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贺龙 > 全文图书 > 贺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战斗篮球队」
张联华

  贺龙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长时,为了提高指战员的身体素质,增强部队的战斗力,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十分重视部队的体育活动,指示积极组织业余的「战斗篮球队」,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普遍开展,并在政治思想上关怀教育「战斗队」的同志们。一九四二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接见「战斗队」时,对贺龙同志这一做法,给予了表扬和肯定。
  几十年来,贺龙同志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可是王张江姚「四人帮」伙同林彪反党集团,残酷打击和迫害贺龙同志,百般阻挠毛主席关於给贺龙同志恢复名誉的指示的贯彻落实。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使贺龙同志的光荣历史得以重新表彰。
  抗日战争时期,我曾经在贺龙同志领导下的一二〇师工作,并参加了贺龙同志指导下组织的「战斗篮球队」,亲身受过贺龙同志的许多亲切的关怀和教诲,至今依然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中,每当回忆起来,就心潮翻滚,思念万分……。
  一九三九年秋,我奉命调往一二〇师工作。到司令部那天,就见到了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和周士第参谋长。首长同志亲切地与我交谈。贺龙同志笑着说:「你来很好,我们部队又多了一名战斗员。」贺龙同志听说我在学校时也喜欢打篮球,便高兴地说:「好呀,你还是个运动员,我们这裏也有篮球队呀,欢迎你参加。我们的「战斗篮球队」又要增加一个新队员啦!」接着,贺龙同志热情地留我和首长们一起吃饭,大家边吃饭边谈心,气氛十分亲切。贺龙师长和其他首长对待下级如此热情亲切、平易近人,使我感到好像是在自己家裏一样,没有什么拘束的感觉。贺龙师长问我喜欢吃什么菜,还不时亲自给我夹菜。他高兴地说:「你不要客气,到了部队就是到了家啦,以後我们就要在一起战斗了。」
  到一二〇师的第一天,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如此深刻。原来,贺龙师长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今天,他竟和我这个刚走上革命道路不久的普通青年一起促膝交谈,一起吃饭。他是那样亲切、和蔼、热情、谈笑风生,这使我更加深了对贺龙师长的无比崇敬。
  我到师部头几天,住在老百姓家裏。有一次,贺师长突然来到我的住处。这使我十分惊异和激动。他随便坐了下来,关心地问我这几天的生活情况,然後谈到部队的战斗生活。谈着谈着,他就讲起自己是怎样跟随毛主席闹革命的。贺龙同志说:开始闹革命时,我们对革命知道得很少,後来是按照毛主席在井冈山的办法干的,革命才一步一步地得到发展。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经过国内战争、万里长征的艰难历程。今天打日本,也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一句话,跟着毛主席就是胜利。贺龙同志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忠诚,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贺龙同志在红军时代就组织过一个篮球队,就叫「战斗队」。抗日战争爆发後,贺龙同志响应毛主席关於「锻炼体魄,好打日本」的号召,又在一二〇师组织了一个「战斗篮球队」,以它为骨干推动部队体育运动的发展。不久,我也参加了一二〇师「战斗篮球队」。球队练习和比赛时,贺龙同志经常前来观看、指导。贺龙同志经常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来指导我们的训练和比赛。贺师长说:你们要像战士苦练杀敌本领那样来苦练过硬的打球技术;要像部队英勇杀敌顽强战斗那样来打比赛;打仗讲究「兵贵神速」,你们也要像部队那样发扬主动进攻快速突破的风格,在对方还没有组织好防守,就要攻破对方的薄弱环节,解决战斗。同志们听了贺龙同志的话都说:「我们的战斗队不仅练了球,而且学习了毛主席的军事原则和辩证法,这都是贺师长对我们深切关怀的结果。」
