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充满乐感的人——忆冼星海同志

陆友


  1937年底,我们上海战地服务团辗转来到武汉,继续进行着宣传动员人民参加抗日战争的活动。一天,老化妆师辛汉文先生对我说:“演剧二队也来武汉了,我们去看看冼星海吧!”我在上海时虽见过冼先生教唱救亡歌曲,但还从未交谈过,有辛先生引见,当然乐于去拜访了。他在我们战地服务团较年长,又是上海影剧界的知名人士,都尊称他辛大哥。他带我来到汉口一座楼房二层高声叫道:“老冼在家吗?”门开后,冼先生将我二人让进房内,辛大哥说:“我给你带来个学生,我们服务团指挥唱歌的。”先生听说我是唱歌的,即与我攀谈起来,问我唱过哪些歌曲,是怎样学音乐的,会什么乐器……。随即又拿出多种简谱和线谱的乐曲、歌曲要我视唱,我都一一作答。随后他拿出《顶硬上》歌谱对我说:“今天晚上武汉民众乐园请我去演出,我正想找个伴唱呢,你来了很好,今晚就随我去民众乐园演出,就唱这首《顶硬上》。”
  冼先生的歌曲我唱过不少,而这首《顶硬上》不仅未唱过,也未听说过,现在刚拿到歌谱,晚上就要演出,太仓促了,我有些迟疑。先生看出我的心事,他说:“这首歌,是我刚刚创作的一首劳动歌曲,是根据我们广东码头搬运工的号子创作的,不难唱,且是我们两人合唱,我唱主旋律,你的声部是伴唱。刚才我听了你的视唱,你完全可以在今晚同我一起演出。重要的是感情,要唱出被压迫者要翻身求解放的刚毅情绪。”先生还谈到他幼年时常听母亲唱搬运工人号子的情景,分析了《顶硬上》的演唱情绪及粤语的发音,最后约定晚上在民众乐园共同演出。自我们进屋直到告别的两个多小时,先生就是与我谈音乐、说演唱,而对在座的老友辛汉文却无暇顾及。我们告别出来后,辛大哥尊敬而感慨地说:“老冼就是这样的人,他对音乐有无限深厚的感情,对别的,他都没兴趣,只要一提起音乐,他就如饥似渴地唱呀、拉呀、弹呀,真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对音乐他有天才,但刻苦地追求,勤奋努力才是他成功之本。”
  这天下午6时左右,我来到民众乐园,在后台冼先生与我合练了几遍《顶硬上》,当轮到演出时,我们上场演唱了,先生虽不是声乐家,但凭他热情奔放,慷慨激昂的情绪,也使台下观众热烈鼓掌并要求再来。他兴奋地要我陪他又唱一首《救国军歌》,观众还是欢迎他再来,他拿着小提琴自己上场了,一连演奏了三、四首乐曲。他感慨地说:“人们多么需要健康的音乐啊!”先生对人民对音乐的深情挚爱,给予我深刻的启迪。
  1938年秋,冼星海到延安鲁艺任教,正逢鲁艺二期音乐系学员将结业,他热情地向同学们作了数次音乐讲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三期音乐系开学之初,我被留校工作,因与先生相识,故系领导及党支部都要我对先生多加照顾。他与夫人钱韵玲住在西山坡面东的两孔窑洞,我常去问候。他对当时延安艰苦的生活是能适应的。每当谈起生活,他总是说:“可以了,要革命就不能怕苦嘛!”有时还风趣地说:“我的待遇比你们高多了”这是指当时供给制时他每月可领到5元津贴(即零花钱)。而我们学员及一般工作人员每月是1元2角。有时先生还端出一小锅红烧肉说:“尝尝吧,这是韵玲给我烧的营养品。”先生谈生活最多也只一两句,话题一转就是音乐,他学识渊博,知识丰富,对各种音乐都有自己独特见解。中国的,外国的,古典、宫廷、教会的或是现代各派和民间的,他都津津乐道,陶醉在音乐中滔滔不绝,甚至边说边哼,或是边说边用小提琴演奏着,有如寒夜的烈火,温暖着听者的身心。
  一天上午,我去看望他,他有些疲倦地说:“昨夜没睡好觉,听了一夜风声。”原来昨夜这里刮起七、八级的大风,在黄土高原的半山坡上,虽住在窑洞内,但因无遮拦,狂风时高时低的呼啸声,吹打窗纸、门帘的响动声,飞沙走石的唿哨声和窑洞近旁枯枝草叶的凄凉声。他把这一切声响作为大自然的音乐来欣赏。他静心地聆听着大自然的美妙乐章,沉浸在无限的想像中。
  有一天黄昏,先生在窑洞里谈兴正浓,忽然起身拉我出门,边走边说:“来了,来了。”我们来到窑前的平台上,向下边的大道望去,只见在夕阳余辉的照射下,一队骆驼顺着大道向延安城北门走来,先生手指着驼队说:“你听,你听”。这队骆驼正排成单行,跟随着头驼缓慢、稳健的步伐,发出“”、“”的响声,他注视着驼队的行进,聆听着驼铃声声,直到驼铃去声悠远,最后如梦方醒地说:“我已经听了好多次了,这浑厚、深沉的铃声,引起人多少思绪啊!
  此后,我还多次看到在晨昏、当驼队行经校外大路时,他佇立在山坡上出神地聆听。他说,他正在创作《民族交响乐》,驼队行进的情景和苍茫的铃声,都成为这个作品的构成部分。并希望我能帮他弄到一个驼铃。为此,我曾到延安各处去寻找,还向驼队打问,求他们代购买驼铃。由于路途遥远,这种驼铃产地在塞外蒙古地区,而他们又无备份,无法相让。不久,我奔赴敌后抗日前线,告别了母校和敬爱的恩师。没有机会听他的《民族交响乐》了,更不知他有没有驼铃,……而驼铃的声音一直到几十年后的现在还在我耳畔回荡。
  1987年12月21日
  

延安鲁艺回忆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回忆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