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北红五月扩红热潮*——两月计划四十天完成

  (一九三六年六月十三日)
  中央局红五六两月的扩红号召,陕北省开始了一个各县区乡的热烈响应,接着就是轰轰烈烈的干部和群众动员,从5月10号起至6月10号止,在这期间,除赤安、靖边划归陕甘宁省,神府割断关系,米脂、秀延、横山、清涧四县因环境变化应该减少原定计划外,其他子长、延安等县报名数目达三千余人已完成并超过计划,(安塞尚差70名)送到补充师的延安、子长已超过计划,估计40天可全部完成。其他各县送到的约半数。①
  为什么这次两月扩红计划40天能够完成并超过呢?正是因为陕北苏区人民不愿当亡国奴踊跃武装上前线,加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要打汉奸卖国贼,要打日本帝国主义,这是干部和群众热情爆发的表现;也是因为陕北党坚决执行中央局的领导,运用以前扩红的丰富经验为完成中央给予的任务而坚决斗争所应得到的一定的收获,同时,这次扩红动员中获得一些新的经验给大家简单的介绍由来,好在各地去采用。
  (一)随时提出了响亮的政治动员口号
  正在主力红军东征获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正在日本一步一步的加紧掠夺华北灭亡中国的时候,正在蒋介石卖国贼部队开进山西拦阻红军东征抗日的时候,陕北开始扩红动员,因此,我们在当时提出有力的动员口号“武装上前线争取迅速对日直接作战”,“武装上前线打倒拦阻红军抗日捣乱抗日后方的卖国贼部队”,“武装上前线拥护东征胜利”,“武装上前线为刘志丹同志复仇”,广泛的宣传东征的意义,造成群众当红军的热潮。当红军西渡胜利的回师以后,反革命分子造谣说:“红军打了败仗回来了,将来不得了”我们又提出了响亮的动员口号“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红军白军联合起来一致抗日去”,“猛力扩大红军,准备抗日力量,来争取和日本直接作战”等口号,并且深入的通俗的解释红军为什么回师?东征得到些什么胜利?回师以后形势有什么变动?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大大提高了群众武装上前线加入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决心,以争取比东征更大胜利。这些动员口号是我们这次扩大红军造成热烈群众运动的基本因素。
  (二)大批干部热烈报名当红军
  全省县委书记联席会议做了一天扩红的热烈讨论总结研究了以前丰富的扩红经验,大家一致的热烈的通过了扩红动员计划,接着召集了各县区乡的积极分子会议,在干部中普遍的进行了深入的动员,首先大批县区干部自动的热烈报名当红军,例如延川县区干部报名的有140名,绥德有60名,子长有80余名,一般的都完成省委提出动员干部报名当红军的计划,(县区级各两个、乡级三个)报名当红军的干部在群众中起了极大的模范与领导作用,报名当红军的干部随时组织训练解决他们的一切困难问题,给以热烈的精神上的鼓动。派到区乡参加扩红突击队,获得了伟大的成绩,未报名当红军的干部,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扩红中的英雄一般的表现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都能够耐苦的扩红动员抱着坚强的信心,这批干部派到群众中去活动,自然会得到应有的收获,这是这次动员中的骨干。
  (三)大大开展了群众中的扩红热忱
  起初一般的动员只限制在干部和党团员中,在这个范围内兜圈子,苏维埃和各种群众组织的动员还未紧张起来。因此扩红便受到影响,省委检查出这个弱点,马上提出两个口号:“把干部的扩红热潮推广到群众中去”,“苏维埃和群众组织一起紧张的动员起来”。苏维埃的代表会、工会的支部委员会、小组会、贫农团和妇代会及儿童的会议一齐开起来,一齐动员起来,大家都参加扩红工作,不让一个苏区的群众站在扩红的外边。大家都口里说着扩大红军,做的也是扩红工作,造成全苏区的抗日人民的轰轰烈烈的群众热潮,这个潮流一起来,我们抓得很紧,不敢放松,一股气就完成了计划。延川南区7天,子长13天,绥德17天,延安某县一月都完成了两月的扩红计划,这是陕北苏区从来未有的惊人的伟大胜利。因此,我们又一次的证实了一切革命工作只有群众的力量才有办法,群众如果得到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一定会变为无事不成的万能的法宝。
