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高岗 > 全文图书 > 高岗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建立模范支部的意见
高岗

  劳动英雄有吴满有、杨朝臣,大家就都向吴满有、杨朝臣看齐;军队里出了个张治国,大家就都向他比赛争模范。去年我在劳动英雄大会上讲过要创造模范排、模范连、模范营……许多模范。我们可不可以加上一个模范支部?这个问题我没有研究过,今天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曾经唐洪澄同陈正人搞过模范支部,干部也多有七个,时间用了一年,地方叫做裵庄,也没有搞出明堂来,失败了。我记得在张家崖提出这样的问题:对政府怎么样?对军队怎么样?对人民怎么样?提出了十二条。后来又以这个作为整党的草案、支部的标准,结果党员同支部毫无关系。现在我找任何一个地委书记、县委书记、区委书记若能背得出十二条来我就输了。假定按这一套下去就不行,那模范支部就是那一匹布,就是我拿牛偷着把你的地揭了,就是他的创造,我主张搞的模范支部不是那样好,那样科学,那样美妙,那样理想,那叫什么呢?那叫主观主义。我们要确定一点,模范支部就是他能够替老百姓解决问题,老百姓说我们给他办事,这样的支部就叫做模范支部。因此我提出说可不可以搞几个模范支部,不要想一下子就做成什么事,今年给老百姓做了什么事,上月给老百姓作了什么事,这个月又给老百姓做了什么事,共做了几件事。在生产中,在群众运动中,在卫生问题上搞出典型,看应有哪几条,使支部工作就有了一个标准。这是要在实践中创造出来,不是从脑子里想出来的。从实践中创造出模范支部后其他的支部就都向他看齐,这就是具体的领导,提高了干部,也提高了自己,因我们也学习了。是不是每一个分区要创造一个,强的县也可以搞一个,到处演剧,在报纸上登,这就给这个支部就影响了他,支部书记的作风,怎样做工作,柯仲平同志可以写一个剧,到处演,这就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我们要搞这个东西。
  大家想一想,是不是我们支部真正有能力,只要我们支部有能力,工作就能做好,只要支部同群众联系得更好,那打门牌的事就会更多,老百姓拥护我们的就会更多,这是基本问题。我要联系一百五十万老百姓,有簸箕那样大的飞机我坐上也联不过来,联系广大群众的是支部,这一点我们要有足够的注意。回去要研究一下,召集这样的一个会议。除了搞模范支部以外,还要搞一个最坏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脱离群众的、站在群众之上,不想办法给老百姓办事,在这样对比之下才能解决问题。将来各县的常委是不是要注意这个问题。就是说创造模范工作者,群众里叫做劳动英雄,我们领导上也有模范,叫做模范工作者,模范区长,模范区委书记。县里也有李旺淮,据鲁直、乔木回来说,他硬是算帐,他的合作社怎样一点一点的搞钻。比如我们市委书记,从前在张家崖时我曾批评过他,说他非常浮,这一个年来他就钻,他写的报告有内容了。我们各分区长、模范区委书记,他有什么能力,有什么本领研究一下,比如李旺淮我们没有要他作什么事,结果他自己搞了几下,再加上我们的帮助就搞起来了。今天座谈我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
