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张国焘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国焘在分局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的总结①
张国焘

  同志们!这次会议主要的议事日程就是中央分局、共青团中央分局及皖西北特委的报告,只因时间所限,不能使每个同志尽量发言,这是一个缺点。但是在三十八个同志发言中,都富有自我批评精神,不尚空谈,能与实际工作相联系,这是很好的现象。可是还有一些缺点,就是对自我批评有些没有正确的了解,还不能首先批评自己的工作,然后批评其他工作,上级批评下级,下级批评上级。惟红军中工作同志更能彻底把过去一切工作上的错误和缺点揭露出来,这是很好的自我批评。要用党的布尔什维克的精神进行,我们要反对躲在自我批评旗帜之下进行破坏党纪及组织的企图。例如县委到区委检阅工作时,区委不能把自己的错误全推在县委身上,区委要批评自己,但如县委路线指示错了,县委不能推到区委身上,县委就要负责。这需要上下级都要正确的运用自我批评。
  什么叫做正确路线呢?就是依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分析的无产阶级领导革命的路线。比如立三路线,是不根据主客观的事实规定出来的,是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非科学的不正确的路线。右倾是机会主义,“左”倾也是机会主义,没有比国际路线再左的再革命的,立三路线处处用左的名词,如缴农民的械,取消农民武装等等,自以为是很左是革命的,其实在事实上还是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许多同志常这样批评:某人工作没有抓住中心或者说工作方式不好,什么叫做工作方式呢?工作方式是保证正确路线的执行的,是最有效去执行正确路线的工具,如普遍笼统说工作没有抓住中心是不对的,是不科学的,究竟是你没有抓住中心还是别人没有抓住中心?只有告诉他的中心工作才保证工作能抓住中心,一切非科学的类似批评的词句是不该有的。
  现在要正式讲了。
  第一点,说目前敌人对我们已经是取防守形势了是不对的,许多地方还组织民团时时要向我们进攻,同时还听说敌人集中大的力量去打击中央苏区再来进攻我们,我们正要趁敌人没有积极向我们进攻,我们要向敌人作大的进攻,不能放松一点反“包围会剿”的工作。
  第二点,中央局在执行四中全会的路线,的确在实际中开始了转变。如军事上近来确是日益巩固了现在的苏区,在皖西北独山敌人消灭了,麻城敌人吓跑了,在黄、麻方面消灭了桃花、黄安敌人一团,把将要占领新集的泼皮河的敌人赶跑了,并发展许多新的苏区。在红军内,党的组织关系、军队组织关系和红军与地方的组织关系都建立了他的基础,特别调了许多得力干部到红军中负责,在扩大红军方面,中央分局是抓紧了这一工作。
  中央分局曾号召同命令强迫群众和苏维埃的官僚腐化作斗争,并建立工农监查委员会,对粮食问题曾有很多的详细的指示和方法来解决,中央分局号召坚决同苏区农民到非苏区拿穷人的东西的坏现象作斗争。现在是开始转变,如对工会问题特别指出忽视工人利益的倾向和与农民的关系不好;对政治保卫局的工作有了加强,并坚决同徐朋人、曹大骏、陈定候等倾向作斗争;如对非苏区工作的加紧,如对京汉、潢川、鄂中特委工作的布置和巡视;整理了陂孝北、陂安南县委组织和办二次训练班与整理加强党的领导。这些等等都是过去工作中的成绩。
