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纪念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欧阳淞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顽强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的习仲勋同志!习仲勋同志的丰功伟绩、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向习仲勋同志的夫人齐心同志及亲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习仲勋同志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洪流中投身革命;在革命处于低潮、个人身陷囹圄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岁月里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甘地区举起工农武装割据的大旗;在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战斗中屡建奇功。他21岁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32岁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46岁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49岁受到错误处理,65岁复出,67岁回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上。习仲勋同志传奇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我的发言,侧重缅怀习伸勋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所表现出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
  习仲勋同志为实现崇高理想而一往无前、矢志不移,是怀抱“最大的牺牲决心”的坚定革命者。在民族危亡和社会苦难中成长的习仲勋同志,从小就向往光明、立志救国救民。他曾说过:“我亲身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以及社会极端黑暗的情况,激发了我的革命勇气,不管多么艰苦,就是下决心要革命。”习仲勋同志少年时代就接受革命思想,参加进步学生团体,1926年5月加入共青团。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疯狂的屠杀政策,习仲勋同志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气概。1928年春,习仲勋同志在参加爱国学生运动时,遭到国民党当局关押。在狱中,他坚贞不屈、继续斗争,转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那时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就在习仲勋同志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他怀抱“最大的牺牲决心”,一次又一次站到革命斗争的最前沿。1930年,习仲勋同志受党组织委派,深入国民党军队从事兵运工作。在他和刘林圃等同志的组织领导下,1932年4月爆发了震惊陕甘地区的两当兵变,创建了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尽管这次斗争后来在转战中失利,但它有力地策应了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领导的陕甘边革命斗争,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两当兵变因此而载入了党的史册。以两当兵变为起点,习仲勋同志开始经受武装斗争的血与火的考验。
  习仲勋同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而浴血奋斗,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习仲勋同志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革命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开创革命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他曾说:“任何革命理论、原则的实行,都必须同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组织一系列武装暴动失败后,习仲勋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开始思考“陕甘革命道路究竟该怎么走”的问题。他们学习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建了先后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习仲勋同志以极大精力领导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和党的建设,做了许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他和刘志丹同志实行的“狡兔三窟”式多区域战略布局,后来受到毛泽东同志的称赞。由于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革命道路,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被“左”倾错误的执行者污蔑为“逃跑主义”、“梢山主义”,但他们仍不断排除“左”的和右的错误干扰,坚持、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习仲勋同志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5年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同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又称西北革命根据地)。正当根据地建设如火如荼开展起来的时候,1935年9月,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领导干部在错误肃反中被王明“左”倾错误的执行者关押。危急时刻,党中央、毛泽东同志长征到达陕甘,释放了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并为他们安排了工作。陕甘这块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得以保存,成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日后又发展成为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习仲勋同志坚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群众疾苦,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1943年1月,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对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22名积极分子进行表彰。毛泽东同志亲笔为他们一一题词,其中,为习仲勋同志的题词是:“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是一项极高的荣誉,也是一个完全符合实际的评价。习仲勋同志始终“以党为重”、“以党为大”,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即使在受到“左”倾错误执行者迫害时,习仲勋同志也仍然无怨无悔,不改初衷,出狱后立即投入新的战斗。他说,我的认识是共产党好,反正要干革命到底。在陕甘宁边区,无论是在关中守卫边区“南大门”,还是在绥德保卫边区“北大门”,习仲勋同志始终是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在关中,他领导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戴。在绥德,他深入农村、总结经验,领导大生产运动、“三三制”政权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坚决抵制和纠正在整风审干和“抢救运动”中出现的“左”的偏向,保护了一大批干部和群众。毛泽东同志称赞习仲勋同志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习仲勋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习仲勋同志在主持西北局工作期间,和林伯渠同志一起,为建设陕甘宁边区呕心沥血,付出了巨大努力。尤其是在陕甘宁边区土改中,他提出的土地改革中要区别老区、半老区、新区不同情况制定政策和纠正“左”的偏向的意见,得到党中央、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并转发全国各解放区,为纠正土改运动中的偏差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仲勋同志为革命战争胜利而英勇奋战,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而呕心沥血,是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的卓越领导者。作为党在西北地区早期兵运工作的领导人之一,习仲勋同志很早就与武装斗争这个中国革命最大的特点结下不解之缘,也很早就认识到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性。他在总结关中党的工作经验时指出:关中党的发展,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没有一天离开了武装斗争。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特点,同样表现在关中的党里。习仲勋同志高度重视军事斗争,也善于领导军事斗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与领导游击战争,粉碎国民党军队多次“围剿”,巩固和发展了根据地。在保卫陕甘宁边区的斗争中,他领导军民多次击破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磨擦,并与张宗逊等同志一道领导了著名的爷台山自卫反击战。参战部队仅用不到三天时间,便将胡宗南部击溃,全面收复了失地。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组织策动横山起义,参与指挥了榆横战役。1946年7月至9月,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习仲勋同志接连接到毛泽东同志九封亲笔信,他按照毛泽东同志部署,组织南线出击,接应王震同志率领的三五九旅南下支队中原突围胜利返回延安。在转战陕北期间,他协同彭德怀同志率西北野战兵团,在边区人民支持下,与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周旋,指挥了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一系列战役,相继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和陇东、三边战斗的胜利。其中的青化砭一战,仅用1个多小时,即歼灭胡宗南部31旅近3000人,整个战斗速战速决,当时被新华社称为“模范战例之一”。在长期革命战争中,习仲勋同志既是一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又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军队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习仲勋同志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兵团副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等职务,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和彭德怀、贺龙同志一起,或率部转战西北战场,或开展新式整军运动等军队政治工作,或组织后方支前,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为解放大西北、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习仲勋同志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壮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党和人民也给了他崇高的荣誉。1945年6月,在党的七大上,习仲勋同志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49年9月,习仲勋同志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10月,出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同志的革命生涯翻开了新的篇章。他先后在中共中央西北局、中央宣传部、政务院、国务院、广东省委、中央书记处、中央政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为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为新中国的建设和社会进步,为改革开放的起步和经济特区建设,为拨乱反正和新时期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纵观习仲勋同志的一生,他之所以能够在胜利面前选择谦虚,在危难面前选择奋斗,在逆境面前选择坚定,在是非面前选择正义,在风浪面前选择从容,就是因为他胸中有信仰、心中有人民。
  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1999年10月1日,86岁高龄的习仲勋同志参加了国庆庆典。面对天安门广场欢腾的人群,他深情地感叹道:人民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了人民江山,习仲勋同志出生入死、百折不挠;为了人民利益,习仲勋同志夙兴夜寐、赤胆忠心。如今,人民江山坚如磐石,伟大事业前程似锦,我们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加充满信心!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习仲勋同志在76年革命生涯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理想信念、真切的为民情怀、高超的领导艺术、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品格,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在新的时代熠熠生辉、永放光芒,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习仲勋纪念文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所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