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纪念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亲切的教诲 深情的关怀
杨正午

  仲勋同志长期以来一直情牵毛主席故乡湖南,多次亲临湖南视察指导,足迹遍及长沙、株洲、湘潭、常德、湘西、张家界等六个市州。特别是1987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仲勋同志一年之内两次视察湖南。我当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12月12日至15日,有幸陪同了仲勋同志在大庸、桑植、永顺、吉首等地的视察。
  韶光虽逝,记忆犹新。他的亲切教诲,一字一句铭记于心;他的深情关怀,一件一桩历历在目。这些点点滴滴的往事,虽然在仲勋同志戎马倥偬、功勋卓著的一生中,不过是一些平凡小事,但这些“小事”,充分体现了仲勋同志对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深情牵挂,体现了对湘西土家、苗、汉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仲勋同志那平易近人的和蔼性格、亲民爱民的赤子情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一直教育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官再大,地位再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
  12月l2日,天公作美,雨过天晴,湘西大地沐浴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之下。这天上午,仲勋同志在时任省委副书记刘夫生同志的陪同下,一路风尘仆仆,来到大庸市境内的水绕四门,来到了他一直牵挂着的湘西人民之中。
  那时,仲勋同志已是74岁高龄,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稀疏花白的头发整齐地向后梳着,露出宽广的前额和圆大的脸庞,身着灰白风衣,脚穿黑色布鞋,简洁而朴实。
  当时,从水绕四门进入湘西自治州,得步行十多华里的崎岖山路,这对患有关节炎,且年过古稀的仲勋同志来说,算得上一次“小长征”。工作人员特意为他准备了坐骑。曾经戎马疆场的仲勋同志原本非常喜欢骑马,可他看到肩挑背负、一路步行的群众,当即谢绝了好意。
  “习老,您是老首长,怎能和我们大家比呢?”工作人员极力劝说。
  “官再大,地位再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啊!”仲勋同志边说边迈开矫健步伐,率先而行。走了很长一段路,工作人员再次把马牵到仲勋同志的身边。盛情之下,仲勋同志难以推辞,踏镫上鞍,可只迈出几步,又弃马走路了。“走路和干其他事情一样,半途退缩,不会有什么成就;一鼓作气,前面就是光明。”他边走边意味深长地说。
  一路视察,一路留下了仲勋同志那“群众中一员”身入群众、心贴群众的公仆身影,处处体现了仲勋同志那“群众中一员”热爱群众、关心群众的公仆情怀。
  在吉首纺织印染厂视察时,当仲勋同志看到有位女职工口罩没有戴严实,他亲切地走上前,亲自给她戴正口罩,还反复叮嘱,“马虎不得啊,一定要重视身体健康!”随后,他径直走向职工食堂,边走边看,边看边问,对掌勺的炊事员说:“师傅辛苦了,你们要当好职工的好后勤,做饭菜既要花样多、味道好,还要讲卫生。”
  在乾州车间视察时,仲勋同志闻到卷烟车间的浓重烟昧,就把我和厂里负责同志叫到身边,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关心职工健康,一定要搞好劳动保护”。
  还有一些“群众中一员”的“小事”,一直在湘西传扬:与干部群众见面,仲勋同志总是首先伸出手,和对方紧紧相握;坚持和随行的装运工一同吃饭,连声夸赞食堂工人工作辛苦,手艺好;主动提出和随行记者一起合影,说记者们也很辛苦。仲勋同志“群众中一员”的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我们心中。
  “我这头老牛愿为你们拉一趟车”
  湘西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当年全州人均工农业生产总值只有710元,比全国低53%,比全省低42%;人均粮食产量625斤,比全省少270斤;全州有105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在200元以下。在陪同仲勋同志视察的途中,我把这些情况向他如实作了汇报。按照原计划,仲勋同志视察完贺龙同志的家乡桑植县洪家关后,就要返回长沙。但听了我的汇报后,仲勋同志非常牵挂湘西人民的生活,毅然改变了视察行程。他不顾山高路陡,不顾天寒地冻,在我的建议下,驱车到土家族聚居的永顺县和苗族聚居的吉首市视察。
  20世纪70年代,为了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当地政府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创办了龙山卷烟厂。经过一段时间发展,龙山卷烟厂发展成为纳入国家计划的重点扶贫项目,并于1985年被划为中央企业,成为州、县财政的支柱。仲勋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特意来到龙山卷烟厂乾州车间视察。视察过程中,在听取企业领导汇报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矛盾困难时,仲勋同志深情地说:“对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政策上给予适当的优惠和照顾,这是完全应该的。有些问题可以探索研究,逐步加以解决。我这头老牛愿为你们拉一趟车。”回到长沙后,仲勋同志指示省委领导,采用了很多办法,为企业解决了许多问题。
  从乾州车间回宾馆的车上,仲勋同志把我拉到他的身边,亲切地问我还有什么困难。我向仲勋同志汇报了群众生活方面存在的三大困难(吃饭、住房、饮水)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情况。仲勋同志听后,表情十分凝重地说:“衣食住行是群众最基本的生活条件,一定要作为大事认真加以解决。我还是那句话,‘愿为你们拉一趟车’。”仲勋同志说到做到。回京后,他帮助我们在政策支持、计划安排、资金扶助等方面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仲勋同志对湘西的关心支持永远留在湘西人民心中。
