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北被占区域的组织上的几个问题*

  (一九三六年九月三十日)
  主力红军西征后,陕北党执行坚持游击战争的任务,在最近三个月的中间,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依具体环境的变动而变动着,现在陕北地区主要的特点表现在:
  第一,敌人依靠堡垒首先筑几条主要的封锁线,而后把苏区分割成许多小块,以至修筑更多的碉堡,筑成碉堡网强迫群众都移到碉堡内居住,一切的用品都移在碉堡内。
  第二,敌人逮捕屠杀革命领袖,破坏革命组织,编保甲义勇队肃反会的组织,恢复豪绅地主的统治。
  由于以上特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随着变动,我们某些被敌人侵占区域的公开的各种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不得不变成秘密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但是我们部分的党部和同志,不能随时掌握客观环境的变动,灵活的改变我们的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来适应这个环境,以致造成工作上的许多损失。红宜曾仓惶退却没有进行政治的解释与组织上的准备;米脂退出苏区而未建立一个秘密支部;秀延虽然建立了秘密组织与工作,因为干部的配备不当,与未进行秘密工作的训练,遭受破坏;吴堡党没有把握住环境的变动,适时的率领游击队转移地区,以致遭受损失。部分党部由于不了解我们对于保甲民团的策略,不能采取正确的路线打进去进行活动,因此,组织工作,在今天依然有必要在陕北党面前正重提出。我将指出组织工作在这三个月中间的经验教训,指出今后组织工作的几个主要工作方针。
  (一)干部问题:
  首先是干部的选择要保证游击区域中,党与游击队能够坚持执行党的路线,必须在组织上保证有最好的干部在这些区域担负领导工作,那些干部才是游击区域的最好干部呢?第一,就是“我们的干部应该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独立决定方向,并不怕负责解决问题”(见季米特洛夫的工人阶级反法西斯主义)的干部。因为在敌人把苏区分割成许多小块的前面,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干部,假若我们的干部还是不能自己决定方向而事事请示上级的话,那么就很难把工作灵活的做起来。第二,要有政治坚决不动摇的干部,没有这个条件,便会仓惶逃回苏区,或甚至发生更坏的现象。第三,要懂得游击战争,缺少这个条件,就会掌握不住部队,使游击队伍缩小甚至失败。第四,最好是了解当地情形为当地党员群众平时所信仰的干部,没有这个条件,就很难在艰苦的环境中,使群众和我们亲密联系。半个月内陕北对于干部的选择,一般的是根据上述这些条件的,但是由于我们对于干部的了解不够,在个别的区域和对于个别的干部依然分配不当。前一个时期延安、米脂、横山干部的逃跑投敌的严重现象,是值得我们非常警觉的问题。
  其次是干部的分配与保存问题,我们对于不能公开立足的干部党员及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应该加以适当的安排。第一,根据陕北坚持游击战争的总的任务,党特别要加强游击战争的领导,争取游击战争的胜利。因此,部分不能公开立足的干部党员及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应该分配到游击队中去。某些县份(秀延、清涧等)坚决执行这个原则,他们的游击战争便打得好。某些县份(延安等)前一个时期不能确实的执行这一指示,结果形成个别游击队的叛变投敌。这是两个显然相反的做法而得出相反的结果。第二,一部分的干部应该照旧进行地方工作,或者随游击队行动,或者住在一定的地址去指挥工作,这是依照当时当地的具体环境来决定这批干部需要的多寡,根据具体环境的变动来决定。某些地区环境还很好,各方面的工作还能够进行,我们就应该多留几个干部工作,不应该不适当的减少干部妨碍工作(前一个时期东线某几个县份就机械的过多的裁减人员)。某些区域环境变得很坏,就应该少留几个干部工作,不应该勉强的堆积干部,浪费干部,(葭县从前因环境不许可多留干部勉强多留,被敌人杀了八九十个)这些问题,要依靠县委根据环境的变动来随时决定。第三,选择一部分干部保存在后方训练,准备派赴适当地方去担负工作。这就是“必须注意保存干部,有必要时,必须等于及时把干部调到后方”(见‘工人阶级反对法西斯主义’)的道理。陕北秀延等县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吴、红、宜没有送到后方一个好的干部,这些区域不保存一批干部,在现在的环境下,同样的是浪费干部。这个问题依然要引起我们同志的注意。
