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贺龙 > 全文图书 > 贺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於贺龙
(美)埃德加·斯诺
    
  这一队人中,只有我自已,外交部——红党的外交部——的专使傅锦魁和红军军官李长林三人骑着马。
  看起来,李长林真是一个好人,一个优秀的布尔什维克和优秀的说故事者。他加入共产党已经十年了,是一九二七年南昌暴动的元老之一。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我时而骑马,时而步行,时而气喘,时而口渴,跟着李长林,他一件又一件地对我溯述往事。
  李长林是湖南人,当中国国民革命开始时,他还在中学校读书。他加入国民党,直到一九二七年举行清党时,他纔加入共产党。有一个短期间,他在邓发的领导之下,曾在香港组织工人。後来,他到江西的苏区,成为游击队的领袖。一九二五年,国民党曾经命令他和一个宣传队,去干一件责任非常重大的工作,要他们去会见土匪领袖贺龙。他们的使命是去说服贺龙,参加国民革命。现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报纸上称为罪恶昭彰的贺龙,实则当初他的反正是为国民党所重视的。
  我们在溪边的树林下休息时,李告诉我:「就在那个时候贺龙的部下也并非土匪。他的父亲是哥老会的一个领袖。贺龙承袭了父亲的威势,年青时声名就蓋遍湖南全省。湖南人有许多关於他在年青时的勇敢故事。
  「他的父亲是清朝的一个武官。有一天,同僚宴客,他带了贺龙去。他夸奖贺龙的膽气。有一个客人决定要试验一下,便在桌子下面放了一枪。据说,贺龙连眼睛都没有闪一闪。
  「当我们会见他的时候,他已经被收编为省军。他所管辖的区域,恰为云南的鸦片运往汉口的必经之路,他就靠徵收烟税为生,并不剥削老百姓。他的部下也不像旧军阀的军队那样狂嫖滥赌。他也不准兵士吸鸦片。贺龙自己也不抽烟,但以鸦片敬客却是一种习惯。所以,当我们到达时,烟枪和鸦片都摆上了坑,我们便在烟坑上谈论革命!
  「我们宣传队的领袖是周逸群,共产党,他和贺龙有着亲戚的关系。我们谈了三个星期。贺龙除了军事外,不曾受过多少教育,可是他并非无知无识的人。他很快就了解革命的意义,不过他也详细考虑,并和部下商议,然後纔决定加入国民党。
  「我们在他的军队中设立一个党务训练学校。这虽然是一个国民党的训练学校,大多数的宣传员却是共产党,许多学生後来都成为政治上的领袖。除了贺龙的军队外,该校并培养第三师的政治工作人员,那时第三师师长是袁祖铭。袁祖铭给唐生智的部下暗杀以后,第三师就归贺龙指挥,贺龙的军队扩充成为第二十路军,成为张发奎将军统率下第四集团军的一部份。」
  据李长林说,直到一九二七年南昌的八一暴动时,贺龙才加入共产党。在这之前,他还効忠於汪精卫的武汉政府。唐生智、何健等镇压打倒地主的运动,开始「农民大屠杀」,国民党的军阀们不仅杀戮共产党,并且杀戮无数的农会领袖,工人和学生,贺龙才毅然转变为共产党。他出生於农家,完全对穷人表示同情,大屠杀激起他的愤怒。
  何健是「反革命军阀中最野蛮最残酷的一个」,据李说。「我不知道他究已杀了多少人,至少有几万。在我自己的家乡浏阳县,从一九二七年四月到六月间,他杀了二万余农民、学生和工人。我也在那裏,所以我知道。据说在醴陵县,他也杀了一万五千人。」