  (四)整班整排赤少队全体加入红军去
  赤少队是红军现成的后备军,我们如果把赤少队的工作做的好,随时在党的一声号召之下,立刻可以开动整班整排整连苏区赤少队加入红军去。但是必须事先有充分的准备工作,陕北四月份做了一次赤少队的突击工作,加强了政治教育,这次扩红中党提出了选择好的赤少队的班排争取全体加入红军去。在选择好的班排中,派去报名当红军的有能力的干部去领头,都唱会了“赤卫军和少年先锋队呀!紧急动员起来呀……整班整排整连整营全体加入红军去”,都了解了这个歌儿的内容,并读了武装上前线的读本,抱着武装上前线打汉奸卖国贼,打日本帝国主义的满腔热血,而且在党团员中首先开始活动,经过他们动员群众,争取全体加入红军去,在延安、绥德、子长都获得了相当成绩。这是陕北党的初衷,是陕北党第一次争取整班整排赤少队加入红军的光荣例子,更兴奋我们对于赤少队的整顿,相信赤少队的力量。
  (五)抓紧了归队运动
  开小差的散布在乡间有两大错误,第一条破坏前方部队的巩固,第二条在农村中散布不好的影响,障碍扩红的开展,有此两大理由,我们坚决要消灭开小差的现象。因此省委提出不让一个开小差的分子存在于乡间,各地党在这方面获得很大的成绩,做了坚决的进行归队工作。首先说服鼓动自动的归队,说服不成便开展批评,首先由支书乡主席或者突击队长向他进行批评教育然后发动群众对他进行帮助,子长、延安归队工作做的最好。其他各县,除米脂外,开小差的战士一般都归队了。
  (六)开展扩红中的思想斗争
  在这次扩红中发生了抵抗扩红动员的一些事例,一开始延川三区区委书记,便来了一套把戏,他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抵抗扩红动员。延川县委克服他的观点,这种观点不打破,就是说有父母人都不应该远游当红军,当红军的人他一定是“大孽不孝”,接着各地便发生“没有壮丁”的问题,“要去大家去”,“过了夏耕再去”,“都当了红军田地没有人种,都要饿死”,“要上游击队不上大红军”。个别妇女拖尾巴,还说:“男子都当了红军,将来人种也会断了”,种种的抵抗扩红动员的说法。经过党的思想工作就坚决克服了,这样才转变了观点。
  在扩红突击队中,如延安、子长等县个别分子对于扩红没有信心,动摇消极以及逃跑回家的现象,在扩红突击队中开展了斗争,把动摇消极分子从扩红突击队中洗刷出去,这同样是铲除这次的扩红障碍,顺利开展扩红运动的必要工作。
  现在的扩红动员主要的是集中工作,在这次传达新形势下党的新任务与布置工作的时候,和新战士的集中工作应该联起来,迅速集中起来,集中时随时分别解决新战士的一切困难,并发动群众欢送慰劳新战士,巩固新战士坚决上前线的决心。新战士的老弱残废的分子不要集中来,捣蛋的分子应该就地或者留在县军事部说服教育,转变后再送补充师。这样,一方面避免别的新战士受他坏的影响,另一方面当地熟习他的情形容易纠正他的错误。这是集中新战士时应该注意的几件事。
  最后,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这次扩红动员40天完成两月计划的伟大意义,在目前西南出兵北上抗日讨蒋的爆发,具有推动全国大风暴革命作用。我党加速西北的准备工作,争取西北的大联合,在政治上军事上准备响应,配合与呼应西南义举,有力的造成全国的大革命,走向实现全国人民的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的道路。正在加速准备西北大联合的时候,陕北党首先响应中央的号召,40天完成两月的扩红计划,提前送三千多战士武装上前线,壮大主力红军,更有力的创造陕甘宁的新的根据地与争取西北大联合的提前实现。
  * 本文原载1936年6月20日出版的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的工作》第2期。
  ① 第一次扩红为1936年1月,扩大红军7000人;第二次扩红为1936年5月,扩大红军2600人。
  

郭洪涛文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