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认真学习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经验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王长寿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王长寿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收到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延安时期,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七大做的《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和《愚公移山》闭幕词中着重讲了群众路线的内容,并将“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列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强调群众路线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他还论述了党的作风在引领人民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①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密切联系群众,重视向人民负责。1945年,七大上新通过的党章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警戒自己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性,必须经常注意防止脱离群众的错误倾向;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毛泽东多次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指出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②。他还指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③。密切联系群众无疑是延安时期群众工作的一项宝贵经验。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要。当时中国共产党要求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需要。毛泽东也指出要“教育每一个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④,“要联系群众,就要按照群众的需要和自愿”⑤。他很重视接受批评意见,强调“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⑥。正是由于有倾听群众呼声这样的好做法,才能够更有利地联系群众。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关心群众,重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42年,毛泽东就强调:“我们应该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耕牛、农具、种子、肥料、水利、牧草、农贷、移民、开荒、改良农作法、妇女劳动、二流子劳动、安家计划、合作社、变工队、运输队、纺织业、畜牧业、盐业等等重要问题,并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⑦他还指出:“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⑧通过实际行动,将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赢得了他们支持。
  延安时期,党在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天,学习这些经验,对我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经验,就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到实处,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抓好作风建设,就要自觉践行“严于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为此,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和加强道德修养,要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显于形,保持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作风。抓好作风建设,就要认认真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说明,‘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最需要的是讲认真。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因此,在抓作风建设方面,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反复抓,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形成“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的创业干事氛围。
  学习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就是要让群众说出心里的话,更好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百姓口碑,干部金杯;群众意见,干部镜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多提意见建议,才能有效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让群众说出心里的话,党员干部就要诚心实意、实干实行,真正做到让群众真心满意、信任和支持。让群众说出心里的话,党员干部就要倾听群众说的心里话,本着从善如流、闻过则喜的态度,放下身段,深入群众,洗耳恭听,听取群众批评和建议,切实做到让不满意的人主动提出意见,有意见的人敢于说出心里话;让群众说出心里的话,党员干部就要广泛吸纳群众建议,按照群众意见开展整改,做到让群众满意。只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发挥群众积极性,就能够汇聚起改进作风的正能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圆满达到预期成效。
  学习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就是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通过解决群众所关心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解决实际问题需要遵纪守法,按照法规开展工作,与不符合法律的旧习惯说不,向规定挑战的潜规则叫板,对违法违纪的行为开刀,让每一个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让群众高兴,赢得群众支持。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注重实干,注重成效,反对形式。“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反对形式主义,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还需要注重工作方法,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作风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上面问题与解决下面问题结合起来,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习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就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实抓好基层党建这个关键。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对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落地,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都有着巨大作用。基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几千万名基层党员、几百万个基层组织的表现,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为学犹掘井,井愈深土愈难出,若不到底,岂得见泉源乎?”因此,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固本培元,加强基层党组织。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就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快其成长转型速度,以适应社会快速变化和群众利益诉求多元、思想观念多样、工作环境复杂化的情况。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就要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优配强班子,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坚持边整顿、边培训、边提高,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领导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就要做好保纯洁工作,切实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理工作,掌握政策,慎重处理,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抓实抓好基层党建,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这个主题,让基层群众满意,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转变作风、受到教育。
  ①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1942年2月1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12.
  ②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94—1095.
  ③毛泽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128.
  ④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95.
  ⑤毛泽东.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1944年10月30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12.
  ⑥毛泽东.为人民服务(1944年9月8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04—1005.
  ⑦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节选)(1942年12月).毛泽东文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467.
  ⑧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1945年10月17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162.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