先决条件。西北地区地域辽阔,发展交通尤为重要。解放前西北交通十分落后,“只有潼关到宝鸡四百四十四公里可用的铁路,和宝鸡至(甘肃)天水一百五十四公里不堪用的铁路,两项合计只占全国铁路百分之二点八四”,其余三省区没有铁路。一九五〇年初,西北公路只有“国道共计四千八百零七公里,省道一千一百三十五公里,占全国公路的百分之二点三七”。①由于交通的制约,需要的物资运不进来,大量的矿产和土特产品运不出去,直接影响着西北经济的发展。彭德怀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给毛泽东的报告中说“新疆地区辽阔,交通运输困难,运一石粮到新疆要十余石军费”②,就很能说明当时交通的困难状况。
  鉴于这种情况,彭德怀、习仲勋一开始就把发展交通事业,主要是修筑铁路作为发展西北经济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五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和彭德怀在向毛泽东报告一九五〇年西北地区生产交通建设的初步安排时,提出除整修天(水)宝(鸡)铁路外,还应“在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帮助下修筑天(水)兰(州)铁路”。这一计划得到毛泽东的赞同。因此,一九五〇年一月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时,明确提出:“交通是关乎整个西北经济恢复与发展的重要的先决的关键。今年着重铁路及公路国道之恢复改善与修建工作。”③
  九月下旬,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委会研究三年经济建设计划时,初步提出了西北铁路建设的规划和实施步骤:“在五年到十年内首应把天水到兰州再由兰州经酒泉到新疆的西北铁路大干线完成(如分段修五年左右可成,如一段修则须十年左右),同时应计划修成兰州经西宁再至西藏和兰州经宁夏而达包头及天水入川而达成都三条铁路干线,这四条铁路干线如能完成,则西北内部各省之间,西北与各大行政区及中苏之间的交通问题就基本上解决了。但在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三年,西北铁路建设的重点还是完成宝天段整修和天兰段建筑工程,并积极向酒泉修筑。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应完成宝天段整修工程,一九五一年底天兰段工程应修通至陇西,一九五二年应修通至兰州。”④
  这个规划的提出,与彭德怀两次到新疆视察和指导工作,并亲自踏上青藏高原实地勘察是分不开的。习仲勋全力支持彭德怀的意见,以自己对西北地区的深刻认识,也为这一规划的提出付出了辛劳,贡献了智慧。就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完善这个规划的时候,毛泽东也作出西北铁路要修到迪化(今乌鲁木齐),不超过十年,愈快愈好的指示。彭德怀、习仲勋看到他们的主张符合毛泽东的意图,更加坚定了构筑西北铁路网的信心。之后,中共中央西北局把铁路建设提到了国民经济恢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工作。
  一九五〇年三月一日,彭德怀主持召开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五次行政会议,研究设立天水铁路委员会问题,并决定西北军政委员会实行每星期五集体办公制度。在三月十日召开的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集体办公会上,按照彭德怀提议决定,成立建筑工程局,派军队九万人修筑宝天、天兰铁路。⑤
  为了推动铁路建设,中共中央西北局和西北军政委员会于三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召开西北首届交通会议,西北五省铁路、公路等方面的干部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会议。彭德怀、习仲勋分别作了讲话,阐释交通事业在西北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习仲勋在讲话中说:“就西北地区具体情况看,地面辽阔,经济状况比其他各区都要落后,将来必须大力发展。而发展经济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办好交通。”⑥他要求交通事业部门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去工作,领导要经常深入群众,研究路局与沿线广大农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共产党办事情,都离不了发动群众这一条。要做好交通部门的工作,必须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努力。在补修路基、桥梁、护路、养路等各项工作中,要吸收沿线广大农民参加。
  这次会议确定:“为完成宝天、天兰段的工程,特组织工程委员会,领导工作,并依靠一野抽调十万大军担任土石方工程。”⑦经过反复酝酿考虑并报经政务院批准,中共中央西北局组建了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简称西干局),领导宝天、天兰铁路改造和兴建工作,五月一日正式成立办公。⑧
  五月二十四日,习仲勋主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铁路工程有关问题,中央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和中央铁道部苏联总顾问出席会议。会议确定西干局受中央铁道部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双重领导,“大体分工为:中央铁道部负责解决该局工程业务技术指导及人员的配备,材料与财政审批筹给等事项。西北军政委员会负责政治和党委工作的领导、方针、政策指导、政治干部之调补以及当地劳力、器材(西北不能解决的器材由铁道部筹拨)和土地的组织与使用”。会议还决定:“由中央铁道部调派铁道兵团二、四、三支队前来参加”⑨。
