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徐特立 > 全文图书 > 徐特立教育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45年 用唯物的、辩证的观点看事物*(节 录)
徐特立
    
  编教科书不只有懂不懂问题,还有要不要,是不是问题。
  我一生不喜欢用奴才,也不喜欢用勤务员。
  我很反对人家浪费许多时间,随便乱扯些与工作学习毫无关系与自己进步毫无益处的问题,更反对自己浪费时间又妨害他人有用的时间去做无聊的事,谈无聊的话,西洋人说时间就是金钱。鲁迅说时间就是生命。鲁迅一生著了许多书,做了许多事,对时间抓得非常紧,但不是不和人家多谈学术工作上有益的事情。
  资产阶级对儿子发款也有定量、有定时,多了不给,时间不到不给,以养成儿子计划性、独立性。
  ……
  数学符号是个技术问题,但有个适当的符号来表示内容,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生理中要显示这几个原则:遗传、变异、适应淘汰、用进废退、有机的相互作用。生理与解剖不能分开来说。联起来便于了解,也便于记忆。
  生理解剖,从发展上、联系上看才便于了解,也便于记忆。例如臂肱骨只一根,肘骨为便于翻转有两根,腕骨分两节,每节四根,更便于宛转活动,掌骨一节分五根,由筋肉连在一起便于把握,由掌骨五根分发为五指,只大指有两节,其余都是三节,这在工作运用上更灵活。这样简而繁的联系,便于了解也便于记忆。
  分节分层分极这都是进化问题。
  经济的物质基础上产生政治,宪法法律只是政治中一部分,更上有道德伦理艺术科学技术,数学物理化学……等转而更发展了经济上的物质生产,这是循环式的、螺旋式的进化。作用与反作用同时前进正是螺旋式的。
  一切高深的学理,都有最原始的东西。原始东西一般人都可以懂。
  集中分散更集中,这是进化过程。先有整的软骨,软骨中后来各处分别发生骨点,骨点长成联合为硬骨,联节处的软骨仍不骨化以便屈伸。
  ……
  革命的人,要团结好人,但不要拒绝坏人,要入污泥而不染。不是不入污泥,而是要改造污泥,入污泥而不染比不入污泥高强,改造污泥比入污泥而不染更高强。
  毛主席在紧张的时候总不忽略休息。每次大仗告一段落总要争取几天休息,有时敌人牵制着,他就用少数兵力吸引敌人,主力转移到旁边休息演戏唱歌娱乐,总结经验。他提倡生产也就注意提高消费,以增加生产兴趣。
  他是崭新的人物,却利用一切旧的遗产,他利用一切封建的遗产来反对封建。江西历史上是种鸦片的,我们到那里一下就要禁止鸦片,我反对,要禁止,必需有准备,不然突然会大大影响老百姓生活。我们队伍看见老百姓种的鸦片,有人气的去践踏,他忘记这鸦片是老百姓的,是老百姓现在的命根子。
  我们要分别基本知识,充足知识和常识,分别原则和技术,了解基本知识,了解原则才能以简驭繁
  社会科学问题首先是立场问题(是为什么的问题),认识问题(是什么的问题),接着是办法问题(策略问题),概括的说这里有这几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去干。
  化学分析为物质分析和组织分析两种。有机化学的分子构造式物质就是组织问题。
  人首先是为己,没有己就没有志愿,我是彻底为己,那怕是我儿、侄儿不跟我来,我就宁愿花钱为旁人。我的侄儿我培养他读到中学,只差半年他不肯读下去。我曾用五斗米挽救一个学校。我总喜欢帮有希望的人。有希望的只要你帮他几句活,帮他很少的物质,就可以把他扶起。为己而不侵犯人,这非常重要。
  ……
  我们也要进行思想解放,从自以为是的思想中解放出来。
  思想顽固,还不如思想混乱较妙,少年老成还不如少年荒唐较好。
  我们切记不要轻视资产阶级的东西,至少它可以供给你一些材料。于我们自己的一般公式而不作深切具体的研究这最要不得。
  我们现在政治斗争,首先抓住主要的东西,扼守基本的地盘,力量不分散,人家就不容易打倒。
  1945年
  * 这是谈话记录稿,曾经徐特立同志审阅修改。 
  

徐特立教育文集(修订版)/徐特立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6.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