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群众路线教育与人才工作

高安宁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高安宁
  群众路线教育是我党的一条重要法宝,几十年来,我们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一条,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和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共产党人要坚持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想,就是要走出一条新时期的群众路线道路,共同繁荣祖国。
  一、群众路线教育核心是解决群众的能力水平问题,给群众智慧,为国家建设的一把金钥匙。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群众路线工作,就是要解决群众的能力水平问题,就要提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近十四亿人口,但我国的人口文化素质很低,大学生占人口的比例很小,其中高级研究人员人数更少,这就是我国群众的具体现状。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首要的是要解决群众的能力和素质问题,要通过各种群众教育形式、方式,不断培养人才,努力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水平,提高群众改善生活、改变环境的能力。我们搞群众路线工作就是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快速提高,很重要一条就是坚持了人才兴国,教育立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使用干部,提拔干部,各行各业坚持使用人才,促使了各部门的事业发展,特别是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一条正确道路,是一条科学的道路。因为实践证明,任何时候坚持使用人才治理国家,一个国家就能发展,人民就能安居乐业。什么时候,反对人才、压制人才,这个国家和人民就会走弯路,落后。二战以后,美日德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就是因为这些国家几十年一直抓教育工作,抓人才工作,把提高民族素质和人才素质作为长久之计,授群众以渔,使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今天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本质,就是要使人民群众有能力过上好日子。因此,群众路线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解决群众能力、素质水平的问题,把提高群众的生活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世界经济发展显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就是依靠人才。我们要坚持长远之计,要把人才兴国、培养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的梦想。
  二、群众路线教育,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是解决大量培养人才的问题。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干部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干部素质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如何解决,就是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不断提高水平和能力,把各级干部培养成为优秀人才。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优秀人才,就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民族,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可能落后。一个国家的领导干部不是人才,就不能科学地处理问题,就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不能切实地为群众工作。因此,群众路线教育问题就是要使国家强大,民族强盛,关键问题,就是解决干部的素质文化科学素养、能力水平问题,就要大力培养人才,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干部群众的能力不足的问题,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我们的群众就会支持我们,我们的国家就会强大。
  三、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央群众路线领导小组会议多次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是非常必要及时的,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思想。一个干部如何为人民服务,首要的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其次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如果一个干部不是人才,一心只为自己谋利益,能力再大,也不会为人民服务。因此,一个干部如果不是人才,就不能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人民服务就只是一句空话。因此要为人民服务,既要有意识,也要有能力。也就是人才,既有品德也有能力,德才兼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要实现为人民服务,就要大力培养人才,提高民族的文化科学素质,提高人才的工作能力和品德。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有的群众路线教育不解决实质问题,走过场,念念文件,老百姓心里不服,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群众路线教育要用科学的思想、正确的行动来解决问题,就是要培养干部群众的科学思想和行动,提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只要是人才,就会有科学的思想,也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中国目前的重要问题是民族强大和人民幸福,我们的一切工作,包括群众路线教育比要坚持这样的思想。只有通过大力培养人才,把干部群众的素质提高,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
  四、群众路线教育要形成全党和全国人民认真学习的风气。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奋的民族,我们的祖先就有勤奋学习的习惯,现阶段,我们国家存在不少轻视知识、轻视学习的风气。“人不学,不知礼”,古人讲得好,一个人不学习,就会落后,一个政党不学习就会失去政权。群众路线教育,就要在全国形成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习惯,要全国人民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提高群众干部的能力素质水平,从而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强大而努力。中央领导班子,过去一直坚持学习,带了好头。全国要形成热爱学习、热爱科学、培养人才的良好风气,提高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培养人才建设国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关键是要用科学文化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建设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五、群众路线教育要提高群众的创新意识。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国家要发展,民族要进步,就要不断提高民族的科技、文化、教育、社会等方面的创新意识。墨守成规不创新进取的民族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在新时期,在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国伟大梦想的时期,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就要提高群众的创新意识,不断推动群众开拓进取,努力创新。在科学技术发展道路上,要始终坚持创新,在思想文化教育领域,也要不断坚持创新。只有创新的民族,才是有发展前途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我们国家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时期,一定要坚持提倡民族创新,加强民族创新观念。培养民族创新意识,努力创造一些世界上独一无二、有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新事物,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六、群众路线教育要完善政策法律,体现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就写进宪法和党章,中国实现了从人治到法治的伟大转变,这是一个伟大的社会进步,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就要坚持依法治国,取消人治和特权思想,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切以法律和政策为依据,让权力属于人民。目前,我国已制定了许多法律,法律框架已基本形成。依法治国首先要有科学的法律。各级部门要努力制定科学的政策法律体系,使群众了解依法治国,能按法律和政策去处理问题。把一切事情都由领导说了算,转变成群众依靠法律、解决处理日常问题。国家形成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秩序。依法治国是一个科学的治国思想。我们要维护群众的利益,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处理各种事务,使群众的利益在法律面前得到保护,让人民在法律面前真正享受到自己的权利,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各级领导部门要有法律顾问,把日常事务处理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树立法制观念,维护法律尊严。社会群体事件就是我们没有按照法律去处理问题造成的。因此,我们要严格履行依法治国思想,正确处理事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七、群众路线教育要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生产力,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都是为了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要发挥群众的创造精神,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人民有了钱,日子过好了,自然就会支持我们。相反,我们国家贫穷落后,人民生活困苦,自然不会支持我们。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是群众路线的工作重心。要实现上述问题,就要从全国各级大力培养人才,提高文化素质,用科学创新和人才培养,促进提高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速度,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