  按照这一协议,在以后的两年内,双方既有分工又密切联系,高效地组织了宝天、天兰铁路的建设施工。习仲勋协调西北军政委员会有关部门,抽调政工人员四十四名,分配到宝天铁路沿线施工单位工作⑩,并组织西安各界人士慰问修筑宝天铁路的部队。
  在修筑铁路的过程中,不少地方的干部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引起普遍重视,各方面对建筑铁路工作的配合和帮助也不够,有些医务部门甚至不接收筑路受伤的战士。为此,中共中央西北局于九月四日向各级党委发出《关于加强西北修建铁路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克服存在的问题,“保证按计划完成宝天路全部改进工程及天兰路通车的艰巨任务,同时用大力争取早日修通西北干线”。《指示》还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广泛地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认识修筑铁路工作的重要性及其与人民经济生活的关系,积极予以各种必要的协助。农林部门要注意木料(枕木)的开发和供给,各地要注意协助解决人力、畜力及修路部队食宿供应问题。党委宣传部门和报社都要有计划有系统地报道铁路建设中的英雄模范事例,并拍制影片,以教育群众和鼓舞筑路人员。(11)
  宝天铁路整修和天兰铁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近十万人参加修筑工程,他们在十分困难条件下,艰苦努力,奋不顾身,对整个工程起了巨大作用”。“几个月来,各项主要工程已获相当成绩”(12)。到一九五〇年底,西北原有的铁路均已修复通车。宝天铁路的整修和天兰铁路的建设进展顺利,当年分别完成土石方工程的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五十。
  十月,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参加筑路的部队奉命休整,准备赴朝作战,施工力量成为突出问题。
  十一月十五日,习仲勋主持召开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二十八次行政会议,听取西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关于铁路干线修筑工程的报告,批准了“召集陕、甘两省沿西北铁路干线的专员、县长会商有关民工动员组织工作的提议”(13)。动员组织民工的工作十分艰巨,习仲勋主动挑起这一重担。随即他同彭德怀、张治中联名致电陕西、甘肃省政府主席、西安市市长和陕南行署主任。电报说:
  为提早完成天兰铁路工程,本会特决定十二月一日召开会议,希陕、甘两省主席、甘肃省王世泰副主席到会,西安市长、陕南行署民政处吴处长,陕西之渭南、商洛、成阳、宝鸡、绥德,甘肃之天水、平凉、庆阳、定西等专员及陕西之长安、咸阳等县(市)长(正副只来一人),务于本月二十九日到达本会,并带如下材料:(一)你区之人口及劳动力统计。(二)按劳动力抽调百分之五,服工一年,是否会影响农业生产,希调查带来一个典型乡或一个行政村的材料。(三)了解你区一个普通长工一年的实物工资。(四)根据以上任务,采取什么方法进行组织动员。(14)
  二十日,习仲勋又致电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张宗逊、副政委甘泗淇,甘肃省主席邓宝珊等,称:“为商讨修筑天兰铁路及动员民工等问题,请王副主席(王世泰)偕同王国瑞同志,务于二十五日(星期六)乘机来陕。前经甘副政委面允给西干工程局抽派卫生处处长或副处长一人,亦请王副主席就近商决派妥为盼。”(15)
  习仲勋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法,同陕、甘两省有关负责人面对面地研究组织动员民工的办法和方案。这时,他正和西北军政委员会酝酿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二兵团政委,原西北根据地的老干部王世泰出任西干局局长兼政委。
  西干局成立后,由一野参谋长阎揆要任局长,白如冰任政委,他们都因原工作离不开而未到职,西干局一直由副局长高登榜负责工作。鉴于宝天、天兰铁路动员民工的任务艰巨,加之这时“中央已决定把铁路建设的重点放在西北,准备用大力进行西北铁路干线工程”(16),争取一九五二年年底天兰路全部通车,西北军政委员会经过反复考虑,最后决定由王世泰出任西干局局长兼政委。王世泰欣然受命,他在十二月三日给邓宝珊主席和马鸿宾副主席的电报中说:“因赶修西北铁路,军政委员会已决定通过由我负责,此已不能变动。政府工作有各位多费些精力,则绝能顺利完满推行,我虽兼职但工作重点放在铁路上。”(17)实践证明,对王世泰的这个任命是正确的。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磋商,动员民工方案终于确定下来。九日,习仲勋在陕、甘两省专员县长动员民工大会的总结讲话中说:
  修铁路是工业化的先决条件。天兰路,现在要动员民工代替军队修筑,动员民工比动员军队修路更难。我们要有意识地准备把动员民工变成为长期的铁路员工,更主要的借此动员民工机会,把这批民工训练成农村的骨干,要动员民工五万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时间三月开工,三月以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工地的调查,工具的准备,干部的集中训练,民工的动员组织,供应的准备,动员区域在沿铁路附近,由近及远,即甘肃天水、定西,陕西宝鸡、咸阳、渭南、商洛,其他分区不动员,集中开展,集中动员。动员民工要将道理讲清,不能平均分配摊活,要做到自觉自愿。
