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观

张远葆

   
  在茫茫宇宙中,自从地球上第一只类人猿开始直立行走,人类使出现在了这个星球上。悠悠岁月,历史长河,人类作为社会存在的群体,每一天都在继承前人创造的成果,而又无不在为自己,也为后代进行着新的创造。这是一个客观的历史过程。然而在这个历史过程中,人们对社会所起的作用却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人留芳百世,有些人则遗臭万年。历史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同时也记下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卑劣。这里,历史评判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人生的价值,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书写着不同的历史。
  在民主革命时期,党处于艰苦的条件下,生存环境异常恶劣,随时都有被捕、坐牢和杀头的危险,但广大党员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怕苦,不怕死,时刻准备为人民的利益而献身。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创举,红军经历的艰难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过草地,没有房子,就地而睡;没有粮食,啃树皮草根。无论首长还是战士;无论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去战胜种种困难。年近六十的徐特立,鬓发斑白,牙齿脱落,肩背粮袋,手牵驮着行李的小骡子,昂首向前。林伯渠眼睛近视,行路不便,手执拐杖,徒步跋涉,不时为同步而行的青年讲述辛亥革命、北伐战争的故事。试想,如果没有崇高的革命理想,没有为人民献身的革命精神,怎么能从行动上创造出这样可歌可泣的业绩来?
  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都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自己生存的经济基础,靠残酷剥削累积起来的富有构筑了他们利己主义的人生观。他们或祟尚享乐主义,追求吃喝玩乐;或奉行实用主义,唯利是图,追求眼前的欲望的满足;或主张权力意志主义,欣赏“权力至上”,追求超级权力;等等,以为这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于是讲实惠多,讲精神少;讲利益多,讲义务少;讲索取多,讲奉献少,“一切向钱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成了他们的座右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人生的价值包裹着厚厚的铜臭;为了追求金钱,一些人甚至不惜将自己的人格、尊严、价值当作商品出卖了。如此等等,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的必然不是高尚,而只能是卑鄙。无产阶级人生观认为,一个人一生是否有价值,不是指他对自身来说有什么意义,而是指他的存在和活动能否或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他人和社会的实际需要。所以,人生的价值并不存在于一个人的自身之中,而是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中。正是在这种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的需要与满足需要的关系中,才产生了人生的价值。一般说来,人生的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即人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是个人的活动对自身需要的满足,即人的自我价值。其中,人的社会价值,则是人生价值的主要标志,人生的社会价值的大小,完全取决于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对社会贡献越多,他的价值就越大,反之,对社会贡献越少,那么他的价值就越小。因此,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共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不能以商品交换原则为标尺,不能用等价交换来对待为人民服务。
  正是基于无产阶级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导,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才得以在自己的实践中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纵然经济的困难曾使中国共产党人饱尝了饥饿的苦涩,但没有陷入狭隘与自私,而以无产阶级博大的胸怀和优良的品格,果敢地抛弃了剥削阶级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的卑俗。在解放全中国、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旗帜下,集合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除了投机分子以外,有哪一个人是为了索取报酬而参加共产党的。那些从祖国四面八方、从海外归来奔赴延安的革命者们,当他们聚集在宝塔山下的时候,有谁不是下定决心献身人民呢?在那艰苦的岁月中,当这些革命志士抡起镢头汗水滴落在黄土地上的时候,当寒风侵入窑洞使人夜不成眠的时候,当端起不见油花的饭菜的时候,有谁叫过苦呢?当战士们在枪林弹雨中匍匐前进的时候,当战友倒在自己的身旁的时候,有谁感到过死亡的威胁呢?所有的人在任何艰难、险恶的环境中,都是心甘情愿地奋力拼搏,直到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和精神是在为人民无私的奉献中培养起来的。周恩来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为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怀念。在共产党人眼里,把个人的命运同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把自己和人民的事业融合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奋斗不息,生为人民而生,死为人民而死,这样的生活才是崇高的,有意义的,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因而,延安时期广大党员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他们在浴血奋战的疆场,纵横驰骋,前仆后继;他们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机智勇敢,赤胆忠心;他们在敌人的法庭上、监狱中、刑场上,不为威胁利诱所动,不为法西斯酷刑所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
  延安岁月,是中国共产党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创造了属于人民的光辉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形成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为我们民族建构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家园。延安时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仅为全国人民所敬仰,而且使到过延安的外国人也受到了感染。美国纽约《先锋论坛报》记者斯蒂尔曾在延安访问了10天,他谈到自己的观感时说:“不到延安实在不能深触到中国问题的内脏,到了延安使我对中国问题的认识深化了。在延安的访问中,我体味到共产党常常说的‘为人民服务’,我在延安所见到的各种具体事实,我认为这是货真价实的。”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立于不败之地,归根到底是由于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成为群众的中坚骨干,根本原因也在于他们为人民忠心耿耿的服务。历史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