  “一定要组织青少年来这里参观”
  桑植县是贺龙同志的家乡,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仲勋同志曾经与贺龙同志并肩战斗、出生入死,从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两人建立了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
  那次视察过程中,当仲勋同志步行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住地后,毅然改变之前安排好的行程,第二天上午就乘车直接奔赴桑植县,当天下午又马不停蹄赶到了洪家关。对仲勋同志来说,山水之美固然引人入胜,战友之情更加笃定深厚。
  隆冬的湘西,寒气逼人。在洪家关参观贺龙纪念馆时,仲勋同志走到贺龙同志塑像前,深深鞠躬,以表达对贺龙同志的深切缅怀和敬意。尽管当时已经夜幕降临,雨雪霏霏,仲勋同志仍仔细参观了贺龙故居的火坑、卧室和灶房。
  在贺龙生平事迹展览馆,仲勋同志认真地观看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实物,认真倾听了每一句解说、每一个故事。当他看到陈列室一张照片不够清晰时,当即表示要给陈列馆充实比较理想的内容;当看到贺龙同志生平介绍中写着“含冤去世”几个字时,仲勋同志不由得把心中的无限悲痛化作了一声长叹。
  在贺龙纪念馆参观结束时,习老仍意犹未尽,满怀深情地说:“很受教育。”并挥笔题词“资兼文武、勋功伟绩、高风亮节、一身正气”,用16个苍劲俊逸的大字,充分表达了对战友的真挚情怀。
  当仲勋同志了解到每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万人到此参观时,欣慰地对县乡负责同志说,“一定要组织青少年来这里参观,让我们的后代了解历史”。
  关心青少年的教育成长,是仲勋同志沿途反复叮嘱我们的大事。他语重心长地说:“湘西出了很多名人,有贺龙、沈从文、黄永玉,只要抓好了青年一代的培养教育,他们当中定会出现有作为的作家、画家、记者、学者、工程师、企业家。”这情真意切的话语,既是对我们这些领导者的要求,也是对湘西各族青年的殷切期望。
  “团结一心,建设湘西”
  四天的视察,即将结束了。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总想多和仲勋同志说几句心里话,总想多听听仲勋同志的亲切教诲,但看到他不停奔波、不停思索带来的劳累,又于心不忍,几次来到他的房门外,又驻足了。但没有想到的是,15日晚上已过了9点,仲勋同志却主动把我叫到他的房间,问我还有什么事情没有。
  感动不已中,我向仲勋同志汇报了自治州的民族关系、民族干部问题。湘西自治州是土家族、苗族两个少数民族联合自治,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共事,民族干部不断成长。我作为少数民族的州委书记,始终把处理好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领导工作的根本准则。
  仲勋同志听后,非常高兴,又非常严肃地说:“民族关系、民族团结问题,是事关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重大政治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民族团结的根本是干部带头,特别是领导带头。发展民族经济的关键是培养提高民族干部素质。”他拉着我的手深情地说:“你是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任重道远啊!”
  仲勋同志的话说得很轻,也不长,但我听起来感到语气特别亲、分量特别重。我激动不已、感奋不已。我不禁双手拿来笔墨,请仲勋同志写下对我们的殷殷教诲。他欣然应允,走到桌前,挥毫泼墨,把对湘西人民的真诚关爱,对湘西发展的深切关注,对湘西干部的殷切期望,化作了“团结一心,建设湘西”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
  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一直铭记着仲勋同志的深情关怀,努力实现着他的殷切希望。可以告慰仲勋同志的是,经历20多年的顽强拼搏,湘西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2011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4亿元,是1987年的28.7倍;实现财政收入41.9亿元,是1987年的26.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74元,是1987年的10.1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包括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市桑植县在内,湖南省有31个县(市、区)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范围。完全可以预见,在仲勋同志曾经走过的这片热土上,湘西的明天必将越来越美好,湘西人民的生活必将越来越幸福!
  时光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仲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十多年了。我常常想起他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感觉他离开我们越久,就越发感到他的亲切,越发感到他的伟大。我敬仰他、怀念他。湘西人民敬仰他、怀念他。湖南人民敬仰他、怀念他。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原书记)
  

习仲勋纪念文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所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