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军事领导人>张德生>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张德生
 

  张德生(1909—1965),学名张世德,后改名心余、辛余、博五、仲房。陕西榆林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为中共党员,任中共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同年被国民党逮捕,经杜斌丞等营救出狱,后奔波于陕甘宁青一带,先后担任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书记,中共宁夏区委书记,中共甘宁青特委组织部部长,中共陕南特委组织部部长、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常委兼宣传部部长等职。1934年10月奉命赴川北,任中共川陕省委下辖的中共川东北道委宣传部部长、中共川西北道委宣传部部长,1935年春随红四方面军长征。
  1935年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四川懋功会师后,张德生到右路军,经阿坝北进。途中,他与贾拓夫等负责向导及与陕甘边和陕北中共组织的联络工作,经常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汇报沿途的风土民情及地理特点,为长征红军确定战略目标,顺利到达吴起镇做出了贡献。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德生与贾拓夫等奉命重建了中共陕西省委,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抗日战争爆发后,还兼任了一年时间的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在省委书记贾拓夫的领导下,他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定》,到1938年12月,关中、陕南国民党统治区已有53个县恢复、建立了中共组织,党员人数由西安事变前的1000多名发展到1938年的8000余名。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后,国民党顽固派加紧推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在调集30万大军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的同时,在国统区限制、监视、暗杀共产党人和坚持抗日的民主人士。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明确提出党的组织工作的重点由发展转为巩固的要求,张德生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决定,对大发展中建立的组织进行整顿、紧缩、严密和巩固工作。随着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活动的日益猖獗,中共中央书记处于1940年8月18日作出了《关于陕西工作的决定》,指示“陕西省必须严格执行党的荫蔽精干政策”。张德生协助省委书记欧阳钦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了撤销大部分县以上组织机构改由领导人直接联系党员或党支部等一系列措施,使中共组织处于更加隐蔽状态,为后来的发展保存了骨干,积蓄了力量。1941年6月,欧阳钦调离,张德生接任省委书记。
  1943年1月,中共关中地委成立,统一领导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的工作和陕西国民党统治区的抗日民主斗争。张德生由陕西省委书记和关中分委书记改任中共关中地委书记,兼关中警备区政治委员,不但要继续领导党在国统区的工作,而且要领导关中分区的全面工作。
  关中分区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国民党顽固派把这里称为“囊形地带”,认为在战略上对其极为不利,因而不断制造磨擦,企图首先吞掉关中分区而后消灭整个陕甘宁边区。1941年6月7日,时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的张德生,在关中分区县级以上干部联席会议上作结论报告时,就“坚决保卫关中分区”、“加强财政经济建设工作”、“认真执行《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提高边区的政治文化”、“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改善领导方式与工作作风”、“提高党的质量严密党的组织”、“准备应付突然事变”等八个问题,论述了建设关中分区的具体政策和工作方法。关中地委成立后,张德生和地委其他领导人进一步加强了对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领导。随着大生产运动的开展,农民生活大有改善,大部分实现了“丰衣足食”。部队的生活自给率达80%,地方干部的生活自给率最高的达93%。1944年5月,中共关中地委召开干部会议,张德生作了《关于财经问题的报告》,对一年来的经济建设作了总结,对今后的财经工作和当前的生产贸易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指出:财经部门的同志都要精通业务,学会做生意,把财经工作真正做好。“不会建设,一定灭亡”。这期间,关中分区的文化建设也有很大发展。除正规学校外,普遍办了民校、夜校、识字班,还组织了皮影戏、秧歌队等文艺活动。张德生对文化建设很重视,曾撰写了一篇《关中文教工作的总结》,发表在1944年10月4日的延安《解放日报》上,要求所有干部都重视文教工作。
  1943年春夏之交,国民党顽固派利用共产国际解散之机,掀起了第三次反共高潮。6月18日,胡宗南到洛川主持军事会议,部署进犯陕甘宁边区,并将十多个师摆在南线,企图首先占领关中分区。延安及其他解放区的民众也纷纷集会抗议,延安《解放日报》连续发表社论进行抨击。在解放区人民强烈的抗议和全国进步人士及国际舆论的反对下,蒋介石和胡宗南被迫分别复电朱德,表示“无意进攻边区”。在这场斗争中,关中分区首当其冲。张德生主持中共关中地委发出《关于反对顽固分子进攻边区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分区的党政军民立即行动起来,保卫党中央,保卫关中分区,打败顽固分子的进攻。国民党的大军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大举进犯边区,但小规模的武装挑衅并未停止。7月22日,淳耀县第四区在田间劳动的7位农民,被国民党武装人员绑架。7月31日至8月2日,国民党军第一六七师一部进犯新宁县和新正县。8月18日,该师再次进犯新正县。对此,兼任关中警备区政委的张德生和司令员文年生,指挥警备区的部队坚决反击,将其驱逐出了边区。同时,张德生主持中共关中地委作出《关于战时宣传鼓动工作的指示》,指出要在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抗战、反对内战的原则下,有理、有利、有节地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活动。
  中共关中地委一方面保卫建设根据地,一方面继续领导陕西国民党统治区党的组织。对于从国统区来边区的干部,张德生亲自讲授党课,个别谈话,进行思想教育,并多方关照这些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以至帮助安置其家属。根据形势的转化,遵照中共中央和中央西北局的指示,中共关中地委从1944年下半年开始恢复党在国统区的工作,9月底至10月初,地委统战部召开县委统战部部长联席会议,作了具体的部署。10月8日,张德生在会上作了结论报告,要求从陕西的特点出发,恢复党在国统区的工作,“主要还是搞武装,把工作中心放在农村,城市只搞短小精干的堡垒”。之后,关中地委分批派出一些党员干部到关中、陕南,了解情况,考察党员,恢复党的组织,建立秘密武装,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进行解放战争,作了组织和干部上的准备。
  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封锁陕甘宁边区的国民党军突然于1945年7月21日至27日大举进犯关中分区,侵占了淳耀县爷台山及其周围的40多个村庄。为了保卫人民的利益,8月8日晚,八路军第三五八旅和关中分区各部开始反击,次日即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次反击战之前,张德生和警备区的其他指挥员一起,曾指挥警备区部队与国民党军激战七天七夜。在反击战中又发动群众积极参加战地支前,为反击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45年4月至6月,张德生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德生于1945年10月调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秘书长,1946年1月又兼任统战部部长。1947年3月,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大举进犯延安,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将2月成立的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改称西北野战兵团,张德生被任命为野战兵团政治部副主任。同年7月底,中央军委将西北野战兵团正式定名为西北人民解放军野战军(简称西北野战军),张德生任政治部副主任,为保卫陕甘宁边区和解放大西北作出了贡献。
  1949年7月,中共中央和中央西北局决定组建中共甘肃省委,任命张德生为省委书记。1954年6月,张德生被任命为中共中央西北局统战部部长。同年10月奉调回陕,先后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兼陕西省军区第一政委。1956年9月,出席了中共八大,并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58年2月兼西北协作区会议召集人(后改兼西北协作区委员会主任)。196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重新设立西北局,张德生任第二书记,仍是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1955年3月、1959年7月,还被选为政协陕西省第一、二届委员会主席。1965年3月4日,张德生在西安病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