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怎样整理抗日自卫军和少先队?*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八日)
  (一)为什么要整理抗日自卫军和少先队?
  抗日自卫军,是边区壮年群众带有半军事性质的武装力量。少先队,是边区青年群众带有半军事性质的武装力量。国内苏维埃战争的时候,他们起了极大的作用。国内和平以后,他们的组织和工作,逐渐地松懈了。现在由于抗战的紧急,必须要健全自卫军和少先队的组织和工作。为什么?第一,日寇已经乘着红军东出抗日,后防军队减少,派遣土匪汉奸捣乱破坏边区,这些家伙,甘心出卖中国,做日寇的别动队。因此,我们整理自卫军少先队,为了武装剿灭土匪汉奸,以迎击日寇。第二,日寇最近节节近逼,他们认清边区是中国抗日的模范地区,企图打到边区来。因此我们整理自卫军少先队,人人武装起来,练好军事,迎击日寇。第三,红军前线作战,需要大批新战士的补充,因此,我们整理自卫军少先队,训练出大批的现成后备军,准备随时开到前线杀敌。同志们!现在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了,我们为了救中国,救边区,救自己,都需要加强边区的武装力量,整理自卫军少先队,发挥他们的力量,使他们真正担负起伟大的责任来!这是我们党的最紧急的战斗任务。
  (二)整理自卫军和少先队要做些什么工作?
  第一,依据原有自卫军少先队的组织,扩大起来,提出:“全边区人民总武装!”“每个壮丁加入到自卫军中去!”“每个青年加入到少先队中去!”的动员口号,吸收全边区的人民,(除老幼残废小足姐妹者外)不论男女,都参加到自卫军和少先队中去。
  第二,为了配合作战,或者单独作战的便利,为了在自卫军和少先队中起骨干作用,必须编制基干自卫军,和少先队,提出:“一切精干分子,都加入到基干自卫军和少先队中去!”把它形成打日本有力量的群众武装组织。
  第三,自卫军,少先队,既然是群众的武装组织,那就应该名符其实的武装起来,真正手执武器,过着军事生活。因此,我们提出“每个战士必须有一件武器!”“每个基干战士必须有一件精良武器”的口号。精良武器是土枪利刀描杆等,要定出计划制造武器,
  第四,灵活的按照保安司令部的政治军事教材,切实的进行教育,特别着重基本的军事知识,和群众游击战争的教育。基干自卫军,少先队,更加重要,一般的至少每周教育一次。营级干部,集中分区及边区,连级干部,集中县级,给以短期训练,依靠他们,去进行广大队员的教育。
  第五,在整理自卫军少先队的期间,保证参加下列的实际工作:(一)配合剿匪部队,剿灭土匪或单独捉拿散匪;(二)恢复放哨警戒工作,防止汉奸土匪的活动;(三)参加锄奸团的工作。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测验整理工作的成绩。
  (三)怎样领导整理自卫军和少先队的工作?
  首先,各级党政及群众团体,招集活动分子会,进行热烈的讨论。把干部动员起来,经过干部,在群众中宣传鼓动,造成人民总武装的热潮。政治动员和组织动员,是完成整理计划的保证。
  其次,各级必须派干部到下层去,帮助进行动员,并订出具体的整理计划,定期检查,随时报告上级。上级接到报告后,随时给下级以具体指示。反对自流主义的倾向,工作速度要紧张起来!
  再其次,自卫军,少先队的干部,都须重新审查教育,淘汰不负责任的坏干部,吸收积极份子,担任领导工作。
  最后党员要起模范作用,提出全体党员军事化的口号,动员全体党员加入到自卫军和少先队中去,并带领几个非党员一同加入去。每个党员,必须做到手执一件精良武器。党员必须成为学习和工作的模范,平时自卫军和少先队中的党员,一律加入乡支部。支部必须加强群众武装的领导,作战时,以连做单位,成立临时支部,领导自卫军的行动与工作。政治委员制度虽然名义上取消了,必须设立副营长副连长副排长的制度,担负政治工作,实际上做着政治委员的工作。名义上承认爱国分子,都可以加入群众的武装组织,实际上,经过党的领导,拒绝豪绅,地主,以及一切不好的分子加入,保证成份的纯洁,保证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权。
  有了正确的整理自卫军和少先队的决定和计划,必须依靠正确的组织领导去实现。要求各级党部,加强组织上的领导,战斗的动员起来,为完成整理计划而斗争!
  * 本文原载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的工作》第45期(1937年10月5日)。
  

郭洪涛文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