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一九四八年

艾克恩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使长江中下游以北大片地区获得解放。
  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撰写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号召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
  彭德怀、王震看了新剧《血泪仇》、《穷人恨》后,写信给剧作家马健翎和民众剧团,盛赞创作和演出成功。
  西北文工团、民众剧团、西北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队参加土地改革后,开赴前线,为战士们演出。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于3月23日东渡黄河。
  革命圣地延安于4月22日收复。
  1月
  为配合部队进行新式整军“诉苦”和“三查运动”(查立场、查工作、查斗志),民众剧团排演了大型秦腔现代戏《穷人恨》,马健翎创作并导演,王烽章、任国保、王志学、廖春花、吴君尚、李文宇、梁文艺、米成义、党奎等主演。该剧和《血泪仇》一样,成为向广大解放战士和新解放区人民进行阶级教育的生动教材。
  《穷人恨》演出后,文艺界有争论。边区文协主办的、胡采主编的《群众文艺》,登出几篇争论文章。胡大纲在《为天下穷人报仇》一文中,认为该剧对解放战士所起的教育作用是成功的。而王玉胡在《对当前剧作主题、人物的意见》中,则提出否定意见。张季纯在《〈对当前剧作主题、人物的意见〉读后记》中,不同意王玉胡的看法和估价。林山在《〈穷人恨〉的时代和人物》中谈到:该剧“看不到群众内在的力量,看到的主要是痛苦和眼泪”。钟纪明在《〈穷人恨〉在新区演出的反映》中认为,对于老刘和安老婆为代表的农民思想落后面,处理的有些过分。胡采在《关于〈穷人恨〉》一文中,既肯定了它的成功之处,也指出了它的不足和待研究的问题。
  1月3日
  朱德总司令赋诗《贺董老六三大寿并步原韵》。赞董必武“为民服务以身先,况遇新春胜利年”。颂毛主席“且有操舟神舵手,能团大众去撑天”。
  1月15日
  《群众日报》登出新书广告:《毛泽东印象记》、《文艺政策选集》、秧歌剧《红布条》(苏一平作)、《边区群众报副刊》(第三期)。
  1月17日
  苏一平、方杰合写特写《看看这,闹世事就有心路了!》(记陕北绥德县义合市镇乡翻身展览会)
  1月19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给毛主席写报告《关于土改中一些问题》。
  1月20日
  为纠正“左”的错误,毛主席给各中央局写信说:“我完全同意习仲勋同志的这些意见。华北华中各地老解放区如有同样情形者,必须密切注意改正。凡犯有‘左’的错误的地方,领导机关千万不要拖延很久才去纠正,只要处理得法,几个星期就可以纠正过来。但纠正时,必须注意,不要使下面因纠正‘左’的错误而误认为不要动了。”
  1月25日
  赵树理的小说《小经理》,边区《群众日报》登出。
  1月间
  刘白羽的《无敌三勇士》由华东新华书店出版。它真实反映了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业绩。作者抗战前曾出版过第一个短篇集《草原上》。1939年出版过《五台山下》。1946年后一直任随军记者。1948年底,陆续写了不少鼓舞人心的短篇,后集为《战火纷飞》。
  2月1日
  边区《群众日报》登出新书目录:赵树理的《李有才板话》、苏联别克的《恐惧与无畏》、邹韬奋的《患难余生记》、柯蓝的《洋铁桶的故事》、茅盾等著的《论赵树理的创作》、李季的《王贵与李香香》。剧本有马少波的《闯王进京》、傅林的新歌剧《模范家庭》、马健翎的《保卫和平》、延安平剧院集体创作的《三打祝家庄》、苏联考涅楚克的话剧《前线》。
  2月2日
  为了充实与加强西北文艺团体,迎接全国解放的新任务,延安西北文艺工作团与绥德分区文艺工作团合编,分为一、二两个团。在陕北绥德义合镇举行联欢会上,相互交换工作经验,相互勉励,要把党的政策传播到广大西北人民中去。绥德分区文工团演出《放哨》,西北文工团表演武术。
  西北文工团一团团长苏一平,副团长林丰,指导员裴然。创作室:王汶石、戴临风、关鹤岩、岳松。戏剧科高歌,组教科程士铭。演员队王文,乐队刘烽。
  西北文工团二团团长王元方,指导员王丕祥。导演干学伟,音乐王元方,文学岳瑟,美术汪占非、高之祯,戏剧吴江平。
  晚,西北局举行音乐晚会,由西北文艺工作团一、二两团表演大鼓书、歌唱、秦腔等。
  2月6日
  朱德总司令在边区《群众日报》发表近作七首诗:《土改后的农村》、《战局时局》、《反攻》、《寄南征诸将》、《寄东北诸将》、《消灭蒋匪第三军》、《收复石门》。
  刊登戈壁舟小诗二首:其一《钻牛角尖》:“青天青无边,革命前途远。为啥想个人,老钻牛角尖。”其二《松》:“桃花三月红,怎比千年松?共产党人应如此,冰天雪地迎北风!”
