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全文图书 > 徐向前画传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章 立志从军 广州义旗红
江英





  12月11日凌晨3时30分,广州起义爆发了!起义部队分路行动,歼灭敌军,夺取要点。埋伏在国民党军政机关附近的工人赤卫队,按照预定的攻击目标迅速出动。徐向前指挥的联队,首先冲进警察局,把睡梦中的一个班全部缴了械。夺得了武器,又冲向另外一个指定的进攻目标。天亮时,广州绝大部分地区均被起义军占领,胜利的消息传遍全市。
  广州起义后,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大街小巷,贴出了苏维埃政府的宣言和布告,楼顶飘扬着绣有斧头、镰刀的红旗。起义军改称工农红军,全部工人赤卫队为第一军;海陆丰农民军为第二军;教导团、警卫团为第三军。叶挺担任工农红军总指挥。徐向前率领的第六联队,手持缴获来的钢枪,捉拿工贼,清查文件,没收财物。
  蒋介石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试图把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扼杀在摇篮里。各路军阀纠集起来反扑,英、美、日等帝国主义的军舰奉命向起义军开炮。帝国主义驻广州的领事团紧急开会,决定调各国水兵共守沙面,与国民党军阀配合作战。一场与反革命的殊死决战在珠江边上激烈展开。
  越秀山(当时称观音山)一带,是交战的主要地区。国民党军新编第二师薛岳部,在帝国主义的炮舰掩护下,一次又一次发动进攻。徐向前指挥的第六联队与教导团并肩作战。战斗中,联队党代表英勇牺牲。许多年以后,徐向前回忆说:“我记不起这位战友的真实姓名了,只记得大家叫他‘老陈’。但是,他那种英雄气概、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却令人永志不忘!”阵地上的人越来越少了。最后,徐向前带领近10个人坚守到黄昏。
  这时一个熟人跑来通知:“指挥部已经下命令撤退了,快到黄花岗去集合!”徐向前和几名战友一同奔向黄花岗。
  几十年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徐向前和叶剑英住在北京西山还谈起过这段历史。叶剑英说,那天我也没接到撤退的通知,晚上到总指挥部去,不见人影,才知道情况有了变化。我在楼上,见桌子上满是一叠一叠的港币,都是一百元一张的,也没拿点,转身就走了。我们那时傻得很,不知道带点钱在身上有用处。徐向前说,我比你还强点,抓了两把银毫子,装进口袋才走的。
  在去黄花岗的路上,徐向前凡看到脖子上系红带的战友,便挥手招呼:“走,到黄花岗集合!到黄花岗集合!……”随着他的声音,大家一个个跟了上来。到了黄花岗他们才知道,起义军已经撤离广州,往花县方向去了。徐向前率领队伍赶紧出城,追赶大部队。
  广州起义坚持了三天,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在战场上牺牲。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周文雍和中共两广区委妇女委员陈铁军,被俘后英勇就义。部队撤出城后,敌人大搜捕、大屠杀,见到口音不对、衣服不对的人就抓、就杀,3天之内杀了7000多人,党和工人赤卫队的力量几乎被搞垮。
  广州起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使中国革命进入土地革命战争和创立红军的新时期。后来,徐向前回忆这次起义时写道:“起义失败的原因,除敌众我寡、缺乏经验等客观因素外,主要是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以夺取大城市为中心,机械搬用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另外,起义的组织工作的确不理想,缺乏通盘规划,指挥也不够统一,敌人迈进门来,才仓促决定撤退,不是有秩序地退却。因而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我们党正是不断从失败、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才走上了毛泽东同志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
  

徐向前元帅画传/江英编著.—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