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政府领导人>贺连城>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贺连城
 

  贺连城(1890~1958),陕西米脂县人,生于1890年。清末毕业于陕西三原宏道高等学堂。1919年赴北京内务部办的地方自治模范讲习所受训一年,返回故乡创办完全小学。1924年至1928年任榆林道尹公署科长、延长县县长。在此前后,他还参加主持过陕北救灾会的工作。
  1931年至1932年,任国民党军第八十六师军法处军法官。期间,他目睹了共产党员白明善被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的悲壮情景,思想受到很大震动,愤然辞去军法官。1933年赴甘肃,先后任杜斌丞的秘书及武威县禁烟局局长、宁县县长等职。在兰州曾机智地掩护过中共地下工作人员,使张德生、常黎夫安全脱险。
  西安事变后,杜斌丞出任陕西省政府秘书长,贺连城被委任为省政府秘书。1938年秋杜被革职,贺连城亦受到株连辞职归家。不久,被地方绅士推为米脂县教育科科长。米脂县政府迁往镇川,贺连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继续留在米脂,担任米脂县教育科科长。
  1941年至1949年,贺连城任陕甘宁边区参议员、边区政府教育厅副厅长、厅长。他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与师生一起改进教学内容、方法,为边区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贺连城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司法部副部长、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副院长。1954年12月大行政区建制撤销后,历任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被选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8年12月26日病逝于西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