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高岗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为实现边区新的施政纲领而斗争
高岗

  (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一)
  从民国二十八年一月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通过了我党所提出的抗战时期施政纲领以来,迄今已两年多了。在这时期中,我边区的全体人民秉着热烈拥护和忠实于这一纲领的精神,尽了极大的努力,不管日寇汉奸如何处心积虑的破坏,不管亲日派、反共顽固派在军事上的多次进攻及其在经济上的限制封锁并企图窒死与困毙边区的一切阴谋,我们毕竟是胜利地坚持了我党中央团结抗战进步的方针,执行了忠实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种政策,在边区内部的政策、经济、文化、建设各方面无疑是前进了一大步。
  当着孙中山先生关于实现民权主义的遗教已为国内少数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所践踏与破坏无余的时候,我陕甘宁边区的民主政治愈是蒸蒸日上。在彻底实行普选的民主制度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的确定了“三三制”的具体政策;健全了新民主主义政权的组织机构。在绥德分区75名参议员中有50个是国民党员与无党无派的公正人士,分区的最高政权机关——专员公署已有国民党3人及当地绅士7人参加领导;绥德、米脂两县县长均系国民党员充任;其他如陇东、鄜县等地的参议会或政权机关内亦同样的有共产党员与国民党员及无党无派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光辉例子。
  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虽有客观方面的不少困难与限制(如资金之缺乏,人口之稀少,交通之不便,以及对边区之封锁破坏等),两年来所获得的成绩虽还不够,但亦可差强人意。根据我手边不完全的统计材料,18个县的耕面积,已由8994487亩扩大到11717762亩,畜牧由938685头增到1932036头;在工业上公营企业的工人已增加4倍,边区的难民工厂已成为纺织业中心,它所生产的毛布、棉布、毯子等均已相当精致;生产合作社于二十九年内即由10处增至17处,股金由57740元增至65166元。商业的发展更属显然,如延安市的商业资本两年中约增加10倍以上,商店数二十七年只90家,至二十九年则已达320家。由于同民经济的发展,使边区人民生活大大地改善了,广大的贫苦农民已逐渐转变为饱食暖衣的家庭。根据最近延安、甘泉的14个村庄的精确统计,过去77.57%的贫困农民已上升为中农,2.56%上升为富农,雇农有37.74%上升为贫农,49.05%上升为中农,1.98%上升为富农。又据延安4个行政村228户去年春的调查,二十五年前中农10户占总户数6%,现在中农126户,占总户数55%;又延安西区四乡,土地革命前中农10家,现在中农64家,增加6倍以上。从这些铁的事实中看出,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的农村经济是向着繁荣富强的道路前进,这与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统治区域区广大农民群众的日趋贫困破产的情形比较起来,恰是一幅动人的对照。
  讲到文化建设问题,两年来的成绩亦颇有可观,十年前鲁迅先生所提出的“大众化”的口号在我们边区是真正的实行起来了。在这里早已实行了向广大劳苦群众开门的免费的国民教育。小学校在民国二十九年一年内已由863所扩大至1342所,学生由22516名扩大至41230名;半日学校的两年中由256处增至359处,人数由3994名增至5741名;民众教育馆在二十七年只有2外,现已增至17处;民众剧团亦已由两个增至11个;民国二十九年春在边区成立了大众读物社,出版了为边区老百姓所欢迎的报纸及各种通俗刊物;去年冬在延安全县采用新文字,扫除文盲收效甚大,边区教育原只有两所,现已增至六所。特别是在抗战文化发展中心的延安,对于全国的抗战文化事业更有巨大的贡献,如军政学院、鲁迅艺术文学院、女大、抗大、陕公、自然科学研究院、医科大学、行政学院等培养各种抗战建国干部学校的创立与发展,数十种进步报刊杂志的出版,数百种革命理论书籍的印行,不仅可以满足全边区人士的要求,而且能供给全国各界的需要。此外还值得指出的,就是在边区的文化教育界充满着民主的自由空气,这不仅表现在各学校学生均有参加学校管理和自由研究的权利以及学生中包括着各抗日党派各抗日阶级的青年,而且在教职员中同样容纳着各抗日党派及无党派的人士参加,如边区绥德师范、米脂中学的校长均是无党无派人士,在绥、吴、清3县的小学教员328人中共产党员只占13名,而国民党员则有18名。这些事实不仅有力的击破了某些反共顽固分子的造谣污蔑,而且清楚的证明了只有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才能真正实行民族的、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政策。
  两年来事变的发展与上述各方面成绩证明了第一届参议会所通过之施政纲领是正确的。但由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具体的发展和要求,由于我党二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丰富的斗争经验的总结,又指明着这个过去是正确的纲领在今天已是有些不够了。而适时地代替与补充它的,正是本党于本年五一劳动节向全边区人民所颁布的新的边区施政纲领。
  (二)
  新的施政纲领的重要性及其严重的政治意义,不仅由于它是吾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纲(十大纲领)之进一步的发展和具体化,不仅由于它总结了吾党将近二十年的丰富的斗争经验,而尤其重要的是因为当此国内外形势正处在极端严重的转折关头,吾党适时的正确的指出了全边区与全中国人民共同一致奋斗自由与强盛的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战斗旗帜。它的全部内容显现着新民主主义政策在各方面的具体化,代表着全国人民的迫切利益和要求。
