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军事领导人>张仲良>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仲良
 

  张仲良(1907—1983),陕西耀县人。大革命时期在家乡担任小学教员,曾参加当地的农民运动。193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小学教员为掩护,从事中共地方组织的秘密工作。他历任中共耀县特支书记、县委书记,积极带领党员和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敌人多次通缉他,张仲良无所畏惧,继续坚持斗争。1932年春,在领导农民进行抗捐斗争中不幸被捕,后经中共组织营救出狱。随后被派到杨虎城部和中共西安市委工作。1933年7月奉命回耀县,利用王泰吉部队起义之机,同张邦英等人一起发动农民暴动、打土豪、分财物,组织建立了耀县游击队。不久,率游击队进入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1934年春,任工农红军第三路游击大队政委,辗转于陕甘边地区。后所部和其它游击队合编为红二十六军第一团,任团政委。1935年夏,参加领导中部(今黄陵)、宜君、富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工作,任中宜富革命委员会主席。不久,张仲良在错误的肃反中受到怀疑和审查,一度被捕。1935年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张仲良等被释放,接着到中央党校学习。随后被派关中地区工作,任红军独立三团政委。1937年初,任中共陕甘省委军事部副部长,积极协助省委扩大红军。陕甘省撤销后,任关中分区军事部部长。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把地方武装改成保安团,原来任关中分区军事部部长的张仲良,改任关中军分区保安司令员。
  1939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地处陕甘宁边区南大门的关中军区,成为与国民党顽军斗争的最前线。国民党军为了占领关中地区,调动预备三师、第八师、保安旅等部队发动了对关中的进攻。在地形、兵力等方面国民党军均占优势的形势下,张仲良领导关中军区坚持平原游击战,发展、巩固山区根据地,与顽军对峙和斗争的几年,守住了关中地区,特别是保证了陕北中央机关的安全。
  1941年,张仲良进入在延安刚刚成立的八路军军政学院,成为该校第一批学员中的一员。在这里,他结合自己长期的作战经验和地方工作经验,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并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主要是反对“左”倾教条主义,这对深受“左”倾路线之苦的张仲良来说,尤其理解它的必要性。1942年冬,张仲良参加了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他在发言中深该批判了“左”倾错误路线给党造成的严重危害。
  1943年初,张仲良回到关中地区,任中共关中地委常委。1944年夏调教导一旅任政治委员。1945年4月至6月,张仲良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张仲良所在的教导一旅第二团调往东北,张仲良被调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工作,先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主任,后任联防军副政委。1947年3月,习仲勋向毛泽东建议,派张仲良到陇东去工作,毛泽东对他说,打算派你去陇东工作,张仲良愉快地接受了毛泽东的重托。当时,国民党派大军大举进攻延安后,陇东地区大部分陷入敌手,党政领导机关遭到破坏,地方游击队、农民自卫军等武装不能正常活动,生产和生活遇到很多困难,群众中弥漫着浓厚的恐慌情绪。张仲良受命于危难之际,没有忘记毛泽东对他的叮嘱:“落后连队三个月要改变形势,你到地方(陇东)工作,六个月总要有个转变呀!有个好的形势呀!”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临时会议,通过了《西北局关于加强陇东地委领导的决定》,调整了中共陇东地委班子,由张仲良接任陇东地委书记兼任专员、陇东军分区司令、政委。会后,张仲良来到陇东地委所在地庆阳,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与陇东地委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开始了新的工作。在张仲良领导下,陇东地委坚持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区中央西北局的正确指示,立即对当地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了部署,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有效措施。
  4月1日,在张仲良主持下,陇东地委作出了《关于战争工作检讨和任务的决议》,决议指出:领导分区的地方兵团、各县游击队和各乡的民兵小组等基本力量,开展游击战争,“是分区各级领导机关和负责同志的第一任务,也是对于干部检讨工作,实行赏罚(提升或撤换)的第一标准。”为了坚定群众对解放战争胜利的信心,张仲良还通过地委提出“熬过三个月的困难”与“打垮胡宗南”的口号。为适应战争环境的要求,精简了分区机关机构,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国民党军队进犯陇东期间,环县、曲子、华池、庆阳、合水、镇原、新宁、新正八县游击队、民兵和自卫军人与军分区步兵团、回民骑兵团和警卫团紧密配合,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不断打击敌人。5月21日至7月7日,西北野战军进行了陇东、三边战役,稳定了西北战局。全国解放战争转入反攻后,国民党军抽调甘、青杂牌军队配合其新一旅等对陇东分区发动新的进攻,陇东地委领导当地军民全面地开展游击战争,重创敌军,为此后西北战场上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
  进行土地改革,恢复和发展生产,是张仲良上任后大力加强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关于战争工作的检讨和任务的决议》中强调:组织群众生产和解决无地少地农民的土地问题,是战争中决不可忽视的两项工作。在自卫战争期间发动群众开展复仇清算运动,有力地配合了战争。
  1947年9月,西北野战军组成第四纵队,王世泰任司令员,张仲良于同年10月离开陇东,但仍兼任中共陇东地委书记、专员。而后,他任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不久改为第一野战军第四军)政治委员,辗转西北战场,曾参加了瓦子街、西府、扶眉和兰州等战役。兰州解放后,张仲良奉命率部西进西宁。为解放陕西关中、甘肃、青海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9月,张仲良调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兼省人民政府副主席。11月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0年春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1953年任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1954年5月,张仲良调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后改任第一书记,省政协主席,省军区政委。同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6年9月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958年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被补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60年8月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1961年1月改任甘肃省委第三书记。1965年8月,张仲良调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书记。粉碎“四人帮”后担任江苏省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83年2月27日,张仲良因病在南京逝世。(刘殿君 王 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