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的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智歼民团
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

  刘志丹紧紧握住习仲勋的手说:“现在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根据地。”
  “两当兵变”之后,习仲勋秘密回到家乡富平。1932年7月,习仲勋接受组织的安排,到耀县寻找陕甘游击队三支队队长刘志丹,共同探索革命道路。
  几经曲折,习仲勋终于找到了刘志丹。一见面,刘志丹就紧紧握住习仲勋的手,亲切地说:“多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大小小70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如果我们像毛泽东那样,以井冈山为依托,搞武装斗争,建立根据地,逐步发展扩大游击队,即使严重局面到来,我们也有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现在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根据地。”刘志丹的谈话,给了习仲勋很大的启发。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习仲勋坚持在渭北一带开展游击斗争。
  不久,陕甘游击队消灭了进攻照金的富平、同官(今铜川)、耀县三县民团武装,打死了民团总指挥党谢芳。9月,为了筹粮筹款、征集冬衣,刘志丹带领三支队南进到太白山一带活动,留下一个特务队,由习仲勋担任指导员,在牛村一带打土豪、分粮食,发展党员、组织农会,开展游击运动。1932年9月,特务队到三原武字区后被编为后区游击队,后又被改编为武字区第二游击队。
  游击斗争的开展,惊动了三原、富平、耀县等县的反动势力。为了镇压人民的反抗,1932年11月9日,三原、富平、耀县、泾阳、高陵、淳化六个县的民团和三原、耀县小丘驻军一个营的兵力一齐出动,对武字区进行全面“清剿”,不少革命者和群众惨遭杀害。1933年春季,渭北苏区也落入敌手。
  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群众的革命斗志,习仲勋决定寻找机会,狠狠地教训一下敌人。1933年阴历六月的一天,富平淡村街逢集。在习仲勋看来,这是一个消灭地方民团的天赐良机。为了把这些为害乡里、无恶不作的民团一网打尽,他决定采取调虎离山之计,彻底歼灭民团。
  这天,习仲勋命红四团团长黄子文带领游击队,在集市上捉了一个和字三团的保丁,随即押向南去。由于逢集人多,风声很快传到和字三团团长张德润那里。不一会儿,张德润便带着团部人员和保安队李有余等人,穷凶极恶地从后面追赶上来。可是,他们怎么也没想到,游击队在淡村西南的老虎沟,已给他们设下了口袋。等他们全都进了老虎沟,埋伏在沟两边的游击队便发起攻击,当场打死团长张德润、团丁蒋彦奎等20多人,缴获了全部枪支弹药,计长短枪20多支,子弹百余发,胜利完成了歼灭民团的计划。
  这次战斗的胜利,有力打击了敌人,鼓舞了群众,为恢复和巩固渭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习仲勋的故事/陕西省陕甘宁研究会,崔晓民,崔利民,温若谷编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