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高岗 > 全文图书 > 高岗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克服春耕运动中领导上的弱点
高岗

  (一九四三年四月八日)
  高干会后,各地春耕运动热烈展开;在农村和部队中,竞赛浪潮高涨,劳动英雄不断勇现。自三月十二日西北局发出关于加强具体领导春耕的指示,党政军的各级许多负责同志,均亲自深入农村,深入部队,帮助下级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们不仅正在积累着领导生产的经验,掌握着领导生产规律,而且也正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着工作作风。今年的春耕运动,无疑都获得了不少的成绩。然而同时我们必须指出:在春耕运动中,还存在一些领导不够深入具体及形式主义的现象。
  首先在生产计划方面:今年各分区、县的生产计划的订定,大都经过对情况的考察和干部会议的讨论研究,不仅估计到那些事应当办,而且也考虑到那些事是否可能办到的具体条件。一般地说,今年的生产计划,是比较切实具体,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可是在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在订定生产计划时,满足于任务的提出和数目字的规定,而没有定出实现它的具体步骤,有了计划以后,便以为万事大吉,从上到下把数目字分配下,从分区、区一直分配到乡,都有了计划,可是对于怎样帮助每一农户来制定目的计划则往往未加注意。有些干部不管农户的条件和愿望,而硬要代他订一个计划,这样的农户计划,是不会有什么用处的,甚至会起相反的副作用。其实每一农户对于自己的生产,本来是有打算的,如开几垧荒、种多少地、养几个猪等,只要我们和他谈通了,扼要的把他们自己所说的记下来,并和他们商量一下,那些项目可能提高一些,某些困难如何得到解决,告诉他们一些增加生产的具体办法,这样订出来的农户计划,是农户自己所心愿的。有些地方农户计划搞得不好,并不是这样办法不好,而是由于自己的工作作风有毛病。有些同志还以为了解,如果没有农户计划,那么我们领导机关所订出的生产计划,一般的生产方针,变为群众自己的计划。至于农户计划的好处,西北局的指示已经说过,现在再引一段合水县委书记的话,来说明它:“作农户计划,不仅是一个群众性的宣传教育,而且在实际上能够提高生产刺激群众生产,增强干部完成生产任务的信心。比如当二乡布置生产工作时,支部的同志,乡长和行政村主任,对开荒六百五十亩、运盐一百七十驮的计划,信心很差,他们认为全乡只能开荒四百亩,运盐四十驮,但是当我们一百六十九亩计划作成后,总计可开荒一千三百一十七亩,运盐一百驮,这样一来,干部的信心提高了,县长也说,开荒不难,就是运盐”(见解放日报十三日载李子川同志谈农户计划)
  其次,在奖励劳动英雄方面,各地劳动英雄的涌现和生产竞赛的开展,对于春耕生产的大力开展有推动作用。例如安塞县生产动员大会,奖励了劳动英雄杨朝臣、张万库,不仅给他们以荣誉,而且奖了他们两条耕牛,同时在动员大会上还惩处了二流子师保锐,这一光荣和耻辱的对照,特别是奖励劳动英雄两条牛的奖励,传遍了安塞,打动了每一劳动农民的心,使他们感觉到劳力生产,有名有利;而安塞的同志们又能利用这一具体的事件,来推动群众的竞赛。如在该县四区某乡发动了全乡人民向所谓二流子村的刘庄竞赛,因而,大大的激起了刘庄全村人民的生产热情,参加竞赛;在延安、延川、固临等县,也还可以举出这类生动的例子。可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指出:有些县还没有发现和奖励劳动英雄。有些县奖励了,可是没有用来推动群众的竞赛。有些地区竞赛是开展起来了,表面上很热闹,可是没有深入群众,在群众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些同志把竞赛看作只是劳动英雄的竞赛,而忘记了奖励劳动英雄和提倡竞赛,是为了鼓舞群众热忱,使他们卷入生产竞赛运动中来。有些同志把注意力放在上层领导机关之间,如他们为提出分区间的竞赛条约,而不估计划分区间的状况是无法定出竞赛的统一标准,也不估计划分区间领导机关相互号召,是不能起动员群众的实际作用的。
