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李鼎铭 > 全文图书 >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参议员介绍:李鼎铭
左 耕

  李鼎铭先生,今年六十一岁,可是憔须得已经象七十岁以上的人了。他是米脂的德高望重的绅士,是教育界的老前辈,清末,他在米脂的乡下倡办小学,但是被当时的复古的乡绅封闭了。现在谈起来,他还痛惜自己苦心经营的小学的悲惨的命运。以后他做过榆林中学的教员和小学校长,在教育界服务前后十余年。虽然他是前清的廪生,但是,他没有把自己束缚在“八股”的狭隘的圈子里。他精通中医,自己从中国数学触类钻研,熟习了代数、几何、三角和高等数学,他很重视科学,就象他重视民主一样。他慨叹地说道:
  “知识是太重要了,中国人就是吃了没有知识的亏。”我惊奇于这年老的进步者的见解。“民主”、“科学”不就是今天中国所缺乏的救国法宝吗!    
  今年,他被米脂人民选为县参议会议长。李老先生是以“公正”、“无私”、“认真”及对于“被损害者”的同情而得到了当地人士的敬爱的。
  战争与革命把黑暗的陕北改造为民主的新地,而李老先生的思想也就随着时代向前发展,他是这样年老了,但是他读《资本论》、《列宁选集》等等著作,他想就达尔文的种源论做一番深入的研究。但主要的,他是以严正不苟的精神,获得了地方人士的一致敬仰。当今年米脂县参议会有些人以米脂特殊性为辞对边府金融政策提出异议时,李老先生就痛击了这一特殊性的错误的见解:
  “米脂自然有它的特殊性,但它又是整个边区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因为地方上的局部的利益来损害边区的整个的利益,不能违背整个的金融政策。”
  当他以一百二十九票被选为二届参议会的副议长以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他拄着手杖艰难地慢步到台上,他说话了,台下是那样静寂。    
  “……我们的精诚团结还很不够。许多无党无派各党各派的人,暗中不大相信共产党,而共产党员也有的不够相信他们,我们大家应该更开诚布公地……
  “共产党认真实行三三制,我是无党无派的人但被选为副议长了。
  “我们将来是可以实行社会主义的(鼓掌),但是今天我们,要大家团结象一家人,来进行抗战建国的事业……”
  在煤汽灯光下,李老先生的脸孔显得这么虔诚、严肃,使我感觉到仿佛是在举行一个宣誓的典礼,他是深为这庄严的民主的场面所激动了……   (左 耕)
  (原载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九日《解放日报》第四版)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中共延安地委统战部,延安革命纪念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