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军事领导人>文年生>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文年生
 

  文年生(1907—1968),文年生,湖南岳阳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幼读私塾。1926年10月加入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六军教导团,随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文年生于1930年7月参加了红军,编入红三军团第八军二大队三连当战士。同年8月下旬,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时升为班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历任排长、连长。1932年1月任红三军团三师十团副团长。4月任红三师十一团团长,参加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1933年5月,到红军学校学习。9月,任军委教导师第一团团长。参加了长征,担任军委直属纵队的后卫。红军整编后,任红三军团三师十四团团长,参加了两次攻打遵义的战斗。长征途中,他虽负伤,仍坚持和部队一起爬雪山、过草地,终于北上到达陕北。
  1936年7月,文年生升任中国工农红军八十一师师长,参加东征和西征。1937年8月,文年生从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出任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七一八团团长兼政委。洛川会议后,中央军委决定组建八路军后方留守处(12月改为留守兵团),将三五九旅七一八团编入留守部队,文年生改任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警备八团团长,帅荣任政委,率领指战员2000多人驻守在黄河沿岸。当时驻守河防的部队有:以王兆相为团长的警六团驻防神府地区,守备佳县北万户峪、沙峁、盘塘、马镇、贺家堡等渡口(这个团不久被调归一二○师建制);以文年生为团长,帅荣为政委的警八团驻米脂,守备大会坪、螅蜊峪、宋家川、李家沟、丁家畔、康家塔、枣林坪等渡口;以阎红彦为团长,杜平为政委的警三团驻清涧,守备河口、界首、枣林坪等渡口;以陈先瑞为团长,罗志敏为政委的警四团驻永坪地区,以一个营兵力守备延水关、高家畔渡口。以白志文为团长,李赤然为政委的警五团驻延长,守备凉水岩、马头关、清水关等渡口。留守兵团共九个团两个营,在黄河沿岸就驻守有五个团的兵力,组成了两延(延长、延川)河防司令部,作为留守兵团司令部派驻各该地之代理指挥机构。
  从1938年3月至1939年底,日军对河防先后发动了23次大小进犯,文年生部驻守的宋家川是日军攻击的重点。第一次宋家川战斗,是1938年5月初日军占离石后,又集结约一个旅团的兵力,附炮30余门集结于离石地区。5月初经大武向军渡进犯,气势汹汹,企图占领军渡,截断陕甘宁边区与晋绥之交通线,并强渡宋家川渡口,突破河防阵地。此时八路军总部已判明日军之企图,令警八团团长文年生率领该团主力东渡,于汾(阳)离(石)公路沿线采取伏击、袭扰等手段迎击敌人。10日夜,文年生所部在日军先头部队约一个联队进抵王老婆山及其附近,后续部队运抵柳林一线时,择王老婆山之敌一个大队乘夜突然袭击,经数小时激战,歼敌200余人、缴获步枪40余支,轻机枪二挺及电话机、望远镜等军用品一部分。日军在八路军警八团突然打击下,未抵达黄河岸边即行溃退。
  1939年6月,日军为配合对晋绥根据地的“扫荡”,也加紧对陕甘宁边区河防的进攻。同年八九月间,边区河防吃紧,中共中央遂调王震部三五九旅返回陕北,以加强河防力量。三五九旅回师陕北后接替绥德警备区防务,以王震为警备区司令员,文年生任副司令员。当时,正值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的前夜,边区内外的国民党顽固派到处寻衅闹事,制造磨擦事件。在绥德,以何绍南为首的顽固派,先后制造了事端,破坏抗日,杀害八路军人员等。文年生配合王震司令员,按照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赶走了反共磨擦专员何绍南,结束了双重政权并存的局面,正式成立了绥德分区,王震兼任专员。同年12月,以绥德警备司令部为基础,成立了警备第一旅(下辖警三团、警八团),旅长文年生,政委阎红彦,调防关中分区。
  关中分区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和国民党统治区西安相接的交通要道。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多次制造磨擦事件,特别在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国民党军队侵占了陕甘宁边区的淳化、旬邑、正宁、宁县、镇原五座县城,八路军在北线相应收回了绥德、米脂、吴堡、清涧、佳县五座县城,统一了绥德分区的建制。在关中分区的部队先后进行了马栏、庙湾、井村、转角镇等多次战斗,收复了马栏、照金两个区,扩大了庙湾、柳林、瑶曲三个区,成立了同宜耀县;拔掉了国民党军10多处据点,消灭了国民党旬邑县保安大队长、土匪头子郭相堂和彬县保安大队长李仰之等千余人。
  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后,虽然其重心在华中,但对陕甘宁边区的军事磨擦仍有增无减。国民党胡宗南部企图先夺取关中分区,后直取延安,先后对关中分区的职田镇、马家堡、井村、马栏等地发动进攻。关中分区军民奋起抵抗,顽强战斗,接连取得胜利,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为加强南大门的军事防务,1941年,陕甘宁边区警备第一旅奉命开赴关中分区。文年生旅长率部首先在彬县以北义门石村、凤王山一带,与来犯的胡宗南部及国民党保安队激战三天,将其赶回凤王山以南,后又转战旬邑土桥镇和正宁县,将来犯之国民党顽军赶回原地,保卫了边区的南大门。
  八路军警一旅进驻关中分区后,文年生还兼任分区司令员。警一旅除军事防务之外,还参与当地政府的各项建设,帮助政府实行减租减息,支持安置移难民,仅1943年就安置移难民4000户,约1.2万余人;群众开荒11.39万亩(其中移民开荒3.87万亩),办义仓39处,开义田896亩,增产粮食1.84万石。在大生产运动中,关中分区成立了生产委员会,并规定党政机关每人种地6亩,学校每人2亩。在大生产运动中,文年生同全旅广大指战员都投身到开荒运动中去。据统计,到1944年,分区军民开垦荒地区36.28万亩,其中部队开荒3.2万亩。部队还开展种菜、种粮等生产任务,解决粮食自给。由于他的政绩突出,被选为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毛泽东为他亲笔题词:“教育生产,二者兼顾”。1945年4月至6月,文年生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45年7月,文年生率警一旅三团及各分队配合其他部队参加爷台山反击战,并取得胜利,将进犯边区之敌全部驱逐出境,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内战的阴谋。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1月,文年生任八路军南下第三支队司令员,参加南征北返的战斗。解放战争时期,文年生先后任冀热辽军区副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参谋长、第六纵队司令员、第六十军军长、第二十六兵团副司令员等职,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1949年4月率部渡江,7月入湖南,任省军区副司令员。新中国建立后,文年生任湖南省军区司令员。1954年任中南军区第二参谋长。1955年3月任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是中共八大代表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大革命”受到林彪反党集团的迫害,于1968年8月7日含冤逝世。1978年8月,中共中央为他彻底平反,并追认为烈士。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