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爱心传递正能量,情系服务惠民生——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若干问题研究

陈莹峰


  中共巴马县委党校 陈莹峰
  “群众是根茎,是海洋;个人是树叶,是滴水。”群众路线和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员干部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习近平指出,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干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一、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是天经地义的神圣使命
  “人民所关心的事情就是我们关心的焦点,人民群众不放心的事情、不满意的事情就是我们过失心的所在。”
  第一,群众是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施政要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克强指出:“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
  第二,是明确“依靠谁”和“为了谁”的根本所在。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让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第三,势在必行,功在必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执政环境的优化,一些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在心理上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对群众漠不关心,甚至滥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中央及时启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果断部署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相当关键,体现了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和忧患意识。①
  毫无疑问,为民务实清廉是新时期、新阶段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旨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工作,要求我们每个党员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把“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穿于实践活动始终,践行到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日常工作中。
  二、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准则不动摇
  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群众不断前进,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②
  首先,要把握基本内涵。党的群众路线即为民务实、清廉工作,是党组织宣传、教育、发动人民群众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工作,是有效实现党的领导作用和奋斗目标的工作。其次,要坚持基本原则。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继承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原则。实现对人民群众的领导与反对命令主义、尾巴主义相结合。要坚持教育引导群众与当好群众学生相结合、依靠群众力量与遵循客观规律相结合、思想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再次,要突出重点和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党群关系,坚持党的根本立场,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三、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途径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为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③
  (一)立足保持先进本色,永葆共产党员纯洁性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执政既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党员干部这个责任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事事、处处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一是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自觉地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日益增长的要求。不断开拓为人民谋利造福的新思路和新境界,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顿;以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服务人民,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必须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道德情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忧乐、安危挂在心头;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以艰苦扎实的作风真抓实干④。
  (二)立足端正思想态度,践行人民公仆职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一要坚持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人民而不是为自己干,这不仅是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更是衡量干部是否做到求真务实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端正思想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入手。旗帜鲜明地反对官本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定位个人角色,妥善处理好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二要解放思想,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丝毫不计较个人的功名利禄和荣辱得失,用心做事,激情做事,不断迎接各种发展竞争挑战,勇于克服惯性思维,树立担当意识,脚踏实地、尽心尽力为人民。三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党员,应该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高尚人格。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宗旨化为具体行动,牢记群众路线,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做群众的贴心人。不能麻木不仁、是非不辨,更不能明哲保身、以讹传讹。⑤
  (三)立足坚持民本标准,确保群众满意受益
  只有相信人民的政党,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创造力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毛泽东告诫全党:“我们进了城,执了政,是做官呢,还是当人民的勤务员呢?”倏忽之间六十余载,这个问题仍然考验着共产党人。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从增强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开始吧。一要将民意、民情真正吸纳、充实到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充分尊重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群众满意、高兴、答应的唯一标准,并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它必须落实到党和政府的每一件事情中、每一项工作上。二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准。毕竟,一个德才兼备的干部,必然是认真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忠于职守、勤政为民的干部。选干部、用干部,就要看其是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是不是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地为人民群众着想。对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进取、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拥护的干部就要委以重任。而对那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人,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人,贪图虚名、劳民伤财的人,无所用心、不思进取的人,作风粗暴、颐指气使的人,以权谋私、为政不廉的人,不仅不能提拔任用,而且还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做出组织处理和诉诸法律。
  (四)立足求真务实成效,铸就为民服务本领
  胸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服务到位,党的工作在群众的心目中才会有地位。
  第一,党员干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的切身利益,是工作的根本任务和价值所在。要怀为民之心,即身入基层、心系群众,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尽全力解决实际困难、装着意见建议回来,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把群众公认、干部效仿、党员敬佩作为不懈的追求,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行务实之举,即有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求务实之绩。要行清廉之举,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肩负起人民和组织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时常警醒自己廉洁自律,做出表率。
  第二,讲实情、谋实效、靠实干,严求实、看落实、重务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些警句既朴实生动,又微言大义,被不少人记住,并在津津乐道的复述中,成为当代社会的时政流行语。⑥而现实中,交通方便了,跟群众距离反而远了;通信发达了,跟群众交流反而难了;一些干部下乡调研,怕脏、怕狗、怕泥泞,对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却一概不知。如何才能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本事?说什么话、怎么说话是首要的问题。要加强学习锻炼,提高服务本领。争创一流业绩,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为群众做出表率。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第三,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孜孜以求,学而不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提升了解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等能力。把为民要求具体体现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实际行动中。要把务实要求具体体现到转作风、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中,把清廉要求具体体现到勤政廉政、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中。要了解群众,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政治态度、思想动向、生活状况,以及对改进党和政府工作的建议、对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的需求;要发动群众,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和发动群众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实现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要教育群众,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群众,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群众,让广大群众明辨是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拥护党的领导。要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有效解决干群众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化解群众的不满情绪,增强党与人民群众,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的团结。
  (五)立足密切联系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砖难。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和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毛泽东把“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并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事实已一再证明,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巩固自己的长久执政地位,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习总书记说:“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一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多到基层去,到困难群众中去,多听民之需,常思民之苦,真解民之难。总书记告诫:“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把握群众所盼所忧,解决群众所需所急。二要打掉隔墙,取信于民。要动真格,访真贫、问真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这些郑重的表态中,更在党风政风切实的转变中,体现着“有勇气、有智慧、有韧劲”的魄力和决心;从文风、会风改起,从具体事抓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重视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就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培植丰厚的信任资源;反之,对工作作风不重视、不检点、不思考,高高在上、前呼后拥、吃喝玩乐、走走过场,久而久之,脱离群众就是必然。⑦
  (六)立足统筹兼顾创新,推进制度上档进位
  一是倡导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风尚,加强勤奋务实的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根基。要进一步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情况,增进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感情,脚踏实地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找准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扶持基层党员干部发展产业,以点带面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要坚持实事求是,大兴务实之风。要着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办好利民惠民的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要形成工作合力,建强基层组织,要推行创新。进一步健全和强化基层领导抓党建的考核机制,促进我党在基层的管理,推动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三是树立“清廉”为本,常修“清廉”形象。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和基本要求。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切实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性。
  (七)立足规章制度管理,实现惠民护群长效
  群众工作灵活多样,无固定模式,但必须满足最根本的要求,那就是真实、有效。要从制度上奠定基础,定出规范、严明纪律,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有了制度约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常抓常新、越抓越有效。在制定的时候,多思考如何才能确保制度务实管用,如何才能制定突出特色、能管长远的制度机制。要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只要能条条中肯、条条可行、条条管用,那就是成功的好制度、好机制。
  请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作为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吏尚且有这样的情怀,我们共产党人更要有爱民、为民、利民的境界。⑧要知道,在当代中国,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做出成绩和贡献,只有为党的事业不懈努力,只有为人民的幸福奋斗不息,个人价值才是崇高的,也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①王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EB/OL].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网.2013-07-29.
  ②习近平论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选编)[EB/OL].中华励志网2013-5-16
  ③段艳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意识[EB/OL].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网
  ④王长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EB/OL].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网.2013-09-02.
  ⑤王暖.践行群众路线永葆党员本色[EB/OL].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网
  ⑥务实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人民观点)[EB/OL].人民网强国社区.2013-03-20
  ⑦曹鹏程: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之墙[EB/OL].人民网.2013-01-29.
  ⑧王忠想.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谋发展促和谐[EB/OL].人民网.2013-03-19.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