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纪念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我与习仲勋的交往
同桂荣

  我是1934年5月认识习仲勋的。这年初春,敌人抄了志丹的家,把祖坟也扬了,我们一家老小逃进山沟躲藏。敌人又悬赏捉拿家属,捉一个赏100大洋。家人更是害怕。我带着四岁女儿贞子(刘力贞),她说话声音一大,我就赶快用手捂住她的嘴。一天,一位亲戚找到了我们,说是红军派人来接我们了,领我们到了接头地点。来的同志说:“我们是奉习主席的命令来接你们进边区的。”
  习主席就是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我们虽没见过面,但听老百姓们说他是一个“娃娃主席”。到边区政府所在地荔园堡以后,习仲勋马上来看我们。我一看,心里想:“这可不就是个娃娃。”那时他只有21岁,还—脸稚气。但他一见志丹的父亲就称“伯父”,叫我“嫂子”,抱起贞子逗乐,马上叫人感到和气可亲。志丹的父亲忙说:“你们忙,让你为我们操心,多谢多谢。”习仲勋说:“伯父是地方名人,支持革命,又是志丹同志的父亲,我们应该照管。”志丹对父亲说:“仲勋虽年轻,办事很周到。”
  平常习仲勋常来我们住的地方,和志丹商量事。政府给我们发有小米、荞面,我见有人来,就做羊肉臊子荞面饸饹。习仲勋是关中人,也爱吃这种饭,一进门就说:“嫂子有饸饹没有?”他们一边吃一边谈,什么反“围剿”呀,统一战线啦,巩固政权……好多我也听不懂。我要求参加革命。志丹叫我去被服厂当工人,习仲勋说叫我去做妇女工作。志丹说:“她没文化,当工人好。”我就当了工人,给部队做衣服,还学会做军旗,学认军旗上的字。又请同志教,慢慢也多认了一些字。习仲勋见了常问:“嫂子认识多少字了?将来咱们办个成人识字班,你去上学。”
  有一次,习仲勋要请从白区庆阳来的几个大商人,谈边区和他们做生意的事,要请人家吃饭。习仲勋对我说:“就吃羊肉饸饹,你给咱做。”商人们吃了很高兴,说:“手艺真好。”他们谈话中,商人说:“你们刘总指挥在我们庆阳住过。是个文武双全的人。”习仲勋说:“他外出了,这就是他的家,这位就是他的夫人。”几个商人马上离座,恭敬地对我说:“我们真是有眼不识泰山。”我说:“我是个老百姓妇女,做庄稼活出身,不会做啥,你们没吃好。”商人说:“唉呀呀!共产党真是人人平等,天下第一。”习仲勋说:“咱们吃的家常饭,咱们交往可要像一家人。”商人说:“你们这样诚恳招待我们,我们一定要把通商的事办好,也要对得起刘夫人。”
  后来我们老家也解放了,志丹的父亲要回去。习仲勋叫人送他回去。临走时他对志丹的父亲说:“干大,一路小心。如果想来,我叫人去接你。”我忙说:“你不是叫伯父,怎么又叫开干大了。”习仲勋说:“老百姓都这样叫,这样叫亲切。”志丹的父亲说:“对,都是我的娃。”
  有一次,要出一个布告,习仲勋说要用志丹的名义,志丹说:“用政府主席习仲勋的名义。”习仲勋说:“我没有影响,没有力量。”志丹说:“我们自己要扩大我们政府的影响。要政府在人民中建立威信。”一次,志丹正给军政学校的学员讲课,见习仲勋去了,马上叫了个“立正”口令,并请习主席讲话。习仲勋过后对我说:“志丹同志处处以身作则。维护党的团结,维护人民政权,都是为了工作。我随时注意向他学习,可老是学不好。”我说:“你太虚心了。”
  习仲勋这人没一点架子,和人见面,三两句话就说得亲热起来。他记性也好,有人和他见一回,他就能记下名字。他当主席时,什么人找他,他马上见。有些老太太找他说家务事,很啰嗦,他也能耐心听。有一次,我见他在一家院子帮推碾子。我问他:“你昨干起这活来了?”周围的老百姓说:“习主席说这碾子窍道不好,他给修了一下,现在推起来可轻快了。他再试试。”
  红军扩军,欢送入伍,习仲勋亲自和群众一起敲锣打鼓?检查工作,他一天走几十里。为了办学,他到处找老师。他做一件事,办不成不罢休。那时打仗抬伤员用门板作担架,又重又不平。他和同志到山上砍下小树做扛子,用绳子网起来,上面铺上被子又轻又软,伤员睡下舒服多了。他处处关心人,但不注意自己身体。快冬天了,他还没穿上棉衣。我忙给他做了一套。我做得很仔细,为了他穿上平整,我把棉衣放在板下,我坐在上面压。他说:“讲究啥哩!能穿就行。”
  他向群众讲话,用土话,老百姓一听就懂,把一些大道理通俗地一讲,老百姓一下就明白了。他给游击队员讲战术说:“绳子从细处断,打敌人就要打他的薄弱处。”总之,他有很好的群众作风,所以得到边区人民的拥护,选他作主席。
  西安事变后,他到关中特区当书记,后到绥德,以后担任西北局书记。他有空就来看我,也总是不忘困难时的群众和支持过我们的民主人士。他到北京后,一位支持过我们的老绅士去北京,他请吃饭,还叫我去陪客。“文化大革命”时专案组来调查,说那次吃饭是开黑会。我说:“都老得走不动了,还能搞啥黑活动。人家困难时搞红活动,现在能搞黑活动?!”说得他们无言回答。
  习仲勋“解放”后,恢复了工作,就给我来信问候。见了面还是说:“啥时候吃嫂子的荞面饸饹。”我说:“你们当大官了,还吃那东西。”他说:“我可没忘本呀!”
  (作者系全国人大原代表、全国政协原委员,刘志丹夫人)
  

习仲勋纪念文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所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