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彻底根绝土匪汉奸的破坏捣乱*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土匪是日寇进攻边区的别动队,是日寇进攻边区的先遣队,是日寇进攻边区的内应。日寇收买利用土匪,到处进行破坏捣乱暗杀等无耻的汉奸行为,企图以其出没无常的游击战术,进行破坏边区抗日模范地区的工作。
  除公开活动的土匪以外,日寇利用汉奸散布在边区各地,进行侦察破坏工作,他们利用群众的迷信观念进行佛教会,一心会的活动,拿封建的迷信的组织形式,争取群众,到处造谣,散布投降日寇的宣传。
  我们要提高政治警觉性,看清这些家伙是我们最危险的直接敌人。过去这个期间,我们动员了地方武装,党政军务机关,全边区的人民,热烈的进行了一次剿匪工作。第一次的剿匪计划,基本上是完成了任务的,全边区40余股土匪,经过痛剿之后,仅余8股,内里还包括两股反复无常的民团。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由于进行了剿匪的政治军事动员,揭破了土匪汉奸的罪恶,引起剿灭土匪汉奸的信心,地方武装坚决采取进攻的办法,广大人民,坚决配合军队剿匪。经过两月之后,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最近红军东出抗日,日寇乘着这个机会,大肆活动。张延芝,李维俊先后脱离国民党部队和范玉山骑匪,窜扰三边一线;陈老大匪部,窜扰清涧周围;关中夏老么,陕甘宁赵老五两匪,名为民团,实际上完全是土匪的行为,进行破坏边区活动,第一次打散,三五成群的土匪也在活动。汉奸也在利用哥老会,青帮一心会,佛教会中的少数败类进行破坏。这些败类,是日寇进攻边区的内应,是我们最危险的敌人,我们为了有力的迎击日寇的进攻,首先来一个剿匪动员,彻底根绝匪祸,这是一个战争动员的中心工作。
  我感觉得剿匪工作的几个中心问题是:
  (一)抗战动员中间,热烈地进行剿匪动员,指出土匪汉奸的危险性,指出今天实行抗战的中心工作,就是首先剿灭日寇的先遣队,剿灭土匪汉奸,就是直接给日寇以有力痛击,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动员。
  (二)动员地方武装,在军委整个剿匪计划的作战方针之下,完成自己的任务,提高部队的警觉性,不能再有被土匪袭击缴械的现象(靖边警卫队,定盐骑兵连),不能再发生我们围困住土匪,又擅自撤退的现象(包围龙州的部队),以后必须采取坚决的进攻战斗,猛打穷追,势必达到消灭的目的。
  (三)动员匪区人民,配合剿匪部队,消灭土匪,特别是三五成群的散匪,要依靠地方人民,特别是自卫军去捉拿。要依靠人民担任警戒,侦测等工作,只有把匪区人民动员起来,才能保证散匪的肃清。
  (四)对于过去的豪绅,地主,流氓,团丁等,要给他们分配土地,房屋,使他们安居乐业,保证生活无问题,使他们不至于铤而走险,这同样是很重要的工作。
  (五)有些边区内部成股或零散的土匪,大半是友军方面哗变过来的,在我们打的没有路了,他们又来收编(这次围困在龙州的及上次金林等匪都出此一辙)。我们从各方提出抗议,反对这种办法,如果要收编的话,一定要达到缴械遣散的目的。在土匪中进行分化争取工作,最后也要达到缴械遣散的目的,要深深记住,这些家伙是反复无常的。
  (六)边区四周的民团,一般的却是过去国民党利用进攻我们的别动队,多半是和土匪分不开的。民团就是土匪(三边鄜县等地),或者明天是民团,晚上便四出抢劫(靖边民团)。因之,我们要达到彻底消灭土匪的目的,一定要加紧进行改造民团的工作。
  提高政治警觉性,坚决扑灭匪贼,这是我们抗战动员中最中心的一个工作,这是准备迎击日寇进攻,争取抗战胜利的第一件要做的工作。同志们!坚决地为完成边区党提出彻底根绝土匪汉奸的破坏捣乱而斗争!
  * 本文原载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的工作》第44期(1936年9月26日)。
  

郭洪涛文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