  但他的缺点还是非常多,主要原因:1、是中央分局机关人员少和各部门工作没有建立起来,故不能经常巡视工作,使各县与中央分局的关系不密切。2、过去分局常委内没有工农同志,今天要选举出几个工农同志来参加常委会,但不是虚名的而是要担任实际工作的。3、这里还要说到几个问题,党的领导机关实现他的领导。大概有下列的几种方式:指示信、党报、巡视工作,个别谈话。同志们不要认为党报是不领导的(苏联党员一日不看党报就要开除党籍的),这样说是不对的,倘文件和党报有不对的地方,应该向上级建议,党报对的,下级要当做通告实行的。4、过去各处报告很少,纵偶有报告,其方式不是不确实的空洞的简单的报告,即是没有中心问题的冗长的八股式的文章。在各种会议上也是一样的,不是没有报告和讨论,即是从盘古以来报告起,或讨论第三时期(?)等等非切实需要的问题。5、关于各种组织关系,过去都没有弄清楚,今后中央分局要极力改善这些关系。6、郑位三同志演说,说中央分局对特苏政府的领导是零碎的,是只向某个人谈话的,而没有系统的有计划的领导。其实特苏政府虽然经常只有一、二人在家,难得用会议形式对特苏工作同志作整个指示,而特苏各种中心工作曾加紧领导并未放松,如粮食、经济、培养干部、特苏与中央分局的关系、特苏报纸、特苏政工会。中央分局曾向特苏工作同志说过,工农同志在工作中犯了错误,党可原谅三分,倘是知识分子同志犯了错误就要加重三分,这是很正当的办法,自此话说出以后,听说有些知识分子同志害怕工作,怕犯了错误,这是不应该的,这种倾向是不应该有的,是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同志应该越发加紧自己的工作……。
  第三点,现在我要把党的目前主要任务说在下面:
  1、反“包围会剿”的任务(军事行动)。现在我们主要任务:(1)肃清亲区,打通商、光路线,解决粮食、经济问题,以巩固并扩大苏区。(2)援助中央苏区。因为敌人目前集中大的力量要向中央苏区进攻。庞永俊同志说巩固苏区是保守的观点,这是不对的,国际有个同志说“如果立三同志说我们巩固苏区是保守,那末我们宁愿做一个保守党”,解决经济问题是不能和政治任务分开的。
  2、苏维埃代表大会:(1)代表大会要成立党团干事会,按出席同志编为若干小组,并指定周纯全同志担任书记,直接在中央分局指导之下。(2)这次大会第一要好好成立苏维埃,政府机关过去没有红军代表、妇女青年代表,这次应该有些代表;有红军代表就不能忘记了红军的家属及伤员问题,有妇女代表就不会形成了对妇女的不正确和限制她的发展,有青年代表就不会有压迫青年的现象,特苏要加紧这一路线的执行。(3)要检查过去工作的错误和充分发展自我批评,并且要决定今后转变改造实际的方针,如不仅简单产生一个工农监查委员会,而且要使群众知道运用。(4)大会不要很多的文件,只要大会宣言、土地法令、劳动法令、经济政策、婚姻问题、青年问题、苏维埃组织问题、红军问题等等……这些文件每个党员应当做党的文件一样看,不然就是认为是违反党的纪律。(5)大会闭幕后,各代表要到下级去召集群众大会的路线,来改造下级苏维埃机关。扩大会议要对领导大会的同志说明大会的一切提议要经党批准,这就是中央分局对苏代大会的领导的方针,要求扩大会批准通过的。
  3、对红军问题:(1)已经组织了一个委员会,起草一个决议案,用扩大会名义发表,这也是要求扩大会批准的。(2)对红军扩大问题应经常不断的动员群众到红军中去,要不是富农、改组派和其他政治派别的人,而是工人、雇农、贫农和可靠的中农,在自愿的原则上来动员他们,要反对自动拉人(不经过苏维埃)和不将好的青年动员参加红军的现象,反对将富农和改组派嫌疑分子拉到红军中去,已经有的,应坚决从红军中肃清出来,以后再发生此样的事,要受纪律严重制裁。这是第一点。(3)就是要尽量帮助红军一切物质的解决,改善红军中的生活。(4)反对红军不遵守纪律,提高士兵教育,自动遵守纪律,更要建立红军与群众关系,反对不正确的两性关系、对妇女乱行动,特别是红军中负责同志首先改正去影响士兵。(5)要加紧政治教育工作,改造红军中的成分,要使最近期间在训练上得着很好的成绩。(6)要加紧红军中党对团的领导,反对轻视团的工作的取消观念。(7)要政治委员坚决执行党的这些路线,要训练红军中负责同志坚决的执行上面的对红军几个问题。(8)红军中的党组织与地方党的组织不同,只有自上而下的自我批评,不能在军队中发展一个自下而上的自我批评,这样才能不致减弱红军的纪律,才能加强红军。
  4、粮食问题,要继续粮食问题的路线,每个同志要好好的种瓜、红芋、荞麦、豆子及各种杂粮,并且领导群众好好给红军家属种田,这一点不要松懈,时常来检查这一工作的执行。