  第二,关于群众团体。在乡区到底要不要?不要。在县里可以摆一个真正同群众有联系的人。假使摆一个像绥德的丁秀那就不行,他虽然很积极,但他就不大懂得想办法,他想的很高的理论,大部分同群众不对头,他搞集体农场就开老百姓的坟,老百姓说这是我们的祖坟,把风水破了,但他说这可以破除迷信,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生产。关于说这可以破除迷信,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生产。关于“三三制“他说豪绅地主都搞进去了,群众团体就要监督政府,掌握政府。他说许多空的大道理,结果群众总不大高兴他。所以作群众工作的关键在什么地方呢?邓发同志讲了,群众观点,就是从实际出发,看你是否真正体验到这个问题。念中央党校的、马列学院的都会说群众观点,要从实际出发,王明同志在xxx第一次就讲了这个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在看你是不是生长在群众之中,真正的体验到了又是一个问题。在机关里搞群众工作有什么用呢?他不了解群众的情绪,不了解群众的情感,他是抽象的。为什么赵峰也是个知识分子,他与别的知识分子不同呢?就是因为他天天在农村里钻,与群众联系,搞妇纺,因此他提出的问题比谁提出的都具体,妇联会的其他的同志就不行。因此我们不要马马虎虎的把人摆上去。林虹他是专门搞这个的,他写了一个小册子,我看写的很好。我们做群众工作要什么人呢?为什么把老崔摆上呢?因为他对边区的老百姓熟悉,养娃娃他也懂得,他也知道我老婆是女的(笑声),但他就不会把问题抽出来,许多老干部都是这样的。所以必须配备熟悉情况反映问题的干部,另外要有一个知识分子能够帮助他总结经验的。只放一个知识分子与群众联系,只放一个老干部,他零零碎碎的说不出东西来,所以在每个县分配人的时候要恰当的配备。这个团体对外就是抗联会,而实质上是党的民运委员会。这些人不要经常的坐在机关,就要像高峰同志所说的办法,拿个车子出去帮助群众,取得一些经验回来,在党委会研究讨论一下,再搞下去这就有力量。单独和系统的线是不要的,分区的由地委管,县的由县委管,不要单独的那些线。
  有些地方的农会问题还可以考虑。没有减租的地方地主很厉害,农民没有地主的花样多,就可以组织,甚至是需要的时候就来搞他一下,不需要就不用去搞。我们的群众组织,不是我们要搞什么就去搞,而是为了给老百姓办事的需要。减租时需要农民委员会,就搞农民委员会,可以搞大一点,地主一见这样大的势力就好减租了。到不需要的时候这个组织形式就不要了,如果还要那就是寡妇睡到半夜梦着什么了,旁边又没有睡着你的丈夫,梦着什么了!(笑声)我们的同志常记着一件组织形式不换,那不好。一个县一个到两个人就很恰当,这里有几个人挂一个牌子,办事还是在下面,比如搞妇女工作就搬到安塞去,你搞工厂如果不派到难民工厂、纬华纺织厂去,有什么用呢?我们是党员的委员会,我们坐在这研究,你研究什么东西?要研究就要有材料,没有收集材料你研究什么呢?研究多年也拿不出东西来。有许多人研究出什么来呢?好些同志说我要研究,坐在那里研究,你问他到底研究出什么来了呢?研究多年也拿不出东西来。有许多人说研究抗战,研究八路军新四军,研究文化,如肖军之类,他研究什么出来呢?甚也没有研究出来。我们一定要打破这个观点,就是说我们做工作要是坐在上面,永远也不会进步,会死掉的。我们作群众工作是要在群众之中收集材料,加以研究讨论,过一个时期再下去搞材料。群众团体的问题就是这样。