  (二)组织形式:
  第一,建立秘密的支部区委的组织,在已被敌人占领而我们游击队还能行动的区域,或在敌人出没无常的地区,我们必须布置秘密组织,我们个别的县委依然没有把握住环境的变动,而抓紧布置这一工作。这上面有两种表现,一种是象米脂县委那样的,认为米脂不会变成游击区域,建立秘密支部区委的组织不适用于米脂。在敌人以堡垒的前进之下,米脂便没有布置这一工作,整整的两个月没有过问群众及地方工作,弄的米脂七个区,被敌人占领没有建立起一个秘密支部,最近才开始秘密的派回去一些同志建立了些组织。另外一种表现便是红宜,在敌人前进之下,过分的估计敌人的进攻,认为自己没有时间再来布置秘密工作,恐慌退却弄得游击队团员及群众发生恐慌逃跑,以至发生个别投敌的严重现象,从这些经验当中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在正确的估计到敌人要占领某一区域时,我们事先就应该充分的进行政治动员,有准备的建立秘密区委支部,万一游击队不能活动而退出时可以保证有我们的秘密组织与工作。
  第二,我们建立的秘密组织必须给以充分的政治解释与工作训练,不使他们在敌人来到以后恐慌失措,莫知所为,秀延给予我们以这样的教训,他们建立起的秘密组织并没有给以很好的政治解释与工作上的训练,致使两个区在敌人来到后即恐慌逃跑,以后才又派回去同志建立了组织,后来又因为工作技术的不好,遭受了部分的破坏。
  第三,在敌人所将占领的区域,我们事前应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的政治动员,使他们能够在敌人进攻或占领时留在原地来进行反对敌人的工作。在延川,我们估计全县要变成游击区域,由于我们估计与解释工作的不够,有四五千群众,跑出来集中在东区,弄出许多不好的现象。以后我们除留不能立足的党员群众另行分配工作外,其余的群众给以很好的政治解释,派回去进行秘密工作。其他各县发生过同样情形,这种情形应该加以纠正。
  (三)工作方式:
  陕北的干部同志习惯于长时间的老苏区的工作方式,突然变成游击区域,工作方式上有许多的不熟练。因此,需要学习新的环境下的新的工作方式,这方面我只提出几个主要的意见。
  第一,我们的各党部和同志在敌人堡垒主义的进攻下面,随时可以被敌人的封锁线割断上下级的关系,因此需要有不依靠上级单独进行工作的能力。关中的党在脱离中央关系以后,单独的开展关中的游击战争破坏敌军的碉堡,恢复了关中一部分苏区,这是最值得我们嘉奖和学习单独领导工作的模范例子。相反的不好的例子,便是吴堡,在和东特委及省委割断关系之后,不能正确的把握住敌人的进攻形势与我们的对策,事先存在着极浓厚的保守主义,没有坚决的执行省委指示,突出北面开展葭米区域。在敌人进攻时,不能正确的把握环境,打击与阻止敌堡的延伸,敌军堡垒网筑成后,(在宽40里长80里的地区内修筑了一千余个碉堡)我们的同志不能适时的转移地区,向北不可能,即应坚决向南,可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弄的独立团营游击队遭受很大的损失。这两个不同的例子告诉我们,在何种环境下应当适时领导部队集零为整进攻敌军,恢复苏区;在何种环境下应当适时的提出转移地区的策略而在当地留小的游击队或秘密的下层组织进行活动。
  第二,游击区域的县区领导机关应该随独立营基干游击队游击小队去行动,一方面加强武装部队的领导,同时更利用武装保护进行地方工作,县区领导机关尽可能的缩小把干部派在下面去工作,加强下层的领导。在苏区被分割成许多小块时,应当不拘泥于旧有的县区界限,而在封锁线内地区建立一个领导机关,以便随小的游击队活动,可以不受封锁线的牵制进行工作,这必须要在封锁线未完成前布置妥当。假使封锁线内小的游击队都不能活动时,适时的退出,只留下层的秘密组织与工作。
  第三,对于保甲与民团必须运用正确的策略(参看第15期《党的工作》)。在被敌人占领的区域应当不放松打进这些组织内,利用公开立足的可能来进行革命工作争取群众。事实上已经证明,我们打进反动组织内进行工作,可以获得不小的成绩。
  第四,要善于利用秘密工作与公开工作的联系。我们党的组织与活动应该是秘密的,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利用公开组织及封建性的哥老会等组织,争取与团结群众在我们的周围,提高群众的革命情绪,组织群众力量,正确的领导各种群众斗争,使我们秘密工作和公开工作很好的联系起来。
  总之,我们的同志应该根据这些组织方面的基本方针,随着环境的变动,不断的学习新的领导群众的艺术。
  * 本文原载于1936年11月5日出版的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的工作》第18期。
  

郭洪涛文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