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全文图书 > 徐向前画传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章 立志从军 “打狗”战术
江英


  徐向前和部分起义官兵追上了教导团的部队,继续向广州以北的花县行进。
  花县,是太平天国农民革命领袖洪秀全的故乡。12月16日,在县城的一所小学里起义军举行了会议,徐向前参加了会议。会上讨论了队伍整编。从广州撤出来的队伍共1440余人,共产党员占10%~20%。队伍的番号,经讨论确定为“红四师”。经过民主推选,叶镛任师长,袁国平任党代表,唐澍任师党委书记,王侃予任政治部主任。师下编第十、第十一和第十二团。徐向前任第十团党代表。
  广州起义失败,反动力量十分嚣张。花县一带的地主豪绅兴风作浪,驱使民团天天围攻红四师。徐向前主动请战,提出了“打狗”战术。他向战士们说:“对付这群东西,要像打狗一样,一步不退,猛追!”
  一次追打民团追到城郊象山脚下,徐向前遇到武汉军校战友程子华。程子华说:“民团太讨嫌了,像疯狗一样,比正规部队都难打。”徐向前说:“就用打狗的办法打它!在乡下,讨饭的人打狗,如果拿个棍边打边退,狗总是追咬不放。如果举着棍子,迎上去,追着狗打,狗就逃跑了。”
  部队穷追猛打,终于把民团制服了。两天后部队从花县去紫金,民团不敢再骚扰,还在村边插上木牌,写上“欢迎来境,欢送过境”。进军途中,徐向前被提升为师参谋长。
  紫金,是罗浮山脉东侧的一个小县城。国民党的县长邱国忠,曾经是反动军队的一名少将。徐向前率部到达县城附近的黄花村时,邱国忠误认为广州的援兵来了,便派人出城联络。徐向前将计就计,冒充广州来的“援兵”。邱国忠率县政府17个头目列队出城迎接。红军不费一枪一弹,把他们全部活捉,占领了紫金县城。接着又让邱国忠领路奔向龙窝,将那里的一部分反动武装消灭。邱国忠血债累累,民愤极大,经群众公审后枪决。当时会场上悬挂的一副对联是:“血债血还,血海深仇今朝报;公事公办,公审台前案注销。”在炮子圩小山前的一片草地上,徐向前对部队讲话,要求战士们:“要爱护百姓的一草一木,要不怕艰难险阻,继续前进!”后来,人民把这片草地称为“红军坪”。
  

徐向前元帅画传/江英编著.—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