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高岗 > 全文图书 > 高岗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的总结
高岗

  (一九四一年)
  甲、要迎接一九四二年新的更艰苦的环境必须完成下列当前的四大任务:
  (一)征收公粮二十万石,公草二千六百万斤。
  (二)运输食盐三十万驮,平衡对外贸易。
  (三)准备春耕,明年增加熟粮二十万石,增植棉田十万亩。
  (四)大量制造手榴弹,武装五万个基干自卫军,准备随时随地迎击敌人。
  边区财政经济还处在困难当中,机关部队仍须继续生产,财政上统筹统支,经济建设上集中领导、分散经营是既定方针。过去机关、部队在生产上有成绩,但已发生许多不良现象。今后确定机关、部队生产以农业为主,至于商业则只是限于县级、旅级以上,可统一领导,集中经营带供给性合作社性的商业和运输业。要反对违背政策,侵犯民众利益、本位主义现象,此外要认真提倡节约,停止新的建筑和非招待外宾的宴会,精干各级领导机关,节省粮食。
  乙、要完成上述任务必须认真加强党的领导。
  边区党是经过土地革命斗争的,是坚强的。但由于干部党员质量的提高还不够,由于五年和平环境和边区经济的发展,许多干部党员的经济地位发生变化,因此发生部分干部党员思想蜕化,政府公务人员包庇贪污腐化等现象,这对于党是危险的,必须下决心纠正。教育党员起模范作用,出粮在前,驮盐在前,生产在前,执行政府法令在前,帮助与拥护部队在前,学习在前。在实际工作中考验党员和干部,很慎重的将不可救药的不肯改正错误的分子清洗出党。
  要彻底转变领导作风,取消脱离群众,专门向群众要东西的方式。为了使党在群众中起真正的核心作用,必须:
  (一)在照顾全部革命利益的基础上,照顾群众利益,关心其生活。
  (二)取消支书以指导员包办一切的方式,必须经过党团领导政府工作,政府中的党员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支书在行政关系上应受乡长领导。
  (三)党员在群众中不能特殊化,应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
  (四)学习与非党人士合作,纠正关门主义。
  (五)为了转变领导作风,目前两年内要全力有计划的提高干部。
  丙、要完成上述任务,还有赖于党内的坚强团结。
  边区的党基本上是团结的。但由于几年来的和平环境和经济的困难,在党内和党政军民之间也发生了一些问题。应该认识,困难主要是敌人造成的,再就是国民政府停发军饷和敌人与顽固派的封锁。应积极的想办法渡过难关,互相埋怨与发牢骚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党政军民基本任务是一致的,党政军民关系从领导上讲都是党内关系。党政军民在解决问题时应慎重听取多方意见,反对主观主义,责已从(严),责人从宽;反对互相埋怨。同时要认识军队是政权的支柱,军队又是为了政权,党政民应关心部队,部队应爱护地方。
  丁、要完成上述任务还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反对主观主义。
  主观主义的基本特征是理论脱离实际,以理想当现实,以感想代政策。边区在历史上虽受过主观主义的血的教训,但并未引起应有注意,主观主义仍严重的存在。目前边区党内不重视调查研究,不了解实际情况,粗枝大叶的计划,照例老套的报告,不切实的指示,怕发展自我批评等现象,都是主观主义的表现。主观主义的危险是可以招致“亡党亡国亡身之祸的”,必须痛加纠正。首先在边区一级的领导机关内来一次认真的检查,提倡自我批评。根据中央关于增强党性和调查研究的决定,检查我们的工作,帮助每个党员首先是干部清楚了解上述决定。只有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情况;只有了解情况,才能掌握政策;只有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才是真正好的干部。也只有依靠这样的干部,党的任务才可以顺利完成。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