  一九四〇年春节,贺龙同志和关向应同志带领我师「战斗剧社」和「战斗篮球队」到抗大去联欢。在那裏,我们战斗队与抗大队进行了篮球友谊赛,抗大队得胜。贺龙同志热情地向抗大队祝贺。这时,我心裏想,大年初一输了球多没劲,可能要挨批评。但我的想法错了,贺师长来看我们球队时,满面笑容地说:「输了球,有些不高兴吧?这有什么呀!我们今天是来联欢的嘛,比赛胜负不是主要的嘛,重要的是学习抗大球队的好风格好技术,回去好好总结一下,以後还要比赛嘛,下次比赛要争取打得更好。我们打球也要和打仗一样,在战斗中不断总结提高。晚上还有文艺节目看,要高高兴兴地过个愉快的春节嘛。」首长的鼓励,使我们顿时感到心情舒畅,并决心吸取教训,改进战术,继续苦练技术,打好以後的比赛。
  贺龙师长对我们「战斗篮球队」的每个队员的思想成长十分关怀。有一段时间,我们曾受到一些错误议论的影响,好像参加业余篮球队是「不务正业」,就不想去参加练习了。贺龙同志就派人来叫我去练习。贺龙同志眼光十分敏锐,看出我思想上有疙瘩,和蔼地问我:「你心裏有什么想法呀?你说嘛。」我就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一下。贺师长听了後,亲切地笑了笑说:「你的想法错了,我们组织球队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魄,更好地增强部队的战斗力,更好地贯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你想想,只要对革命有利,对打胜仗有好处,我们就应该坚决地干嘛。至於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应该顶住嘛,应该向他们作宣传嘛。」为了更好地端正对体育活动的看法,贺龙同志还专门在一次师直属党员大会上进一步讲解毛主席关於「锻炼体魄,好打日本」的指示,宣传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贺龙同志不仅在思想上对我们循循善诱,加强教育,而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极为关怀的。有一次,我们部队从延安到前方的途中,因为执行任务,在比较寒冷的河水裏泡了大半天,我的膝关节很疼痛,打起球来很不得力。贺龙同志观察入微,看出了我的病痛,就关切地问我说:「你的腿有些不好吧?」我说因为以前受过风寒,有些毛病,他就慈爱地劝我:「赶快去卫生院治疗治疗,不然拖久了会妨礙行军作战和打球。迅接着,他又叫参谋打电话让找一位有经验的老医生给我治疗。随後,指示我住医院治疗。我住院期间,贺师长还不时派人来看望和慰问我。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我的膝关节的毛病就治好了。
  当时,一二〇师的群众体育活动,在贺龙同志的领导和关怀下开展得相当广泛。不管是指挥员还是战士,为了练就一副杀敌的好体魄,都自觉积极参加业余体育锻炼活动。例如,司政机关驻地,每天晚饭後,操场上就吸引了许多干部和战士,他们有的打篮球,有的打排球,有的踢足球,有的打军球(类似手球的活动),有的进行田径锻炼,场上真是热气腾腾,生龙活虎,反映出了八路军指战员的良好精神面貌。贺龙同志也经常来参加打网球。贺师长身体力行的精神给部队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当时,各个战斗部队的体育活动开展十分普遍。如一二〇师三五九旅的体育活动就开展得很活跃。他们在群众体育活动基础上,经常选拔体育运动成绩较好的干部和战士组成了代表队,参加各种范围的竞赛活动,取得很好的成绩。他们曾选拔一百五十多名指战员组成代表队参加在延安举行的边区「九·一」运动会,获得投掷组第一名,实弹射击第一名,一千五百米长跑第一名……。
  一九四〇年,在贺龙师长和其他师首长的关怀下,为了推动部队体育活动的开展,决定举行「五卅」全师体育运动大会。当时部队生活条件相当困难,战斗任务又很频繁,部队驻地也很分散,要组织一次运动会,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为了活跃部队生活,锻炼身体,更好地完成战斗任务,广大指战员热情支持了师部的决定。各战斗部队都派了代表队,运动员中有干部有战士,好几百人。比赛项目不仅有篮球、排球、足球、田径,还有军事项目,如射击、投弹、刺杀、爬山、武装越障赛跑等等。贺龙师长亲自在大会作了报告,阐述开展体育活动对贯彻毛主席军事路綫的意义。贺龙同志活跃在各个比赛场地,鼓励和祝贺同志们取得好成绩。当时「战斗队」的栗树彬同志获得一百米第一名,张非垢同志获得跳远第一名,我也取得跳高优胜。贺龙同志热情祝贺我们,要求战斗队的同志们加油干,创造更好的成绩,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那时,我们战斗队的同志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确实十分紧张和劳累,但同志们都劲头十足,热情很高。战斗部队的这种火热生活,部队首长的亲切关怀,使我们充满了活力,忘却了疲劳。这次全师运动会既是一个体育检阅大会,同时又是一次战斗动员会。运动会後不久,敌人发起疯狂的秋季大扫荡,我们晋绥军民精神抖擞,英勇奋战,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取得了很大胜利。
  

贺龙/沙汀,王震等著.—香港:广角镜出版社,1977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