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李鼎铭 > 全文图书 >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纪念李鼎铭先生逝世四十周年(代 序)
白恩培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因病与世长辞了。今天,在他忌辰四十周年之际,我们为了缅怀这位名垂青史的陕北开明绅士,特将他从政后的言论、活动及有关文章编辑成册。我相信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对故人一种最好的纪念。
  李鼎铭先生,一八八一年九月二十八日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桃花峁村的一个农民家庭。早年受孙中山民主革命的影响,立志于教育救国,先后在家乡创建了米脂县第一所国民小学和桃镇国民高等小学,并在绥德、榆林中学任教。他不仅治学严谨,精通医道,而且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深受乡里百姓敬仰。当地群众给他送了一块“造福桑梓”的光荣匾,称颂他是一不贪财,二不求官,行医济世的“米脂一杰”。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李鼎铭先生在陕甘宁边区二届一次参议会上当选为政府副主席。先生受命于祖国危难之时,从政于六十花甲之年,这不能不说是他人生道路上的重大转折。
  李鼎铭先生在边区政府任职七年期间,为边区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文教卫生建设事业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特别是他在边区二届参议会上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提案,受到了党中央及毛泽东主席的高度重视,称其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四年,边区各级机关经三次实施精简,基本上达到了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五个目的。后来,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书中又指出:“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今天,我们重温历史,不仅是对李鼎铭先生老骥伏枥、为国为民的崇高品德的赞颂,更重要的是应以先生为楷模,发扬主人翁精神,广开言路,倾听各方人士特别是党外人士的意见,在深入政治体制改革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步伐。       
  李鼎铭先生是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典范。他为人正直,胸怀坦荡,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实行“三三制”和“精兵简政”过程中,他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党和政府工作有意见,也敢于直言相诤,甚至提出尖锐的批评。          
  对于李鼎铭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受到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李维汉秘书长的重视,而且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毛泽东曾指示:“议论和批评对我们总是有帮助的。说党包办,总是有原因的,我们要研究解决。”
  经过延安整风,党同民主人士间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争取和团结了一大批党外爱国民主人士和中间分子,巩固、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积累了建设民主政治的丰富经验。
  回顾历史,我们党同李鼎铭先生为代表的党外民主人士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精神,在今天也必将继续发扬光大。
  深切怀念李鼎铭先生!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于延安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中共延安地委统战部,延安革命纪念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