  它首先代表着本党向全国人民再一次的表明我党愿与全国人民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反对投降、分裂、倒退行为的一贯态度;表明边区人民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而一切有意破坏或进攻边区的企图,都只有利于日寇灭亡中国的行为。
  它代表着全国人民反对国内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一党专政、排斥异己、以及“限制异党活动”的种种错误政策。纲领第五条指出:“本党愿与各党各派及一切群众团体进行选举联盟,并在候选名单中确定共产党员只占三分之一,以便各党各派及无党无派人士均能参加边区民意机关活动与边区行政之管理。在共产党员被选为某一行政机关之主管人员时,应保证该机关之职员有三分之二为党外人士充任。共产党员应与这些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办。”
  它代表着全国人民反对国内统治当局之践踏人民自由、剥夺人民权利、以国法为儿戏、视民命如草芥的黑暗横行。纲领第六条指出:“保证一切抗日人民(地主、资本家、农民、工人等)的人权、政权、财权及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居住、迁徙之自由权利。除司法系统及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其职务外,任何机关、部队、团体不得对任何人加以逮捕审问或处罚;而人民则有用无论何种方式控告任何公务人员非法行为之权利。”第七条指出:“改进司法制度,坚决废止肉刑。重证据不重口供。对于汉奸分子,除绝对坚决不愿改悔者外,不问其过去行为如何,一律施行宽大政策,争取感化转变,给以政治上与生活上之出路。不得加以杀害、侮辱、强迫自首或强迫其写悔过书。对于一切阴谋破坏边区的分子,例如叛徒分子、反共分子等,其处置办法仿此。”
  纲领中第八条指出:“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的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同时实行俸以养廉原则,保障一切公务人员及其家属必须之物质生活及充分的文化娱乐生活。这对于一切痛恶大后方官场中贪污腐化、贿赂公行、发国难财及其他种种黑幕的正义人士实是一个有力的”。
  在文化教育政策方面,纲领的第十四条指出:“继续推行消灭文盲政策,推广新文字教育,健全正规学制,普及国民教育,改善小学教员生活,实施成年补习教育,加强干部教育,推广通俗书报,奖励自由研究,尊重知识分子,提倡科学知识与文艺运动,欢迎科学艺术人才,保护流亡学生与失业青年,允许在学学生以民主自治权利,实行公务人员的两小时学习制。”所有这些,不仅充分表现着边区文化教育政策的新民主主义性质,而且若把这些规定同目前大后方所盛行的复古成为时髦,思想即是有罪,特务密探满布于各个学校中,以及进步青年大批被赶入集中营内的种种奇形怪状比较起来,实不啻有天壤之别。
  在发展与奖励农工商业,保障抗战需要,调整各抗日阶级内部关系,实行合理负担,适当的改善人民生活,推广卫生行政及提高妇女社会地位诸问题上,纲领的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等条文中均有明确而恰当的规定。要之,在整个纲领的字里行间,充分的显示着新的施政纲领是完全根据孙中山先生之三民主义、总理遗嘱及吾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原则的,是完全符合于我中华民族的全体利益的。
  (三)
  新的施政纲领的内容及其严重的政治意义既如上述,则置在全党同志面前最紧迫而最重大的任务,就在于如何去发动与组织全边区与全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个纲领而斗争。为此,我认为必须:
  第一,全党的干部及每个党员必须切实执行边区中央局关于发布新的施政纲领的决定。首先在党内进行深入而广泛的研究讨论,一切有相当文化程度的党员干部,应该对纲领作逐条、逐句、逐字的研讨,并加以熟读;每个不识字或识字较少的党员应以之作为教材,要记着,如果党员自己还不了解这个纲领,就说不上怎样认真的去宣传与实行这个纲领,而只有认真的去宣传与实行这个纲领,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
  第二,在党外组织对这个纲领的报告、讨论、研究。在民主的选举运动中,即以此纲领作为我党参加竞选的政纲,在讨论与谈话中,应欢迎与尊重党外一切人士的批评,而且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帮“好”或“赞同”的意见,必须进一步的发动他们说出老实话,提出批评意见来。只要他们是善意的批评,不管其方式与态度如何,均须加以虚心的考虑与采纲。
  第三,在党内及一切为本党所领导之机关、部队、团体、学校均需根据这纲领的每一条文来检讨其本身过去的工作。如发现有违反这纲领原则或细目的任何倾向与表现——哪怕是最小的表现,均应立即加以纠正。并应向群众作公开的检讨及承认自己所犯的过失。
  第四,在讨论与执行这纲领的过程中,必须防止与纠正一切有碍于纲领全部实施的各种借口或倾向,如说:“我们这里已没有党外的公正人士。”或在实际上表现对于党外人士的不尊重,高慢自大,把持包办,及其他缺乏民主作风的倾向,均须及时的加以解释克服。有意违反与不愿意改正者,应受到党内严厉的纪律制裁。要帮助每个同志明白我们党是言行一致的党,我们向全边区及全国人民所提出的纲领,是党的郑重诺言,而实行党的诺言是每个党员神圣的责任,谁违背了这点,谁就是破坏了党的威信,触犯了党的纪律。
  边区的全体同志们!让我们同全国同胞更加紧紧地握起手来,为实现这个纲领而斗争吧!粉碎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胜利定是属于全中国人民的!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