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高岗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闭幕宣言
高岗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全国同胞们:全边区父老兄弟姊妹们!
  今天的世界,民主和法西斯两大营区的决斗,是更加分明和剧烈了。一方面是德意法西斯匪帮在欧洲灭亡了十四个国家,现在正疯狂地进攻民主和平的苏联;日本法西斯帝国主义进攻了中国五年,现在又企图在远东更加扩大侵略战争。另一方面,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自由的国家民族,已经团结起来,结成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同心协力地制裁国际法西斯匪帮。全世界已经站在光明与黑暗的交叉点上。我们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前卫,是挺立在反法西斯最前线的民族,在今天,日本强盗正在我国南北战场上和一切抗日根据地,用更大的兵力,进行新的进攻和毒辣的“扫荡”,我们只有全国更加团结,才能发挥更大的抗战力量。只有民主才是巩固团结的武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就是在这样总的目的和精神之下来进行的。
  我们这第二届参议会的召开正在中国共产党西北中央局宣布陕甘宁边区五一施政纲领以后,是在认真实行三三制的原则下进行的。被邀到本届参议会的议员,有共产党员,有国民党员,有工农的代表,有地主绅商的代表,有回蒙少数民族的代表,并有住居边区的东方民族的代表(日、韩、荷印人士均有),他集合了全边区二百万人民的优秀代表,精诚团结的聚于一堂,共商抗日救国大计。
  大会在听取边区政府三年来的工作报告,并详细加以检讨之后,一致认为边区政府在这三年期间,是忠实执行第一届参议会所指示的三民主义方针,不但克服了一再笼罩着边区周围的危机,渡过了重重的难关,并且发展了边区的抗日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增进了边区人民的福利,坚持了团结抗战,坚决保卫了边区,保卫了西北。但是应该看到:目前边区东面日寇军队无时不在企图渡河进犯,而边区侧后,又遭受反共势力的包围封锁,必须更进一步去提高边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设,才能巩固边区内部,与促进全国团结抗战。
  这次参议会最大的成就,第一是全体一致的接受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西北中央局所提出的“五一施政纲领”。认为这个纲领,不但完全适合于边区的需要,而且完全符合于中国的国情,是唯一正确的边区施政方针,也是团结、抗战以救中国的良策。大会号召我全边区二百万人民紧紧的团结在政府的周围,共同加紧努力,把它加以全部实现。
  第二个伟大的成就是依据“五一施政纲领”的原则,又通过了许多有利团结抗战的决议和条例。其中最主要的有“陕甘宁边区政府保障人权财权条例”,确定:边区一切抗日人民,不分民族、阶级、党派、性别、职业与宗教,都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居住、迁徒及思想信仰之自由,并享有平等的民主权利。保障边区一切抗日人民的私有财产及依法使用自由权。在土地已经分配的区域,保证一切取得土地的农民之私有土地制,在土地未经分配的区域,保证地主的土地所有权及债主的债权。《陕甘宁边区各级参议会选举条例》,确定凡居住在边区境内的人民,年满十八岁,不分阶级、党派、职业、男女、宗教、民族、财产和文化程度的差别,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采取普遍、直接、平等、无记名的投票选举制。有“确定税收原则案”,指出抗日经费应由全体人民负担,不分地主、佃农、自耕农、或雇主、工人,除极贫者外,均应按照现有的财产等等,或所得多寡,缴纳统一累进税,并确定负担人口,应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决议和条例的主要内容,大部分都是过去边区已经实行了的,而在这次参议会上,更加使之发展和完备,保障了边区广大民众已经得到的民主权利,同时也增强边区内部各阶层的团结。
  第三个伟大的成就,是大会详细查了边区政府三年来的财政收支,讨论并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提出的民国三十一年度总概算书,责成政府实行精兵简政,本开源节流原则,加强生产,发展经济,厉行节约,避免浪费,推广土产出口,争取出入口之平衡,平抑物价调剂市场,提高边币,巩固金融,并须经常检讨工作,确实执行计划,以期达到收支平衡,不超出预算。
  第四个伟大的成就是改了边区政府并选出了本届参议会的常驻委员会,在十八个政府委员当中,和九个常驻委员当中,共产党员都只有三分之一,真正符合于“三三制”的原则,这是保证全体抗日人民坚固团结最好的组织形式,也是上述一切政策和决议能彻底执行的最大保证。参议会常驻委员会,有经常督促检查和帮助政府工作的责任和权力。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不是单纯咨询和建议的机关,它不仅仅有创制权和复决权,而且有选举和罢免行政长官的权力,它真是边区人民自己的最高权力机关。
  以上就是我们这第二届参议会的特色,也是它伟大的收获和成就,这是新民主主义传大的胜利,也就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在边区的具体实施,我们将坚决的遵依着大会指定的方向,保卫边区,提高边区,为建立抗日民主的模范根据地而奋斗到底!
  我们很高兴,在大会闭幕的今天,恰逢国民参议会开会,我们仅代表边区二百万民众,敬祝国民参议会这次会议的成功,使全国民主团结抗战力量,更加发扬,并愿在国民政府与蒋委员长领导下与全国同胞亲密团结,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和争取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而共同努力。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