  还有,在组织劳动力方面,各地劳动互助的组织纷纷成立,大大促进了劳动的效率,如在延安,变工每人七天即可开一垧荒,而不变工的要十天;在安塞,变工每人八天即可开一垧荒,而不变工则需要九天,或十天。有同宜耀,一天每人只开荒三分,五人组织起来,一天就能共开荒二亩。劳动互助既然有这样的好处,为什么有些地方已经实行,有的地方还没有搞起来呢?这并不像有些同志所说的“当地群众没有变工的习惯,春耕时期用不到变工,锄草时才需要去组织,”等等。真正的理由,还是领导是否具体。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引延安柳林区念庄阳背庄的例子一下。背庄的劳动力和畜力都胜过阳庄,前者有二十一个劳动力,后者有十二个劳动力,六犋耕牛,可是阳庄的党员能够起核心作用,的向群众讲解变工队的好处,于是变工队组织起来了,我们的同志模范的作用,使群众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没有一个人耽误过工,上干耕地,下午还用人力刨梢、开荒,这样紧张劳动的结果,除了耕种原来地以外,新开荒一百垧的任务,已经有了把握完成。在背庄,情形完全因为没有具体领导,变工队组织不起来,有的有了人力,没有耕牛,有了耕牛,人力不够,力量不集中,劳动情绪不高:天天高叫“完成任务是一个月的时间很快的过去了,而开一百垧荒的任务”已经是没有方想的了。这个事实,证明具体领导,是党在领导春耕运动中的一个成败关键。领导如果不具体,劳动互助是无法组织起来的,即使组织起来,也是表面,甚至发生相反的作用,如在新正马栏一乡,曾发生集体劳动的形式低于个体劳动的事情。
  为什么在春耕运动中还存在着领导不够深入具体及主观主义的现象呢?这是由于有些同志还没有深刻了解西北局指示关于具体领导的真义。这个真义究竟是什么呢?我以为就是领导与群众密切结合的问题。
  我们的生产计划是从哪里来的呢?是研究和综合群众生产实践的经验,并根据当前的情况订出来的;如合作社,劳动互助等等,都不是我们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老百姓中间已经有了这些东西的萌芽,我们把他“集中起来”,加以研究和整理,规定目前任务,指出发展前途。因此,我们的生产计划,必须是从群众中间来的,必须从总结群众生产实践的经验中产生出来。而领导者的责任是在于不断的抓着普遍运动中的典型例子,研究和总结它的经验,并及时把这些经验推广到普遍的运动中去。
  生产计划制定之后,我们的任务,就在于如何组织群众去实现这一计划。例如一县的生产计划制定以后,想着就必须有一个系列的大大小小的计划,不仅区县要有计划,而且还要帮助乡村制定它的生产计划,帮助他们自愿的组织变工队,发动户与户间,村与村间,变工队与变工队之间的竞赛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计划变成群众自己的计划,才能使我们的计划和群众亲密的结合起来,发挥它的力量。可是,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而是极其繁重复杂的组织工作。它需要脚踏实地,周密细腻的作风;我们再不要保留有了生产计划,便可高枕无忧的观点,而要想出种种办法,使我们的计划能够成为农户生产计划的坚实基础;我们再不要把竞赛运动的重点,放在上层领导机关身上,而是要把它放在直接参加生产的个人农户、村庄和连队身上;我们帮助农户制定生产计划的时候,再不要把我们凭空想像的计划,硬套在农民的头上,而是要细心的启发他们,从他们已有的生产基础上提高一步;我们再不要对竞赛运动采取草率随便的态度,而要实事求是,认真考虑竞赛的目标和条件,是否适合于双方的实际情况;我们再不要像延安县柳林区念庄的背庄那样空喊口号,无益于实际,而要像阳庄那样具体领导,组织变工队,保证完成任务。
  总之,在订定生产计划的时候,必须估计到群众生产的经验和可能条件;在实行生产计划的时候,各地同志必须深入群众,随时检查,吸收新的经验,发扬好的例子,批评坏的例子,并在党报上发表,以供大家参考。只有检查,才能发现缺点和错误,加以克服;只有检查,才能发现成绩和经验,把它推出去。这不仅是为目前推动工作所必需,而且也是为了和交换我们领导生产的经验。这就是春耕运动中领导与群众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
  现在清明已过,春耕时间只剩下一个月多了,各地同志必须抓紧时间发动群众努力耕种,以保证今年生产任务的完成。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