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全文图书 > 徐向前画传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章 立志从军 毕生的奋斗目标
江英



  1925年夏天,徐向前被调离黄埔军校,到河南安阳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六混成旅去工作。开始担任教导营教官,后任参谋、第二团团副。
  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属冯玉祥系,当时岳维峻任军长。徐向前到第二军后,发扬黄埔军校的精神,每到一处,热情地参加工人、农民和学生的活动,向他们宣传革命的道理,并为黄埔军校招收学生。仅在河南安阳一地,他就动员了几十名青年学生,前往广州投考黄埔军校。他在安阳参加了“五卅”运动的群众大会,并向学生、工人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宣传工人阶级的解放,宣传救国救民的革命道理。然而,国民革命军第二军虽然打着国民革命的旗帜,本质上还是军阀。在军阀混战中,国民革命军第二军失利,徐向前所在的第六混成旅二团在山西广灵、灵丘、原平等地溃散。徐向前回到了五台县老家。
  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的一年时间里,徐向前对于军阀部队的骄奢淫逸、横暴无道,以及军阀混战给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有了实际感受,从而在认识上也大大前进了一步。他厌恶军阀部队,痛恨军阀混战,时时眷念黄埔时期的革命战友和战斗生活,决心仍然回南方去。
  徐向前离开家乡,先到北京,后经天津到上海。这时,听说广东的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已攻占武汉。1926年11月底,徐向前从上海乘船来到武汉。
  在武汉,徐向前又与黄埔军校的许多老同学相会了。徐向前先在南湖学兵团当指导员,不久又被分派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做了学兵队少校队长。
  武汉军校,是黄埔军校四个分校中最享有盛名的一所学校,号称“第二黄埔”。它由黄埔军校政治科迁来。办的是黄埔第六期。新招收男生986人,女生195人。赵一曼、游曦、张瑞华、黄杰等,都是女生队的学生。黄杰后来成为徐向前的夫人。
  经过反复的锻炼和思考,在武汉军校,徐向前选定了终生奋斗的目标,立志做一名共产主义战士。早在1924年,徐向前刚到黄埔军校,第一次上课时,学校就先发给每个人一张表,要求集体加入国民党。这样,第一堂课下来,大家就都成了国民党员。当时,他曾表示不做“跨党分子”。他认为,作为一个人,不能脚踩两只船;作为革命者,不能信仰两个主义。后来,他参加了“青年军人联合会”,才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教育。
  在武汉军校,白天,他忙于训练、操课、军事勤务;晚上,他集中精力看书、思考。读的书有列宁的《二月革命》、《远方来信》、《中国的民主主义和民粹主义》,布哈林的《共产主义ABC》,李季的《通俗资本论》,还有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一些小册子,以及瞿秋白、鲁迅的一些文章。樊炳星、杨德魁、吴展、李楚白、贺昌、程子华等一批共产党员和倾向共产党的进步分子与他经常来往。几年的斗争经历,耳闻目睹国民党的腐败、军阀混战和人民受到的灾难,严峻的现实,使他思想认识不断变化。他逐步看清,三民主义不如共产主义,国民党不如共产党。
  1927年3月,正是国民党右派反共活动猖獗、国共合作面临分裂的严重时刻,徐向前经樊炳星、杨德魁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樊炳星给我看了党章。记得党章上写着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徐向前入党后才知道,武汉军校中共党组织的负责人是陈毅。一天,他到蛇山西面的粮道街参加一个会议,又一次聆听了周恩来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他为自己能够成为共产党队伍中的一名战士而感到自豪。
  

徐向前元帅画传/江英编著.—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