  他要求每个民工大队要配备得力干部,“由西北局通知商办。大队以下一般干部要吸收农村的积极分子和知识分子,并抽调一部分民大训练的学员参加”(18)。
  由于习仲勋的重视和具体细致的工作,各级领导“认识了动员民工的重要性,一致表示了信心和能完成任务”,并“在解决具体问题,在照顾国家财政和照顾民工生活原则下,也与路局取得一致意见,使问题获得解决”。(19)二十六日,习仲勋又主持召开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三十一次行政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一年动员民工修建铁路实施方案》。
  一九五一年春天,有关专区和县在动员的基础上分别把参加修铁路的民工组成支队、大队和中队,支队有专员或地委部长一人担任支队长或政委,大队有县长或县委部长一人担任大队长或政委,中队有区长或区委书记一人担任中队长或指导员。(20)由于组织有序,管理严密,大大提高了工程进度和质量。陕西组织了一万六千名民工,“于一九五一年承修宝天、天兰两线工程,三至四月先后开工,在全体干部、民工的一致努力下,原预计七个月的工程任务,四个月完成了。同时,各队爱护公共财物,节俭开支,使“原需工程等费四百七十五亿四千三百万元(旧币),结果共计支出三百九十四亿零七百万元(旧币),为国家省出八十一亿三千六百万元(旧币)”(21)。
  王世泰后来回忆说:筑路部队入朝参战后,解决施工力量的问题十分突出:“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依靠地方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解决施工力量。”“这一决定得到西北局和两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很快就满足了我们的要求。由于是有组织的行动,所以使得四千多人的队伍,施工起来井井有条。”“为了管理好这支民工队伍,我们还建议在西干局设立民工部,作为西北军政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协助我们的工作。西北局同意我们的意见,并任命吴志渊、王国瑞任正、副部长。这一机构的设立,把民工组织纳入到正规化管理的范围,协调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为加快天兰路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2)
  习仲勋极力支持西干局的工作,经常听取汇报,为他们排忧解难。王世泰到西干局工作后,深入工地现场,开展调查研究。他发现施工中实行的包商体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层层转包,设计、施工“两张皮”,质量达不到要求;有的包商严重盘剥工人,打骂、体罚工人,工人劳动生产情绪低落。他提出废除包商制,结果遭到不法包商的反对和威胁,甚至煽动工人企图闹事。王世泰把情况汇报给习仲勋,得到他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支持和高度重视,立即派出一个连的兵力保护西干局的领导,维护生产秩序。西干局很快遣散了所有包商,重新组建施工队伍,实行民主化管理,调动了干部和工人的积极性,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一九五〇年九月四日,习仲勋指示下发了《西北局关于加强西北修建铁路的指示》,决定抽调有能力的干部到工程局工作。指示要求:“工程局亦可成立铁路人员训练所,有计划的培养中下级技术干部,在条件成熟时,再成立西北铁路学校,以培养各级铁路干部。”(23)西干局遵照习仲勋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在天水创办了“铁路干部培训所”,王世泰担任校长,“主要培养对象是技工、初级技术员和具有中学、大学学历的青年,教师主要从一些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老工程技术人员中选调。每期学员二三百人,开始时每期三个月,以后半年一期”(24),为修建铁路造就了大批人才,适应了当时建设的需要。后改为兰州铁路技术专科学校,有几十个专业,数千名学员。该校先后培养出五万余名各类技术人员,活跃在全国各条铁路建设工程。
  天兰线原计划一九五三年六月底完工。一九五一年底,宝天铁路改进工程顺利完成后,西干局提出争取天兰线提前通车,并在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就此事作了专题报告,受到习仲勋和与会同志的热烈支持。提前通车的意见得到中央铁道部批准后,习仲勋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当即致电西干局全体职工:“我们听了王世泰局长的发言,知道你们在爱国主义的实践中,积极努力改进工作,获得很大成绩,并提出争取在一九五二年内通车兰州的计划,我们感到十分愉快和兴奋,特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与慰问。希望你们在增产节约的总方针下,高度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如期胜利完成你们的计划而努力奋斗。”(25)
  为了确保天兰线提前通车计划的实现,习仲勋深入施工第一线,了解情况,当看到工程组织得很好,工人干劲很大时,他非常高兴。一九五二年一月八日,他在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六十四次行政会议上说:“天兰路工程进行得很好,工人的积极性很高,现正热烈进行‘三反’运动,在去年的工作成绩和‘三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今年底通车兰州,是确有保证的。”(26)