  高朗山同志提出的青年问题,这个问题邓发同志也讲了。这问题这样来处理,就把学校教育方针搞好,另外是不是还组织儿童团?我看不需要,到夏天党和政府就发动青年娃娃帮助变工发展生产,冬天就集中起来念书,组织识字小组,如果搞的好老百姓先赞成,许多老百姓都是送子弟读冬书的,这是老百姓的习惯。我们要编很多生动活泼的歌子,唱起来非常活跃。过去我和刘志丹到清涧打罢杨家园子,第二天又走了一天,疲劳的很,我们到一个地方听见群众唱歌子“机关枪,咯啦啦响,打死……”,唱的非常好听,大家都站在院子里听。现在我们的宣传工作都是讲话,不是很活泼的。在农村里比如搞秧歌,老百姓很喜欢唱。党委搞了儿童团,不做这些工作,儿童团还是儿童团,阿斗还是阿斗,还是不活跃。青年问题就这样解决看怎样?总之组织形式要根据我们的需要。我们总是要搞生产的,你不能离开党的任务,党是给老百姓做事的,你群众团体不给老百姓做事,人家谁要你呀?过去有些同志说党的任务与群众团体的任务有矛盾,这是错误的观点。
  支部问题。支部书记是不是脱离生产,我看可以脱离,因为这样他可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不脱离生产,家里生产搞不好;脱离生产后,只要工作搞的好,给老百姓作事,去一个变工队一下就开完了。变工队组织起来,代耕的问题更好解决了,抗属的地更可以搞好。经费我们是不管的,还是他自己解决,他怎样解决呢?他自己一个基础,你们分区也有一点基础,你们能帮助就帮助一下。支部书记脱离生产这个问题我是赞成的。支部干事我赞成三个人,在绥米地区有的五百家一个村,有的二三百家一个村子,七八十家一个村子,这样的地方一个村子里多一两个积极分子是可以的。一般的宣传、组织我看不大要紧,我主张要一个支书,看哪个工作积极,选择一个,以三个人为适宜。小组的划分还是以地方在一起工作上有联系来划分。编在变工队里,他们吃饭睡觉都在一起,又回去开小组会去,那就麻烦得很,不如编在一起在山头上大家吹一吹。要适合于工作的情形来编小组。
  发展党员的问题。首先把登记党员、发展党员过去的标准否定,什么到会、缴费、模范、公道这是抽象的,不要这个东西,还是生产、除奸和反革命作斗争英勇,主要的是这两个条件。发展党员发展什么人呢?这也不要宣传成很大的运动,说边区发展党员,我们要确确实实发展一些好党员。大家说发展劳动英雄,劳动英雄里也有区别,第一是发展战争的英雄,参加游击队,自卫队模范基干连,打敌人时打的很厉害,很坚决,还有在军队里勇敢坚决的人,同特务作斗争和国民党作斗争临难不苟的,战争中的英雄、积极分子是我们发展党员的对象,第二应该发展为公的劳动英雄,他为公家当劳动英雄,他为了公家拼命的生产,这样的人应是我们发展的对象。第三发展群众中的劳动英雄,劳动英雄有为名利之分,有许多劳动英雄回去,比如马海旺就到处跑,他把他的粮食拿出几石来,政治情绪非常高,他只想大家都变好,把一个乡都变好,要发展这样的。还有劳动英雄他叫做劳动英雄,政治上的条件非常差,总是想我怎样搞的多一点粮食,公家再给我加上一点,政治上与敌斗争的情绪非常不够,这种人我们要慎重的考虑。我们一般的说发展劳动英雄那是不妥当的。还有要发展有创造的劳动英雄,谁搞了水漫地,谁挖了井,在各方面有创造性的积极分子。不要说一般的发展。在青年中也是一样,我们要发展政治情绪高的,活泼积极的分子成为党员,还有在青年中有威信的一些人发展他们成为党员。在学生当中我觉得中学要多发展一些,外面的中学我们还发展百分之八十,边区里的更可以多发展一些。高小里我看可以多发展一些。在大革命以后陕北的高小校长、教员都是共产党员,学生一到十五六岁就都加入党了。我们要大量吸收,因他们政治上纯洁,年龄小,加入党以后还可以教育,所以我主张十五岁就可以加入为候补党员,十八岁可成为正式党员。城市里工厂不多。商人党员还是少发(展)一点。城市里的小工厂的好人、学生、学徒、雇工,应该发展这样一些人。估计战争的地方可以多发展一点,比如洛川道口多的地方,在积极分子中多发展一些党员。还可以创造模范党员。哪种党员叫模范党员呢?生产积极的,锄奸积极的。到底有那些模范党员?你们注意研究一下。
  我今天就讲这样一些,完了。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