  闻捷撰写《一出真实的戏》,用对话的形式,通过蒋军军官的谈话来透视他们那种升官发财的心理状态。
  汤洛发表小说《毛主席万岁!》
  2月14日
  边区各机关在胜利大进军声中庆贺春节。秧歌队、新剧团,到各村表演,西北文艺工作团演出《地主哭穷》,生动逼真;另剧《双报仇》,系鼓舞人民参军,均得到好评。《群众日报》社业余剧团演出的《全家忙》,表现了边区人民在土改后全家展开生产竞赛活动的情况。《参军》写了土改中青年婆姨送郎参军的佳话。
  诗人柯仲平在春节期间参加晋察冀中央局工作人员组成的秧歌队,应邀出一个节目,于是他写下了《胜利的秧歌》:“千年古树开了花,人民力量从来没有这样大;扭呀扭,歌呀歌,人民要稳稳当当地来当家。”“我们就要打到南京去,我们就要活捉‘蒋该杀’!扭呀扭,歌呀歌,加油加油把油加!古树开花要结果,胜利果实大又多;扭呀扭,歌呀歌,我们的扭是胜利的扭,我们的秧歌是胜利的秧歌!”
  2月22日
  谢觉哉赋诗《朵朵红云直向东》,热情赞颂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盛况:朵朵红云直向东,捷书日夜电传中。天欲曙时千户启,人来苏望九州同。朵朵红云直向东,翻身土地尽归农。支援前线需粮草,瑞雪连朝兆岁丰。
  2月23日
  《群众日报》刊登彭真文章《改造我们的党报》,周扬文章《建立实事求是的新闻作风》。
  2月25月
  陕甘宁边区各界在绥德县举行追悼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大会,毛主席、习仲勋、马明方、林伯渠等献了挽词。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组织部长杨明轩继任边区政府副主席。
  2月28日
  李力果在《群众日报》发表悼念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文章《哀悼我的父亲》。
  2月29日——3月3日
  西北野战军发动宜川、瓦子街战役,歼敌近三万人,使西北战局由内线反攻转入外线反攻。
  3月1日
  杜鹏程在《群众日报》发表特写《小卫生员贵才》。
  3月4日
  西北文艺工作团一团为庆祝宜川大捷,在陕北绥德县义合镇进行街头宣传,秧歌队活跃在拥挤的集市中,队前高举着“庆祝宜川大捷”的横旗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大幅巨像。并以红色箭头,在中国形势图上,标志着各路大军进攻形势,展示给观众。戴临风讲解此次宜川大捷经过及其意义,动员群众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3月11日
  彭德怀司令员在新解放区洛川冒着雨同军队、群众一起看《穷人恨》之后,向剧团写信说:“你们演出的《穷人恨》,为广大贫苦劳动人民、革命战士所热烈欢迎,成为发动群众组织起来的有力的武器,望继续深刻体会群众痛苦,创造出代表群众要求的更多新剧本。”
  同年11月13日,王震将军看了《血泪仇》和《穷人恨》演出后,给剧作家马健翎写信说:“我很久想给你写信,因为《血泪仇》和《穷人恨》的演出,前后我看过五、六次。观众都为剧情激动着,对于人民的敌人高度的仇恨,对于身受重重压迫的人民高度的同情。你把中国社会两个天地描绘得如此深刻,在舞台上形现出来,这该是多么清楚,使人透彻看到反动统治阶级匪帮,残酷、野蛮、黑暗、罪恶等等。同时,你又表现了被压迫阶级,当还是自在阶级的那种诚朴、受欺、忍痛的情感和生命力,即中国民族苦难农民的性格;你写到中国伟大的共产党在那时际,在蒋匪统治区的影响,表现的合宜,随后写到边区被解放了的人们自为阶级的欣欣向荣,自觉友爱的意识。剧中给予我们当打碎反动统治阶级之后,要镇服和改造旧统治阶级渣滓艰苦的斗争。因此多次看它,使我对昨天今天明天如何服务人民,都有启示意义。至于对俘虏兵激发阶级觉悟的效果,是特别大的。我们千万的观众们,希望你这位作家,有表现今天大革命运动中伟大的党和毛主席领导的群众自觉的伟大英勇斗争的新剧本上演。”