  我奇怪李本人怎样能够脱逃,所以我问他。他拉开蓝布短衫,指着一条长长的疤痕,笑着说:「你瞧,我没有完全脱逃啊!」
  「南昌事件以後的贺龙怎么样呢?」
  他的军队是打了败仗了。他和朱德向汕头推进。他们又喫败仗。他的残余的部队窜入内地,贺龙本人则逃往香港。後来他潜赴上海,化装重返湖南。
  「据说,贺龙是靠了一柄刀把湖南的苏区建立起来的。这是一九二八年春间的事情。贺龙匿居在一个乡村,和哥老会的弟兄们密谋起事,恰巧县政府的收粮员到来。他率领着几个乡民,亲手用自己的刀把那些收粮员杀死,并把他们的卫队缴械,这样,他获得了手枪和步枪,武装他的初次的农民军队。」
  贺龙在哥老会中的声望,是全国皆知的。据红党说,他可以赤手空拳到随便那一个乡村去,通知哥老会,组成一支军队。他精通门褴中的礼节和术语。他擅长口才,据李说,「他讲话时能够把『死人变成活人』。」
  贺龙的第二方面红军於一九三五年从湖南的苏区撤退时,据说有四万枝步枪,他的军队在长征中所遭遇的艰难困苦,要超过江西的主力部队。许多人在雪山上冻死,许多人饿死,许多人给飞机炸死。可是,在中国的农村社会中,贺龙的吸引力和声势非常之大,他的部下宁愿死在路上,不愿中途离开,并且在长征中有许多人加入,补充他的队伍。最後,他达到了西藏的东部,始与朱德联合,已经只剩二万人左右了,大多数赤脚光腿,筋疲力尽。休养了几个月以後,他的军队又向甘肃出发。
  我问他:「贺龙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他的身体是魁梧奇伟的,像老虎一样强悍。他虽然已是五十岁以上的人,还是非常健旺。他从来不会觉得疲乏。据说在长征中,也曾经携带许多伤兵。在未入红军以前,他的生活就和兵士一样简单。除了马,他什么都不放在心上。他真欢喜马。有一次,他得到一匹非常心爱非常美丽的马。那匹马给敌人掳去。他追击敌人,终於把那匹马夺回!」
  「他虽然生性暴躁,却十分谦逊。自加入共产党以後,他忠实於党,从未破坏党的纪律。他常常要求批评,遵从忠告。他的姊妹很像他——真是一个伟大的女子。她曾经亲率红军作战,把受伤的兵士驮在背上。贺龙的女人也是这样。」
  贺龙憎恶富人这一件事情,已经成为传奇。许多农民因为他们的亲戚朋友被牺牲於「农民大屠杀」,许多农民因为在何健的反动统治下受着苦痛压迫,都怀着复仇的情绪投奔贺龙。据说,地主和绅士们只要听到贺龙离开两百里路的消息,即使在南京军队严密保护的地方,也往往争先逃避,因为贺龙行动的敏捷是大家知道的。
  不久以前,贺龙拘获一个瑞士籍的教士鲍士哈(Bosshard)因间谍的罪状被军事法庭判决十八个月的徒刑。所谓间谍大概是指将红军移动的消息报告国民党方面,许多外国教士都有这种习惯。当贺龙的军队开始长征时,鲍士哈的刑期还没有满,所以随着军队出发。刑期满后,鲍士哈恢复自由,贺龙给他旅费到云南。奇怪得很,鲍士哈对於贺龙并无什么怨言。恰恰相反,据说他曾经这样表示。「如果农民知道共产党到底是怎样人,就谁也不会逃避了。」(注)
  晌午时分,我们决定到清凉逗人的溪水裏洗澡。我们躺在一块长长的平平的石头上,浅水的波纹漾过我们的身体。几个农民走过去,赶着前面的一群羊;仰视天空,清则碧澄。这裏充满了和平与美丽的空气。
  注:这是洛克博士(Dr.Joseph F.Rock)告诉我的,他在鲍士哈回云南之後会见了他。
  

贺龙/沙汀,王震等著.—香港:广角镜出版社,197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