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张国焘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国焘在黄安县委及军区党委联席扩大会上所作的结论
张国焘

  各位同志:这次会正是在红4军南下的时候开的。开这次会主要的是要配合红军南下的工作。关于红4军这次肃反的胜利,红4军政委陈昌浩同志已报告过了。中央苏区的红军也获得伟大的胜利,在反三次“包剿”中,击溃敌人十一师之众,缴得敌人枪支二万余支。我们这个苏区亦得到很大的发展。红军经这次教训,得到了改造和坚强,给国民党以致命的打击。现在正是国民党一天一天的崩溃,苏维埃运动一天一天的开展的时候,我们更应用很大的力量争取一省数省以及全国的胜利。
  目前一面是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阀向工农群众进攻,一面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及被压迫群众起来反抗这一反革命的进攻的革命战争,这就叫做阶级斗争。共产党做什么?是领导广大群众实行阶级斗争。青年团做什么?是领导青年群众实行阶级斗争。苏维埃做什么?是领导广大革命群众的斗争。
  现在红4军中发现大批的改组派、AB团、第三党等反革命派的活动,就是阶级斗争到了剧烈程度的表现。及至改组派首领被我们逮捕起来后,大家才害怕,在未发现以前是不注意的。现在改组派肃清没有?大部是被破获了,但没有肃清。陈昌浩同志说黄安的改组派不多,这话不见得,说比较少点可以。陈定候、陈翰香、江子英,不都是改组派吗?不都是黄安人吗?  
  改组派的活动不是偶然的,是有它活动的客观原因,过去发展党的组织绝对不注意成分,把地主、富农也拉进党内来了,只要是我们的兄弟、朋友、老婆、亲戚都介绍到党内来。富农路线说革命的地方地主、富农也是革命的,说不革命的地方连贫农、雇农也就是不革命的,加之地方过去送了不少坏分子到红军中去了,苏维埃秘书长专政,其次的是司务长专政,开除的共产党员专政,反革命的地主、富农坏的分子专政,命令群众,扳蛮要群众抬台子,又不向群众解释,并说你不抬台子就是不革命的话。又不执行党的正确路线,怎样不发现改组派!?怎样不发现第三党、AB团!?就是一万二万改组派也不奇怪。直到中央分局来后,坚决执行国际及四中全会的路线,才把党从立三路线的泥坑里纠正到正确路线上面来。建立了保卫局,加紧了肃反工作。
  黄安改组派、第三党、AB团活动有不有?有的。如改组派扯标语、贴标语、打石头,我们的同志只有惊吓而不设法去考查。以为肃反是保卫局的工作,是不对的。肃反是要大家注意大家负责。应分两方面:一面是拿着刀子杀改组派的首领及其活动分子,一面是要用宣传教育工作,从政治上去夺取这些被欺骗的群众。过去改组派造谣,我们的同志也不设法去揭破。改组派说我们反了富农要反中农,我们的同志也不耐心的向群众解释。
  改造党的组织。为什么要改造党的组织?怎样来改造党的组织?严重不严重?严重。黄安党是执行中央分局的决议,分局发来的文件总在遵照去做。为什么做得不好?在分配土地中,是地主成分的党员,他自己说是富农;是富农成分说是中农,企图窃取土地利益。还有一部分党员留一部分好土地。扩大红军大家同意不?同意。你到红军中去,我不去,你不去,我也不去;你要到游击队中去,我也要到游击队中去。共产党是什么人的?是不是中央分局的?不是,是不是那个党员的?不是。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他是要领导群众,工人、农民都得有分的,不是那个私人的。我是个党员,我是苏维埃的委员,我要分好土地,要穿皮袍,要享受特殊的利益,是不对的,是非常不对的。象这样的共产党的党员,去做肃反工作,是不是能肃清呢?不能的,革命是不是能成功的?不能的。苏联的革命成功,因为每个党员都能站在群众前面,每个党员负有当红军的责任。我们的党没有做到这样,所以要改造,要洗刷坏的分子,要吸收新的工农积极分子入党。入党的条件起码要是工人、贫民,最可靠的中农,起码对革命要有点认识。
  改造党首先要从支部、小组去着手。支部、小组是一乡一村的领导,应在群众中起领导作用。扩大红军,支部、小组同志要起领导作用,要领导群众去参加红军。改造党要组织代表团,首先要考查代表团里的成分,从支部、小组中改造起,由下而上的改造,要洗刷党内反革命分子——异己分子,加紧两条战线的斗争,反对“左”、右倾,反对立三路线、三中全会调和路线,巩固国际四中全会的路线。
  什么叫做两条战线上的斗争?两条战线的斗争,是两方面的斗争,是要教育全党同志,是保障党内正确路线的执行,是不能离开党的正确路线,所以要改造党,要联系党内两条战线上的斗争。
  同时要改造青年团,发动团内两条战线上的斗争。要改造苏维埃,要改造工会、贫农团、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党内还有许多坏的分子。不要说群众靠不住,群众是革命的。 
  配合红军南下,我们应该起领导作用,使红军配合我们的行动,这是斗争问题。同时要注意赤卫军的整顿与红军行动的配合,怎样的配合,当然要在会议讨论。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要努力补充红军的新兵问题,也是党的最严重问题。
  1931年11月
  (原件存红安纪念馆)
  

张国焘问题研究资料/盛仁学编.—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11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