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张远葆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其思想和行动的指导路线,同时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核心。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曾指出: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实事求是既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又是讲求实效的实践精神。
  如果把延安精神比作一座结构严谨、辉煌壮丽的雄伟建筑,那么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则是这座建筑的基石。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但如果对政治方向的信仰不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之上,它怎么能区别于宗教徒的虔诚?延安精神的基本内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如果没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指导,又怎样使它不致于仅仅成为一种良好的愿望?延安精神的特征是艰苦奋斗,但如果没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又怎么能保证这种奋斗的最佳效果?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延安精神中的理性层面,它在本质上规定了延安精神的科学性,使其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和创新的活力。它是延安精神万古长青的奥秘所在。
  

延安精神论纲/张远葆主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5

您是第 位访客!