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政府领导人>霍子乐>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霍子乐
 

  霍子乐(1898—1967),陕西绥德县人,生于1898年。1924年毕业于北京法政大学法律系。后回到陕北,协助中共早期党员李子洲创办绥德县单级师范学校,并任该校教务主任。
  抗日战争爆发后,霍子乐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1937年12月,当八路军进驻绥德时,他积极支持进驻工作,带头为八路军募捐钱财和衣物。他自己捐助2000银元,为全县之首。1938年,日军由山西炮击吴堡县宋家川,黄河河防形势紧张。他带动地方士绅募捐2万余元,与国民党当局驻绥德的陕西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何绍南据理相争,将募捐的钱财全部交给八路军绥德警备司令部购买军需给养。他还利用自己家中经营的商店,多次为八路军购买布匹、粮草等。
  1939年,霍子乐联合绥德民主人士和开明绅士,向国民党当局递交了一个代表民意的请愿书,电发重庆、西安等地,揭露何绍南破坏团结、破坏抗日的行径,赞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是真正的抗日部队,坚决请求八路军驻留绥德境内。何绍南被迫于1940年2月逃离绥德。同年3月,隶属陕甘宁边区的绥德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和下辖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5县人民政权相继建立。
  1939年,霍子乐来到延安。1941年,霍子乐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他和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边区参议会副议长安文钦等民主人士积极参与陕甘宁边区的立法和司法工作,为边区立法献言献策,推动了边区的民主法制建设。
  1941年9月,霍子乐被任命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副厅长。当时,边区财政供给出现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发起“全体动员从事经济自给”的大生产运动。霍子乐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组织农民踊跃参加“变工队”、“扎工队”等农业劳动互助组织,参加开荒生产运动。同年11月,霍子乐被选为边区政府委员,仍兼建设厅副厅长。他根据陕北的自然条件,提出大力植树、发展畜牧业和毛纺织业等发展边区经济的意见,对边区的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受到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多次接见。在大生产运动期间,霍子乐还积极协助林伯渠、高自立(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厅长)等领导组织开展边区劳动竞赛运动。1943年2月,安塞县劳动英雄杨朝臣与吴满有开展劳动竞赛,霍子乐对劳动竞赛给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励,他不仅亲自担任这次竞赛的评判员,还在竞赛结束后,倡议边区其他地区也开展生产大竞赛。这样,在边区的部队、机关、学校和群众中,迅速掀起了生产竞赛的热潮。
  1942年6月,陕甘宁边区职业学校成立,由副厅长霍子乐兼任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霍子乐于1946年2月被任命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厅长。
  新中国成立后,霍子乐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部长。1962年5月以后,霍子乐担任政协陕西省第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并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67年11月17日,霍子乐在在西安病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