  “在铁道部、西北局、甘肃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天兰路终于在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晚九时,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十个月铺轨到达兰州。”(27)十月一日,天兰铁路举行隆重的通车典礼,远在朝鲜战场的彭德怀发来贺电。习仲勋兴奋地题写了贺词:“庆祝修成天兰铁路的伟大胜利!西北各族人民多年的愿望,解放后三年就实现了,这是一件大喜事,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为完成西北铁路干线及一切必须修筑的铁路工程而斗争。”
  西北铁路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公路建设也很有起色。一九五〇年一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对修复被破坏的主要公路干线作出安排,四五月间又作出了修筑青藏公路的决定,组织以军队为主的施工队伍参加筑路。中国人民解放军筑路部队遵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和藏族同胞一起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历经艰险,在世界屋脊上初步修筑了青藏公路的部分路段,为后来修通青藏公路打下了基础。
  ①《西北区1951年至1953年经济建设计划草案提要》,1950年10月1日。
  ②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办公厅1949年永久16号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藏。
  ③西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1950年西北经济建设初步计划草案》,1950年1月。
  ④《西北区1951年至1953年经济建设计划草案提要》,1950年10月1日。
  ⑤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集体办公会议记录,1950年3月10日。
  ⑥习仲勋:《在西北首届交通会议上的讲话》,1950年3月24日。
  ⑦西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部长霍维德:《关于西北首届交通会议的报告》,《西北政报》第1卷第2期,第50页。
  ⑧《关于商讨西北铁路干线工程问题的纪要》,1950年5月24日。
  ⑨《关于商讨西北铁路干线工程问题的纪要》,1950年5月24日。
  ⑩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1950年五六月份工作报告》。
  (11)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加强西北修建铁路工作的指示》,1950年9月4日。1951年9月8日《群众日报》。
  (12)西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高登榜:《关于西北铁路干线修筑工程的报告》,《西北政报》第1卷第9期,第21页。
  (13)西北军政委员会第28次行政会议记录,1950年11月15日。
  (14)彭(德怀)、习(仲勋)、张(治中)致陕、甘两省人民政府主席、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陕南行署主任电,1950年戌删电。
  (15)习仲勋致张(宗逊)副司令员、甘(泗淇)副政委并邓(宝珊)主席、王(世泰)副主席电,1950年11月。
  (16)高登榜:《关于西北铁路干线修筑工程的报告》,《西北政报》第1卷第9期,第22页。
  (17)王世泰就修筑天兰铁路给邓(宝珊)、马(鸿宾)的电报,1950年12月3日。
  (18)习仲勋:《在动员民工修筑天兰铁路大会上的讲话》,1950年12月9日。
  (19)动员民工修筑天兰铁路会议记录,1950年12月9日。
  (20)《西北区征雇民工调配干部人数统计表》。
  (21)《西干局民工部工作报告摘要》,1952年。
  (22)《王世泰回忆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4月版,第405—406页。
  (23)《西北局关于加强西北修建铁路的指示》,1950年9月8日《群众日报》。
  (24)《王世泰回忆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4月版,第408页。
  (25)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给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全体职工的慰问电,1951年11月27日《群众日报》。
  (26)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六十四次行政会议记录,1952年1月8日。
  (27)《王世泰回忆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4月版,第415页。
  

习仲勋传/《习仲勋传》编委会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