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高岗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干部会关于运盐工作的问答
高岗

  (一九四一年)
  问:
  动员大批人和牲口去运盐,家里草没人锄,地不能翻耕,荞麦、春麦、菜都种不下,那就误了农时,误了大事,怎么办?
  答:
  我先说锄草。头次(最难锄的一次)已经过去了。现在是第二次,比较容易。我们要有组织的来补充新的劳动力。
  强壮妇女可以锄草。延安壮年妇女一万以上,除去妊妇三分之一,带娃娃的三分之一,有病的一千左右,身强力壮的总还有两千个,可以动员组织她们上山。这时候我们同志的家属尤其是干部的老婆,要首先出动,起模范作用。再加以各方面宣传鼓励,妇联会也努力加油,不会不成功的。
  青年娃娃青救会也应努力动员一下,青年应该成为锄草的模范者。
  老年人也可做点轻松的事。
  还有难民,他们除照顾自己的庄稼以外,劳力还有剩余,可以组织扎工队到各家锄草。许多难民借了附近老户的粮,用自己的力去还清借粮岂不两得其利。
  照计算延安一县动员六千牲口去运盐,不过抽动二千个壮丁去赶牲口,如果有办法把妇女、青年、老人、难民都组织起来,保证能够抵得上两千个壮丁吧,锄草是决不会耽误的。
  再说耕麦地,这就首先要把麦地到底有多少垧数,所要留的每头牛力到底有多大,计算得完全切实,要对老百姓说明白,是为的最恰当的解决牲口,把必需要的耕地牛力留下,不至于留多了耽误了运盐,留少了耽误了种麦。则尽量把所有强壮有力的牛上路运盐,母牛、比较小的牛留在家里翻地,再不够才留下少数壮牛在家。
  牛力也要有很好的组织,互相调剂,彼此照顾运盐,彼此照顾翻地,彼地照顾锄草,要双方都顾及到,不但运盐计划要完成,而且庄稼也必须锄好,绝不能因运盐耽误了庄稼。我们的老百姓如此的团结一致,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问:
  运盐路费太贵,赚不了钱,老百姓不愿意去,怎办?
  答:
  运盐贴本,这个事是有的。其原因是在于天旱,草长得迟,不能放场;路上自己不带吃粮,用费成本高等等。
  现在不同了,天下了普雨,大部分可以放青,牲口不要草,不要料,就打算松开要除上边有一二站路没有草,现在麦割了,所以装两袋麦穗、一点麦麸带去。还不放心,再做些准备,往上走时带点草,到一个地方留下来,记下账,存在那里,牲口回来时吃,也就解决了。
  至于人的粮食,在家时也不是一样要吃?一个人带八升粮米,午饭锅,自己做得吃,也不会比家里吃用贵多少。
  一乡一区的人在一起走,一部分人赶牲口,走得慢;一部分人打栈,沿路就割些草,找好放青的地方,停下来做好饭,等得牲口队到了,松下驮子,牲口放青,人吃饭,老实一点用钱,路费决不会很大。
  每人赶三个牲口,自带粮食都算钱,也不过花费百元左右,三驮盐起码卖上四百元,运盐是有钱赚的,赔本是例外。
  问:
  给公家运盐,只给二十元脚费,尽吃米也不够。
  答:
  这或许是真的。但要知道,盐本不要钱,由公家出,草料放青不算钱,人在路上吃粮食,再吃他一回羊肉,所花的钱不多,可要大家公摊,不过要保证不乱花钱,乱花的钱大家不负责。
  问:
  有牲口没有钱,怎么办?
  答:
  这要采取互助的办法,有钱的借些钱给他,盐贩了还账。
  问:
  牛驴驮一慢一快,走不在一起,顾得牛顾不得驴,怎么办?
  答:
  当然不能把驴去迁就牛,要采取变通合作的办法,如有张王二人,各有牛驴,则张赶牛(包括王的牛),王赶驴(包括张的驴),这样互相照顾,问题就解决了。还有更好的合作办法,如一个行政村内,把所有运盐的人组织起来,牲口用具集合起来,一部分人随牲口去运盐,一部分人留在家里照看庄稼,利害共同担负,这样还可节省人力,而事情可以办得更好。
  问:
  一家仅一头牛或一头驴去驮盐了,岂不会荒了地?
  答:
  这还是要互相调剂,采取合作的办法,把牛或驴捎给别人带,出米数升,作照顾牲口的酬劳,家里的地用人力换牛力,自己走了的也由大家互助,你捎我的牲口驮盐,我的牲口就替你耕地来解决,不能荒一亩地。
  问:
  牛不惯驮盐,如何办?
  答:
  没有一头牛是生来惯的,第一次要把鞍架口袋绑结实些,让他跳两下,硬把他的劲揉下去,再在前面有驮惯的牛带路,不惯的牛也就跟上走了。
  问:
  牛驮盐走长路,把腿驮硬了,不好耕地。
  答:
  一年驮五次盐,是决没有什么牛腿变硬的事实的,这个疑虑是不必有的。何况路又修得很好,不会出岔子的。
  问:
  路上拉差如何办?
  答:
  现在已明令禁止拉差,非军事紧急动员,或救灾的急迫任务,由政府负责动员民众外,所有运盐牲口,都不准乱拉差。
  问:
  动员工作太多,顾不来怎办?
  答:
  现在以保证农作,保证运盐为第一重要工作,其他动员一般的要禁止,必要动员的也要和运盐工作配合着做。各方面都照顾到,而以运盐为中心。
  问:
  盐销不出去,如何办?
  答:
  按过去每年计算也要销盐二十多万驮,外边还是要盐,只要我们成本低,盐价贱,多想方法向外运,是不会销不出去的。
  问:
  有些人不想去驮盐、卖柴(在延安能赚钱,并且当天就能回家不难,有钱人怕苦,动员不来)。
  答:
  卖柴固能赚钱,运盐也可赚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保卫边区大家过好日子是每个人的责任。对富有的人应该向他说,“你的生活已经比别人好,别人都运盐,你个人破坏这个运动也不好。并且运盐也并不怎苦,很多人同伴走,一天只走四五十里路,说笑唱歌有什么苦?八路军在前线打仗,牺牲性命,是为着全国人民的幸福,运盐就算得苦吗?”他们也就明白过来,愿意去运盐了。
  问:
  有少数人故意破坏运盐,有的是反革命分子造谣言,有的是公务员图私利,怎样克服?
  答:
  对反革命分子要查出来,在群众中揭破他们的阴谋,和他斗争。
  只顾私利的公务员,应教育他说服他,不服从的应给以制裁。
  我们的干部党员要起模范作用,首先要把自己的牲口动员去运盐。
  抗属也要参加,这样民众看见干部抗属都运盐,就都服气了。
  问:
  有些人把牲口卖去,躲避运盐怎么办?
  答:
  这是因为他们把运盐和运公盐混淆起来了,要向那样人解释清楚,运盐是有利的,并举出实例给他看,他就不去卖去牲口的。
  问:
  干部跑不来怎么办?
  答:
  干部跑要有计划,要使乡级干部有很好的了解,大家只有一个意见,说话一致,精神一致,能够答复百姓所提出的各种具体问题,并且和群众共同讨论,向群众学习,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大家有决心,困难能解决,自然兴趣就更多了,工作也容易推动了。只凭少数上层干部跑是不成功的。
  运盐是边区目前第一等重要工作,干部认不清楚这点,就缺少信心,不认真对民众解释,是运盐的极大障碍,现将高岗同志在延安答复干部的疑难问题记出,借作各地运盐干部的参考。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