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政府领导人>周扬>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周 扬
 

  周扬(1908—1989),湖南益阳县人,生于1908年。1928年毕业于上海大夏大学,同年冬留学日本。1930年回到上海,任中共“左联”党团书记,中共上海中央局文委书记、“左联”机关刊物《文学月报》主编,参与领导进行国民党统治区文化战线的反“围剿”斗争。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央决定调周扬等到延安工作。他于10月到达延安,并被委任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厅长。同年11月14日,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在延安成立。周扬在成立大会上报告了筹备的经过和意义。1938年7月,鲁迅艺术学院(以下称“鲁艺”)组建文学系,周扬任系主任,并主讲全校大课《艺术论》和文学系专业课《中国新文学运动史》。1939年12月,周扬被任命为鲁艺的专职副院长,实际主持鲁艺的工作。延安整风运动中,周扬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全程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
  1942年9月9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周扬的《艺术教育的改造问题》一文,文章中对延安鲁艺的艺术教育做了深刻的工作总结。为了贯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周扬的领导下,鲁艺于1943年春节期间陆续排演了《兄妹开荒》、《十二把镰刀》、《红军万岁》、《预备队长》等多部秧歌剧。次年,周扬又先后发表了《开展群众新文艺运动》、《论秧歌》等文章,并组织编选了“中国人民文艺丛书”,对毛泽东《讲话》中所提出的“民族形式”问题进行了论述和阐释。1944年5月,《晋察冀日报》记者李满天给周扬写信,讲述一个流传在晋察冀边区的故事,周扬听到这个故事后,敏锐地感觉到其中所蕴含的政治意义,提出要创作演出一部大型的新歌剧《白毛女》,要赋予故事新的主题,即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了人。周扬组织鲁艺的一批文化骨干投入到《白毛女》的创作中。1945年4月,中共七大召开的前一天,《白毛女》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迅速风靡各个解放区,其创作方法也对解放后的文艺发展影响深远。
  1940年周扬着手编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艺术》一书。 1942年5月之后,他根据毛泽东的讲话精神,重新主持编辑了《马克思主义与文艺》一书,1944年7月由延安华北书店出版。在序言中,周扬明确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给革命文艺指示了新方向,这个讲话是中国革命文学史、思想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文献,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科学与文艺政策的最通俗化、具体化的一个概括,因此又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科学与文艺政策的最好的课本。” 1945年4月至6月,周扬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解放战争时期,周扬历任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华北局宣传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周扬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等职。还任第一、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989年7月31日,周扬在北京病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