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徐特立 > 全文图书 > 徐特立教育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45年 关于时间观念*
徐特立
    
  集中性和纪律是党性之一,散漫、不集中和工作缺乏计划,尤其是作息时间不严格,是小资产阶级的劣根性征服了无产阶级的集中性和纪律性。
  列宁的工作方法是把握中心一环,就是说不把精神平均使用,有时必须放弃次要的工作不做。
  小生产社会没有时间观点,影响到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来,而侵蚀党的工作纪律。我对于这一点是带着仇视的态度。鲁迅认为妨碍别人工作时间是谋财害命,我也认为自己浪费时间就是自杀,尤其是浪费休息的时间,直接威胁着生命。
  徐乾,你是极努力的,其主要缺点是无所不做,而无工作中心。我早在1941年即向你提出,至今将近五年,丝毫未改。由于中国小资产阶级的劣根性,非短期能克服,但必须克服。
  对于时间问题,无论什么阶级,凡是有作为的人们那是抓得很紧的。
  鲁迅以妨碍别人的时间为谋财害命,我以为自己浪费时间则是自杀政策。
  列宁的工作方法是把握中心的一环,平均主义的工作不会在工作中找到出路。
  休息和工作是同样重要的,妨碍休息和一定的睡眠是直接自杀。
  以上给徐乾同志作参考
  1945年8月13日
  * 题目是编者拟的。
  

徐特立教育文集(修订版)/徐特立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6.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