  3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新华书店在《群众日报》登出新书广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恐惧与无畏》、《赵树理小说选集》、《毛泽东印象记》、《地主和长工》、《王贵与李香香》、《洋铁桶的故事》等。
  3月20日
  杜鹏程在《群众日报》发表特写《王老虎》,记述在陕北榆林战役中英勇奋战、光荣牺牲的英雄战士王老虎的事迹。
  3月间
  西北文工团一团土改归来,积极准备开展新区文艺工作:一、重新排练《白毛女》、《兄妹开荒》、《红布条》、《妇纺》等。二、编排小型花鼓、说书、快板、洋片、漫画、街头诗等。
  西北文工团开赴新区前,邀请当地(陕北绥德义合镇)居民召开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乡长卜学文说:“西工团住下对咱文化生产都有帮助,真是军民一家人,我们以后要尽量帮助咱队伍。”会上,老乡赠送该团一面粉色锦旗,上写“为群众服务”。乡长说:“你们非收不行,这面旗意思不大,感情可不小。”接着该团调查统计损坏老乡的东西,一律按价赔偿。晚上举行军民联欢会,一、二团合演节目。
  西北文工团全体合影:团长苏一平,副团长林丰,指导员裴然,导演高歌。还有王汶石、关鹤岩、戴临风、刘燕平、刘烽、韩维琴、程士名、杨友均、杨友德、张金奎、姜丽山、航海、张焰手、白龙、康健、李正发、川静、姜毅、张湜、刘方、王棣、陈若绯、闵利生、高治宵、张振业、高冠宵、王敬之、胡岚、岳松、景致雅、马运昌、艾克恩、常增礼、王文、张海林、孟晋、白燕、汪素花、杜月娥、王凯音、高彬、高庆丰、崔天枢等。因事未能参加者石鲁、方杰、李梓盛、李秀珍、舟冰、张涛、刘守义、陈凤楼等。
  3月23日
  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在陕北转战一年零五天后,东渡黄河前往华北。
  西北人民解放军于4月22日收复延安。
  谢觉哉于4月24日赋诗《喜收复延安》:电告延安胡匪逃,跟踪追剿不容饶。遗黎个个歌云汉,薄海纷纷听鼓铙。扑火飞蛾终自毙,开疆走马在来朝。铁骑横扫应无敌,秦陇青新一战劳。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4月间在哈尔滨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延安鲁艺及文艺界其他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文学方面有:周立波、丁玲、严文井、马加、金人、草明、白朗;音乐方面有:吕骥、向隅、马可、瞿维,任虹、张一鸣、李劫夫、安波;戏剧方面有:张庚、舒非、张水华、张东川、李纶、严正;美术方面有:古元、华君武、朱丹、沃渣、施展、王曼硕、张仃;电影方面有:陈波儿、吴印咸、沙蒙、何士德;青年代表:范政、刘和尼、刘仲平、邵华;非党员代表:塞克、吴晓邦等。
  中共中央西北局于4月5日召开陕甘宁边区文艺工作者谈座会。到会有张季纯、马健翎、苏一平、李季、林山、柯蓝、高敏夫、王元方、王辉、石鲁、胡采、戈壁舟、王汶石、秦川、钟纪明、杨醉乡、王宗元、林丰、裴然、王丕祥等40多人。边区文协主任柯仲平参加华北文艺评奖会议未归。会议举行三天。对过去一年来边区文艺工作和今后如何配合解放大西北战争的任务作了详细讨论。边区民众剧团、西北文工团和联政宣传队、美术洋片组随军转战千里进行演出,充分发扬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精神。会议对开展新区文艺工作作了三项决定:(一)西北文工团一、二两团及联政宣传队出发新区工作;(二)充实各文工团和剧团中的创作小组;(三)筹办《群众文艺》刊物。会议结束时,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讲话,号召文艺工作者配合西北人民解放军,枪杆到哪里,笔杆到哪里;动员广大人民为反蒋胡、反封建而斗争。
  

延安文艺运动纪盛: 1937年1月—1948年3月/艾克恩编纂.—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8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