  5、土地、农民问题:(1)雇农是乡村的无产阶级,贫农是半无产阶级,中农是不剥削人家也不被人家剥削是小资产阶级,富农是剥削劳动力、出佃、放高利贷的,是乡村的剥削分子。(2)对反动家属可以罚他做苦工,否则驱逐出境,不得分土地权。(3)我们要将土地法令告诉好的农民,使他下乡巡视和改正乡村中土地问题的一切错误。(4)我们要吸收多的好农民到土地委员会来工作,要专于训练专门土地问题的人员到各乡彻底解决,特别是皖西方面更急需解决。
  6、肃反工作:(1)富农路线是主要危险,要坚决反对富农不是杀尽富农。(2)要好好建立保卫局的工作。(3)要加紧肃清改组派的工作,对改组派的谣言与反动宣传要在政治上作大的斗争,肃清改组派的影响。(4)要没收富农家的武器。
  7、贫农团应该把地主、富农分子驱逐出去,贫农团要在一定期间内(如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
  8、工会问题:赶快提拔干部,使成为党领导的工会,坚决执行劳动法。
  9、经济政策:对非工农群众必需品,马上实行纸烟税等。
  非苏区工作:到非苏区的交通网要建立得很好,在可能条件下,苏区党应直接领导非苏区党的工作,将非苏区的同志和群众吸引到苏区来受训练,可办专门训练班。要加紧士兵运动。
  10、各种组织关系问题:(1)一切组织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不互相发生龃龉冲突。最高领导机关是党,一县中只有县委会是最高领导机关,与县委书记意见不同时,还是要依照县委书记之意见执行,再报告上级党委。红军中军事指挥员与政治委员,红军中最高领导是政治委员,他是党与苏维埃的代表。(2)各县起码要做到:①县区一切政治重要文件,必须经过县委批准。②报纸稿子要先送县委阅。③派人出外巡视工作或参加群众大会要得县委许可。④经济支配及干部支配要经过县委会。(3)苏维埃政府对政治保卫局只能问他的政策,不能管理一切。(4)苏维埃不能命令工会和贫农团,只能用党团去起领导作用。(5)绝对要避免秘书专政,尤其是非党同志的秘书。(6)要打破一切困难,训练各种人才,积极培养干部,办各种训练班,采用见习制度,利用会议去训练人才。(7)以后各机关团体都要有简单的工作计划,切实执行之。(8)党内斗争问题要积极发展自我批评,加紧两条战线的斗争,各级党部都要建立监查委员会,严厉实行党的纪律。党内斗争与政权机关的斗争是两样的,党的思想斗争要做的好,是要靠党的群众力量,我们主要的要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要反对立三路线的残余,尤其是要反对实际工作中的机会主义,要反对调和路线及党内和平倾向。此外如怎样健全支部及区委问题、经济会问题等等,现因时间关系,我不能一一详细说下去。
  同志们!我们现在所处的斗争环境非常复杂,我们一面要向外面的敌人作斗争,同时还要向内面的敌人作斗争,这就是我们进攻的路线。
  各同志自扩大会闭幕后,须加紧执行这些决议,不要等待中央分局的决议和通告,我们要用考查制度去考查同志的工作的成绩。
  1931年6月30日
  (选自《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参考资料选编》)
  ①一九三一年四月张国焘离开上海、到达鄂豫皖苏区,五月十一日张国焘召开会议,宣布中央决定:撤销鄂豫皖特委,成立鄂豫皖中央分局,张国焘任书记兼军委主席。这是张国焘六月二十八日在鄂豫皖中央分局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的总结报告。
  

张国焘问题研究资料/盛仁学编.—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11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